分數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分數

  高考、中考、小考都結束了,熱熱鬧鬧的分數成了學生和家長談論的焦點。高考的分數,影響着孩子們的人生取向;中考的分數,牽扯着大人小孩的每一根神經;小考的分數,吸引着老師和家長的眼球!

  小時候讀書,可能是全國人民忙大生產去了,考了多少分,只有老師關心,自己知道,父母們只是偶爾問一下,從來就不會有親戚朋友過問。現在可好,一見面,不管你小孩讀幾年級,也不管你小孩是小考中考或是平時考試,都要問一句:仔仔考了多少分?似乎分數成了人們交流的切入點。

  在小學,因為分數,可能一個天真爛漫的童年期,就會泡在無邊無際的“興趣班”里了。在中學,因為分數,一個充滿幻想的少年,就會伴隨着責罵與壓抑,怏怏不樂地成長。好在大學分數不是唯一衡量學生優劣的標準,但總也逃脫不了分數陪伴成長的影子。學分,成了考核學生優劣的鏡子。

  在現行教育體制下,分數的魅力可謂大!小升初,畢業班老師福利的發放,老師自我價值的體現,小孩是否能進好的班級,學生暑假能否安心享受假期的快樂……都與它有直接的關係。它是家長瞎折騰的起點,也是學生享用的終點,更是一部分老師作怪的武器。可憐天下父母心!有時是瞎操心,操瞎心!沒有人來挽救可憐的童心。大多是無故的強加和泯滅!我接觸了兒子的幾個同學們,他們優秀、乖巧,英語幾乎每次考試得滿分,而他們的父母竟然還要求他們毎個星期補習英語,冠冕堂皇地說是提高興趣。簡直就是無情的摧殘!難道還要讓100分的卷子考出101分,家長才放心?初升高,最直接的影響是,進同樣一所學校,少了一分,或許要多化一萬元。有的學校為了搶好的生源,對分數高學生,不但高中三年免學費,而且有的還能為低收入的家庭父母找一份工作以安學子讀書之心!這就是分數的魔力!如果高中就讀,能夠像義務教育一樣,或許分數的威力會大大的削弱。高中畢業,那分數對學生一生的影響巨大。也就有了為分數而拚命的學生。學生因為分數而出名,老師因為學生的分數而成名師!一旦成為名師,老師的地位,高,實在是高!校領導都得小聲和他說話呢!高考這麼多年,有誰思考過,對社會貢獻大的,幾個是高考狀元?我只曉得我那年的高考狀元,天天在為自己的事業忙碌奔波。

  每一個家長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個好老師,在他們看來,好老師就是責任心強,又出名的。在分班之前通過各種途徑和方法,甚至請客送禮把自己的孩子塞入大家共識好老師班中。其結果是這個老師的班級嚴重超人又無可奈何。其實只要有責任心的老師都是好老師,家長共識的好老師未必就是孩子適合的好老師。一種社會式的跟群,壓得好老師抬不起頭,也壓得運氣不好的老師抬不起頭。好老師必須遇到好學生,否則,再厲害的老師也是枉然!其實一個真正的好老師,首先他教出的學生應是品德好的學生,然後再是成績好的學生。但現在的現象是以分數論英雄!道德似乎已經淡化了。學生、家長、老師都成了分數的階下囚。

  其實對分數,我們要一分為二地來看待它。學習是一個人在成長過程中掌握現代環境下生存的基本條件。分數是考核掌握所學知識的程度,並不能決定人一生的路途。在現實生活中我們都明白這個道理,但我們總是不能接受自己小孩分數不高的事件發生。很多人自己當年分數不高,總想寄託孩子來給他“扳本”。如果孩子有這個能力倒也無可厚非,在苦逼硬撐的情況下,孩子無能為力卻仍是霸王強開弓就有點不可救藥了!要明白一個道理:第一,永遠只有一個!如果你是那個幸運兒,你無須操心。否則,操再多的心,受再多的累,只能是賠了夫人又折兵。與其讓自己和孩子一道受罪,不如在引導的前提下,讓他快樂地回到他該有的位置。不要讓分數壓制他,讓他快樂地和分數交流交往!有一點小進步,多鼓勵,讓他成為分數的好朋友!在生活中,有一個殘酷的現實:分數頂尖的學生,脫離我們生活的視野;分數較高的學生,大多在分數一般的學生手下勤奮工作;分數低的學生在社會上創造着財富,做着分數一般的學生的座上賓。

  分數是一個人生活歷程的階梯,在每一個人的生活里,它都刻下一道道痕迹,既催人淚下也催人奮進。但它更多像足球比賽中的每一個人,都有他相應的定位。學生、老師、家長應以正確的姿態迎納只屬於自己的分數!

您正在瀏覽: 分數
網友評論
分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