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時間煮雨,讓過往的痛漸次遺忘

時間煮雨,讓過往的痛漸次遺忘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文/念安

  翻開歲月的簾,輕敲過往的繭,才發現鉛華早已洗盡,風塵早已枯染。回頭看,一切的愛恨貪嗔,終究在後來的的歲月里,獨自荒涼。 -----題記

  暮色蒼蒼,踱步於幽寂市井,凝眸看人潮熙熙攘攘,多少容顏被歲月染成滄桑,多少心境被歲月凝為洪荒,多少愛情被歲月無情流放,多少友情被歲月輾轉成為過往。這無顏的年月,何時才能如斷線的風箏,掙脫緊縛的繩索,獨自流浪。

  歲月悠悠,輕捻一瓣花香,在細雨零落後的黃昏,信步於公園一角,聞花蕾綻放入鼻的香醇,看百花競美,野草爭芳,讀過往歲月,解宋詞徜徉。在於飯後靜啜一茗香茶賞雲捲雲舒早已是無數文人墨客筆下的風花雪月,於我也是。可這浮躁的年月,卻任由這樣的幻想成為飄渺雲煙,多少人現在的嚮往,終究在後來被茶米油鹽醬醋所替代,那些宛然優雅的心境也只能在後來的過往裡燈影搖晃,隻影凄惶了。

  細數這半世光景,心早已被時光打磨的絕世無雙。歲月如歌,行走於過往的長廊,懵然發現太多人被過往羈絆,太多感情為過往痴狂。這無解的歲月讓多少感情話盡凄涼,這無果的歲月讓多少友情漸次相忘。曾經的愛情,被觸景生情,曾經的友情,被偶爾一聲額外之音輕濺起一片片漣漪,就這樣,不知覺間,哭了,想了,慕了,到最後,終究是感情圍堵了過往,任心蕾的芥蒂繞滿歲月的花牆,徒添了半世悵惘。

  人生本來就是一場荒唐,但過往終究只是一面圍牆。總會有天,要放下滿牆凄荒,看牆外的世界雲煙飄香,用牆外的春光曲溫暖心澗處的那絲絲荒涼。總要學着長大,總要學着向前,要何必整日獨倚軒窗,把過往囚桎於瑟瑟琴弦,日復日年付年的獨奏琴殤。

  物是人非,太多的事情被歲月無情風化,珍惜眼前人要是多少人兒的無盡臆想,將過往遺忘要是多少斷腸人的奢望。執於一念將受困於一念,非要待得三千青絲換成萬縷白髮,非要待得悠悠芳華瘦盡黃花才能將過往遺忘么?

  人總不會輕易知足,也總是在失去之後回首看來時的路,苦笑弄愁。我看過太多人的心殤,對過往早已麻木不仁,要何必背着過往的傷痛掐指度日,更甚是帶着自己的陰霾籠罩在親人的庇護下。拼湊的偽裝將多少親人刺痛,枯竭的冷霜要寒冷了多少友人的問好,到頭來,終是在夜半三更月照窗欞折射出來的孤影下,黯然感嘆身邊的人漸行漸遠。

  歲月何以堪,總要面對,總要放下。曾經的愛情在不經意間凝為了過往,逝去的友情在虛妄間拌為了霧霜。故日的歲月一句問候總可以被我們輕而易舉的越過萬水千山籍由清風送往,今夕的時光一聲想念的弦音卻被多少人藉由過往的殤而漸次遺忘。彼岸花開,相遇既是緣分,用餘生所有的微笑對待現在的時光要有何不忍。

  但不得不忘,歲月的長河裡我們用真誠去耕耘,收穫的既是現在的離殤也有曾經紛紜的情愫。那些微笑的,徘徊在腦海的畫面或許足矣在暮年之後靜靜緬懷。讓過往的殤被歲月遺忘,讓過往的痛被時光封緘。放下曾經的柳碎花殤,看晨曦的光,照亮心間每一寸被陰霾籠罩的地方。

  原創:

您正在瀏覽: 時間煮雨,讓過往的痛漸次遺忘
網友評論
時間煮雨,讓過往的痛漸次遺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