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村黨支部學習“兩會”黨課教案

村黨支部學習“兩會”黨課教案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pp958

村黨支部學習“兩會”黨課教案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村黨支部學習“兩會”黨課教案

  主 題:2013年兩會學習

  主 講 人:楊昌明(文書)

  地 點:**村委活動室

  參加人員:全體黨員

  時 間:2013年1月18日

  3月17日,全國兩會順利閉幕。為宣傳好2013年全國兩會重要隨着人民大會堂跌宕起伏的掌聲,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各部部長等人選陸續揭開面紗,新一屆政府班子正式成立。國務院新任領導同志,年富力強、經驗豐富,相信他們將不負重託、不辱使命,為“中國號”巨輪破浪前行減少阻力、增加動力、注入活力。 對人民群眾來說,關注高層人事變動,更多的是出於自身的利益考量。希望在城鎮發展的年輕人期待房價回歸合理水平,在繁華的城市擁有哪怕很小的立足之地;工地上揮汗如雨的農民工期待戶籍制度破冰,不再有留守之痛、空巢之殤;朝九晚五的工薪階層期待更加公平的收入分配製度,期盼工資漲幅跑過物價漲幅,每一處焦慮,都是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奮鬥的目標,期待新一屆政府在改善民生方面持續給力、不斷發力。從發展方位而言,儘管我們穿越國際金融海嘯的驚濤駭浪,在一地雞毛的世界經濟形勢中創造出風景這邊獨好的驕人成績,但是在經濟持續飛翔了30多年之後,在奔跑中調整呼吸比任何時候都更加緊迫。環境污染的倒逼、資源消耗的約束、人口紅利的遞減、權利意識的覺醒,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任重道遠。舊的紅利在逐漸消失,擴內需、促消費、提素質、城鎮化等新的紅利如何激發。期待新一屆政府在促進經濟健康發展方面拿出實招、鑄就實功。

  “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但緊要處常常只有幾步”,個人如此,國家何嘗不是這樣,今天,我們就處在這“緊要處”的幾步。 改革是中國最大的紅利,改革也是激發其他紅利的一把鑰匙,只有矢志不渝地推進改革,小步走、快步走、不停步,才能將新的紅利充分釋放出來,為中國把握機遇、贏得未來。幾天前通過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就可以管窺改革的決心和勇氣。期待新一屆政府在推進改革方面意志堅定、步履堅強。期待的背後,是信任,信任的寄託,是責任。相信新一屆政府將擔負起對人民的責任,給這個古老民族注入新的活力,為13億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上講話時,強調“我將忠實履行憲法賦予的職責”“推進依法治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強調:“必須加強法制,必須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這種制度和法律不因領導人的改變而改變,不因領導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變而改變。” 會後,李克強總理答中外記者問時,也多次提到憲法和法律。在開場白中,李總理開宗明義:“我們將忠誠於憲法,忠實於人民,以民之所望為施政所向。把努力實現人民對未來生活的期盼作為神聖使命,以對法律的敬畏、對人民的敬重、敢於擔當、勇於作為的政府,去造福全體人民,建設強盛國家。”在談到建設法治政府時,李總理又強調“要把法律放在神聖的位置,無論任何人、辦任何事,都不能超越法律的權限,我們要用法治精神來建設現代經濟、現代社會、現代政府。”

  “不以規範,不成方圓”,沒有法律,秩序就會紊亂,社會就會亂套,公平正義就是一句空話,國家就會岌岌可危。縱觀建國以來的經驗,法制立,社會穩;法治彰,人治的空間才逼仄。保持國家的正確航向和長治久安,必須打造法治國家、法治政府。值得一提的是,不獨李總理,在17日還有兩位國家領導人提到了法律。新一屆國家領導層不約而同地高舉法律大旗,並不偶然,一方面近年來我國的法治進程不斷行進,領導層越來越認識到立法和法治的重要性;另一方面這也是權力自覺接受監督和制約的體現。最近,“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頗受關注,如何關?關進什麼樣的制度籠子?這個籠子的名字應該叫法治,或者起碼應該包括法治。沒有法治,就關不住權力,權力被關進了籠子也能昂然走出來;沒有法治,法律就可能被人治糟蹋成一紙空文,法律的尊嚴蕩然無存。“法律必須被信仰,否則它將形同虛設”。如何提供公眾對法律的信仰?確保法律公正;關鍵還在於,掌握權柄的人必須以身作則,權力遵紀守法,公眾才會信服和跟從;如果掌握權柄的人不帶頭維護法律尊嚴,就會瓦解人們對法律的信仰,對司法的信任,對政府的信賴。

您正在瀏覽: 村黨支部學習“兩會”黨課教案
網友評論
村黨支部學習“兩會”黨課教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