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四枚一分硬幣

四枚一分硬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小的時候,家裡很窮,父親是個“武藝不精”的農民,當個農民不會用牛耕地,所以生產隊計工分好像只是比女同志多一頂點,與“甲等勞力”無緣。

  左鄰右舍家裡條件都較好,左鄰的三爺(爺的大弟弟,排行第三)是退休幹部,右邊的堂叔一家都是鄉村教師,吃“國家糧”的,唯獨家父、家母是純粹的農民,橫向比較,差距是明顯,低人一等似的,於是不服,從小也給自已埋下要吃“國家糧”的原始家庭夢,現在這個夢是多麼的可笑!

  大概是小學二年級的樣子,正是雙搶(搶收搶種水稻)過後不久,某天,母親在屋前坪上曬稻子,太陽也很給力,那天早上,我向媽媽討要幾分錢,以便在學校里可以買冰棍吃,因為其他同學買冰吃,也許是攀比心理使然。媽媽起初不同意,不知是她在為自己囊中羞澀開脫,還是在進行健康教育,總說吃冰沒什麼用處,要多吃飯,其實那時候飯也只能勉強充饑,月底總是盼望生產隊分糧。那天也不知怎的,我算是鐵了心,要幾分錢買冰吃,可是媽也是執着不肯。眼瞧着上課的時間越來越近,還要走二十來分鐘的鄉村路,我又賴着不走,媽媽也急,但還是不肯妥協,鄰居的三奶奶看了后,也在勸媽媽:“你嫂子也是,崽要幾分錢就給他吧!”媽媽也猶豫了好一陣子,最後歪着身子,無奈向自己的表袋中伸去。

  那年月流行褲子頭邊上設一個裝手錶用的小型口袋--表袋,那時手錶也算奢侈品,有點類似早幾年的手機,不是人人都可以有的。媽雖沒有手錶,但那時的裁縫師都會把這些功能區備齊,媽媽為了不讓表袋“空巢”,於是讓錢袋占於此處。

  不知過了多久,媽媽才從表袋裡掏出一個小塑料袋,塑料袋裝錢好像也那時流行,而且是摺疊好幾次的,媽媽層層剝開袋子,然後才從裡面取出僅有的四枚1分硬幣 ,整齊地排列在手掌中。至今歷歷在目,也不知她收藏有多久了,還帶有慍氣地說:“給你!”此時,我發現她眼眶有些濕潤,而且手不久在鼻下劃過。我知道,她好像有些難過,面對自己孩子的需求,總是要通過積極的思想鬥爭,最後才“橫”下心。

  在學校里,享受冰棍后,我忽然感覺自己懂得了什麼,甚至有些愧疚,也好像那是我懂事的標誌性“事件”,那年我八歲,從那以後,我再也不向父母討要零花錢了 。

  每每回鄉下與母親聊天,我總將這事提起,可惜媽媽也不記得了,小時候諸如此類的小事她也習以為常了,因為那時窮慣了! 同時也感謝這樣的家庭環境,磨鍊了我的意志!(磁針石2013.10.13)

您正在瀏覽: 四枚一分硬幣
網友評論
四枚一分硬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