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有感於幼兒教育中的師生關係

有感於幼兒教育中的師生關係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有感於幼兒教育中的師生關係 標籤:幼兒國學 雨中的樹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有感於幼兒教育中的師生關係

  導讀:學習了綱要使我懂得了要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首先必須熱愛、尊重幼兒。在師生關係中,教師準確把握自己的角色地位進而採取適當的角色行為是培育良好的師生關係的關鍵。在孩子的心目中,教師和父母是一樣的,因此教師與幼兒是零距離的。教師要學會並善於向幼兒表達愛,同時又要把自己看作孩子們的夥伴,放下架子,以自己的兒童心,兒童情,兒童趣與幼兒相伴相隨,這樣才能縮短與幼兒之間的距離。

  "多到孩子中間去,聽孩子們的語言,看孩子們的動作行為,進一步了解孩子的需求……"這是周園長對我的諄諄教誨。並且學習了《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DD"健康"這一領域的內容與要求中第一點"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同伴關係,讓幼兒在集體生活中感到溫暖,心情愉快,形成安全感、信賴感。"使我深刻體會到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的重要性。

  學習了綱要使我懂得了要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首先必須熱愛、尊重幼兒。在師生關係中,教師準確把握自己的角色地位進而採取適當的角色行為是培育良好的師生關係的關鍵。在孩子的心目中,教師和父母是一樣的,因此教師與幼兒是零距離的。教師要學會並善於向幼兒表達愛,同時又要把自己看作孩子們的夥伴,放下架子,以自己的兒童心,兒童情,兒童趣與幼兒相伴相隨,這樣才能縮短與幼兒之間的距離。

  1,多說些讚美的話。面對幼兒,教師用正面,積極,恰當的語言,肯定並讚美他們在學習,生活方面的良好表現,這是一種最簡單的愛的表達方式。如教師說:"亮亮自己會穿衣服,小手可能幹了。""小雪的故事講的好極了,小朋友們喜歡聽。"教師的一句貼切的讚美語言可以使孩子保持一天或幾天的良好情緒,有時還可以使孩子在某一方面有個新的開端。

  2,關心孩子的生活細節。的確,在幼兒園孩子會碰到各種各樣的生活困難,他們需要老師無微不至的關懷和幫助。教師在工作中若能注意觀察孩子,主動接近孩子,了解他們的實際情況並給予及時的幫助,這對於消除孩子的緊張情緒,讓孩子對教師產生信任並保持愉快的心情有重要的作用。如給孩子拉上拉鏈;幫助他們越過障礙物等,正是這些瑣碎而繁雜的細節照顧,最能讓孩子體驗到教師傾住的慈母般的愛。

  3,體態語的運用。體態語是一種無聲語言,在教育過程中,教師若能注意體態語的運用,能更好地起到傳遞思想感情的作用。如教師在表情上既熱情又和藹可親,不把自己生活中的煩惱和不快表露於形;在教育活動中通過微笑,眼神和手勢來表達內心的情感。這種無聲的語言既能給幼兒信任,讚賞,寬容,諒解等情感的體驗,又不傷幼兒的自尊心,從而使幼兒感受到教師給予他們的真誠的愛。因此,熱愛,尊重孩子,集中體現了保護兒童的思想,是建立新型師生關係的基礎,是幼兒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永恆主題。

  其次,了解幼兒特點。了解幼兒,是尋求"適合兒童的教育"的開端。我們既要認識幼兒身心發展的一般特點,又要了解本班幼兒的具體特點。那麼教師須將理論與實際結合,通過觀察與思考,讀懂孩子這本書。過去由於我不理解,不了解孩子的特點,才經常出現一些錯誤的判斷和結論。如今學習了綱要我深深體會到:

  1,切忌把孩子的年齡特點看成是缺點。幼兒階段有其自身的特點,幼兒生理及心理的發展特點構成了幼兒的年齡特點。只有準確的了解和把握幼兒的年齡特點,才能讀懂孩子這本書。

  2,切忌用成人的標準去審視孩子。在孩子的成長中,人們往往不自覺的苛求孩子們做他們做不到的事,就永遠不會讓人滿意。現在我知道應該站在孩子的角度去分析他們的行為,對孩子多一點理解,寬容,少一些抱怨,訓斥,多與孩子溝通,去揭開他們心中的各種秘密。

  3,切忌用同一把尺去衡量不同的孩子。在孩子們生活的世界中,最令他們傷心的事是"你不如別人",最使他們受刺激的話是’瞧瞧別人,再看看你自己".如果,我們常用一把尺去衡量不同的孩子,他們更多的是自卑。每個孩子都有差異,我們應正確面對他們,讓孩子和自己的過去比較,他們將獲得更多的自信。

  最後,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不斷走進童心世界,不斷更新教育思想,轉變教育觀念,學會讀懂孩子這本書。這些書裝幀不同,內容各異,每一本書都展示出豐富多採的畫面,我將用欣賞的目光去讀每一本書。

您正在瀏覽: 有感於幼兒教育中的師生關係
網友評論
有感於幼兒教育中的師生關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