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盤山行

盤山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阿賢驅車來約我:“假日,人家玩北京、桂林,我們賞家鄉風光去!明兒,一起上盤山小學走走,各自寫一篇《盤山行》,如何?”很有當年朱自清約俞平伯泛舟漿聲燈影里的秦淮河的味道。阿賢原是盤山人,後來居城裡了,由他作嚮導,是一定會大有東西可寫的,我慨然相許。

  阿賢是我新結識的文友,大我20歲,放下手中教鞭,正式退休已10多年了。他的頭髮全白,我半白,兩人同行,般配也瀟洒。

  次日一早,晨風送爽。自行車馱着我們來到澧浦鎮,來到盤山村(當地也叫磨石山),我們直撲學校――東端台門上校額依稀,“盤山小學”四字系“三原於右仁”的手筆,進得門去,林木參天,繁盛蓊鬱;花草鬥豔,生機盎然;校北澧浦溪流水潺潺東去,舍南嶄新的教學樓巍巍屹立……

  佔地60餘畝的校園,環抱於裡外兩道圍牆之中,靠村是廚房、餐廳,校園兩旁是兩幢兩層樓,樓上是寢室,樓下是圖書館,走馬樓四通八達;兩座樓梯之間,立有一闊2尺余、高4尺的大理石碑,碑記建校因果起訖:慈溪馮貞胥撰文,沙文若(孟海)執腕。阿賢指指點點,雀躍於前,一提起盤小的歷史,他便喋喋不休:“阿樂啊,你愛好書法,要是在早先,那可真大飽你的眼福了!那時,校內匾額書畫,琳琅滿目;聯軸題詠,應接不暇……有蔣介石‘樂育群英’的金字紅匾,邵元沖的‘知難行易’的橫額,孫科的‘百年樹人’,還有何應欽、戴季陶、居正、林森等五院六部要人,無不致書相賀。可惜,抗戰期間,盤小慘遭日寇鐵蹄踐踏,名人字畫、毀掠一空……

  阿賢的手向空中一揮,一臉惋惜之情可掬,接著說:“昔日盤小,有人贊為:宏宇大廈,突兀聳峙,岩流映帶,蔚成佳勝。校園內凡說得出名兒的花木都有,一年四季齊全,天天有含苞吐芳。級園(每個年級都有自己的花園)與校園、花圃與行道之間,點綴着碧綠的天麥冬,花圃圖案線條分明,整齊劃一。玲瓏的石砌山洞,巧妙的人造池塘,時隔70餘年,至今仍可找到遺址……

  “盤小從每一個開學典禮至今,已有70來個春秋,這裡出去的學生,遍及全國和世界各地,出類拔萃的人才不計其數,著名的美國航空航天局博士馮綏安,就是盤小第五期畢業生。”

  阿賢左一個校長,右一個校長,聽他的話音,可知他對校長的敬重和思念,他說:“他在考入中學時,就受過校長的資助!”

  說白了,這位盤小的校長就是大名鼎鼎的蔣鼎文――毛澤東先生詩句“飛將軍自重霄入”里的那位“飛將軍”。當我們一起返回阿賢家裡,我又興緻勃勃地翻閱了蔣鼎文的年譜:1927年,蔣晉陞為一軍副軍長兼一師師長;1930年,蔣率第九師開隴海東段杞縣野崗雞一帶參與“中原大戰”;1931年8月,蔣又任第四軍團總指揮。籌建盤小的幾年,是他軍務最為繁忙的幾年,可他見縫插針,屢返故里,一手操辦鄉里的教育,並且親兼校長,籌劃校務,其精神使今人汗顏……

  吃罷晚飯,撳亮檯燈,迅速將阿賢沿途的介紹一一記下了,草草湊成了我的《盤山行》。

您正在瀏覽: 盤山行
網友評論
盤山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