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最美的風景

最美的風景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最美的風景 標籤:最美孝心少年

  那是一年夏天,我和父母要從廣西回江西老家,沒什麼特別的事,就是單純的想家,就回家住住。我印象里,每次從廣西回江西的時候,我們都是坐火車的,因為坐火車安全,主要是便宜,那次卻坐了汽車,因為那時候趕上了放暑假的時候,城鄉孩子特別多,僅有的一輛火車,票都早早銷售完了,為了不耽誤回家時間,就選擇了坐客車。

  那輛客車是從廣州直達江西九江的,也是我家鄉的市裡。還記得,車裡的人不是很多,都是些外出打工回家的,我和父母就在這輛車上靜靜等候回家的路。由於路途遠,車子會每到一個地方就停下來一會兒,我一路上也近距離的欣賞了許多城市之外的美景。正當車子路過幾座山時,車子壞了,這下可急壞了車上的一些人,那群人都在囔囔着,我和父母雖然很想早點回家,但是車子中途壞了,我們是可以理解的,因為畢竟是客車,要開這麼遠。車壞了,只好停留此地了。司機說,這個地方已經是江西的吉安地區了。也就是在那個地方,讓我看到了真正的桃花源。

  路邊上的那幾座高山,山上隱約能看到許多的竹子,我們車上的人都下來了,往山腳下走去,因為我們在開始似乎是沒有人煙的地方,居然看到一縷炊煙緩慢升起。當我們的腳步朝山下走去時,那幾間土房子就第一間入了我們眼帘,很少古老的土,房子上的瓦也不知道是什麼年代的,看起來很像古董。我們看到了在山前後有8間這樣的土房子,雖然只是用土壘砌的房,可我們沒有看到簡陋,反而我們看到了土房的結實與帶給人的溫馨。房子周圍被稻田圍繞着,雞犬聲和諧的出現在村子里。在土房子前的小道上,我們看到了在道上曬着太陽的老爺爺,爺爺很老,坐在顯然是自家編製的藤椅上,悠閑地曬着太陽,他的臉上,我們看到了安逸和快樂,而且在他的一旁,還有隻老黃狗,它也很悠閑快樂。我們走向前去,老人很緩慢的站了起來,一個古稀老人雖然行動緩慢,可是滿臉的熱情讓我們這些人都感到心中有股暖流經過。老爺爺把我們帶進了他家,我和父母跟着老爺爺進去了,另外幾個人被別家的人迎家裡去了,這種現象,不得不讓我想起陶淵明的“桃花源記”,太像文里描述的。我和父母心裡都在微笑,開始因為車壞而些許急躁的心情一下子全沒了,村裡老人的熱情感染了我們。

  那天中午,我和父母被老人留在了他家吃中午飯,進了他家,他兒媳婦里正在那兒納鞋底,他兒子在做椅子,他們看到了我們,都十分的開心,用他們並不標準的普通話和我們打招呼。老人的家裡陳設很簡單,一個八仙桌,四張古老的長凳子,八仙桌前的牆上掛着一副年畫,上面是個觀世音菩薩,圖畫上得觀世音面容很善良,那種善良的面容就和屋裡的主人們一樣。屋子內還有幾個小房間,最後面是廚房,這一切的設計應該都是這屋子裡的主人公用他們勤勞的手設計出的,空間是小了點,可屋子裡溫馨的氛圍卻無形的擴大了屋內的面積。我在他們的牆上還看到了毛主席的畫像,很大一張,他們應該是很看重這張,因為我看到了上面被反覆修補的痕迹。老人正看我看這張圖看的入神,就對我一邊微笑一邊說:“毛主席了不得啊,我們能有今天的生活多虧了他啊,”說完,他的兒子也在旁邊滿足的點頭,意思就是認為他爹爹說的在理。我聽到了老人的話,心裡不禁感嘆到:“這地方的人是如此的樸實與單純啊,”他們那知足感恩的心,讓我們慚愧了。我們可以看得出來,這地方的人很貧窮的,雖然有條僅有的公路,可是他們還是沒外出過,只守着他們的土房子,過着滿足的田園生活,即使有貧窮,可怎麼也打擾不了他們那顆悠然自得的心態,主要,他們善良樸實的心會讓這片屬於他們的田園也更加美麗。

  中午飯,是老人兒媳婦在廚房忙活着,她是個特別老實且面善的婦人,不說什麼話,一直在乾著她手下的活兒,一頓午飯,她忙了好久,我母親還和她說了,叫她隨便弄幾點,她很樸實的回答:“菜都是自家的,不花錢,”說完就繼續去忙着做飯了。終於,到了吃中午飯的時間了,我們坐上了這家的八仙桌,老人兒媳在把一盤盤菜端上來,在八仙桌上,沒有山珍海味,但是菜卻也是極其的豐富的,桌上有雞,雞是老人兒子留我們吃飯時,在家門口捉的,因為雞是早上從家出來,晚上才回窩休息,所以白天就很難捉的,他捉了許久了,還有自家的辣肉也上了桌,還有雞蛋、竹筍等,菜真的是很豐富的了,就算是在城市裡,也算是桌很豐盛的午餐。我看到了他們家櫃里有好幾盤腌制的菜,這菜他們沒上桌子,顯然,這家人平時是吃腌制的菜的,只有碰到客人的時候,才會如此款待。我們不是這家人的親戚,可以說只是路人,是外鄉人,他們卻把我們當上上客款待,他們的熱情,他們的善良,都讓我感覺到桃源人的美麗!

  那頓午飯,我們在老人的家裡吃的很開心。吃過飯後,母親禮貌性的掏出午飯錢給屋裡的主人,老人對母親撅嘴,硬是把錢塞到了母親手中,母親無奈只好把錢揣回。我們準備走了,老人一家很是捨不得呢,還說:“車要沒好,晚上就在他們家過夜,有地方住。”最後我和父母離開了老人家裡,老人一家人就在家門口望着我們離去的背影.......,我們趕回車上,車子也修好了,另外一些乘客也從別的人家出來了,我在他們的臉上看到了與我們相同的微笑。

  那一天,那幾座山下那幾間土房子里的那些人,成了一道最美麗的風景。

  :

您正在瀏覽: 最美的風景
網友評論
最美的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