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旖旎人生路,歌舞昻平心

旖旎人生路,歌舞昻平心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旖旎人生路,歌舞昻平心 標籤:人生不設限

  【聞曲韻,靜思所想】

  一種久違的平靜在心裡萌生,聽着耳畔旁悠揚的旋律跌宕起伏,很久很久沒有這種平靜的感覺了,如同沐浴在秋日暖陽的光芒之下。陶醉在優美旋律的曲韻中,曾經被定格在腦海中的畫面一張張地掀翻開來,那裡有甜蜜的味道,也有酸澀的味道,有溫馨幸福的回味,也有無奈傷悲的痛楚。心思逐漸地被這些記憶勾起,但此時的回憶,並沒有了當初紛亂如麻的心緒,有的只是靜如止水的平和。

  如同局外人般的想起了過去,不知道這算不算是心態的一種成熟,亦或是一種世俗的延伸?現在看待事物的發展和以前迥然而異。有人說世人所謂的成熟其實是被世俗模稜,把原來屬於自己的角角稜稜打磨成了圓的,真正的成熟其實是一種自我特性與價值的體現。從心底把自己歸根到大部分人里,因為現在好像找不出屬於自己的方方正正。普天之下,誰不是世俗之人?誰不走這世俗之路?你、我、他皆為天下眾生之俗人一個,而已。

  姑且把自己算作一俗人吧,一介螻蟻,能掀起多大的驚濤駭浪?只能將所思、所想、所念寄予文章來論斷是非。寄希望於己任,渴望方圓萬里,馳騁天下,然普天之下卻尋不得馳騁之徑,只得作罷,繼續苟且偷生。

  【念舊陰,感悟萬千】

  在黑夜裡,格外的想念過去,想念曾經的人,想念曾經的事。這應該是心態衰老的體現吧,雖然希望童心不要泯滅,卻隨着時間的流逝,心境逐漸起了變化。自認為自己懦弱不堪,原本曾經還有些拼搏抗爭的勁頭,慢慢地,被世俗模稜的規矩了許多,變得頗為顧忌,開始隨遇而安。

  曾經的澎湃激情現在看來不過是熱血方剛,年少輕狂;曾經的鴻鵠之志現在看來不過是燕雀所想,黃粱一夢;曾經的幸福與酸澀現在看來不過是幼稚的表現,成長的必經之路。

  ……

  這是怎麼了?為何心中總是透着絲絲無奈,總是有着些許傷悲。

  喜歡一個人默默地聽憂傷的曲子,喜歡在寂靜的夜裡寫着憂傷的文字,喜歡在煙雨清秋的時節靜觀枯葉零落,喜歡在葉落歸根之時把孤零的落葉和凋謝許久的花瓣一起掩埋。漫天的枯葉在塵世間飛舞,曾經的絢爛已不復存在。如同自己的人生一般,曾經的光芒萬丈、年少青春現在已逐漸趨於平靜,宛如樹上未落的綠葉,只是在靜靜等待着泛黃,飄落……

  自己或許有些優柔寡慾了,在秋季樹葉飄零的季節里總是變得憂鬱傷感。我本就是愛傷感的女子,卻傷感的孤獨寂寞,無人能讀懂我的傷感。只是一個人,在孤獨的夜裡,獨自敲打着鍵盤,寫着只有自己能看得懂的文字。

  【淚若雨,撫慰心平】

  秋的雨似婆娑淚,一絲未盡,一絲又起。延綿的秋雨一悸又一悸,下個沒完沒了,今年秋季的雨水比往年多了許多。一場秋雨一場寒,秋意漸濃,花紅柳綠的季節已經過去。

  開始變得喜歡窩在家裡,泡杯熱熱的綠茶,嘬着茶香,聽着自己喜歡的音樂。寒冷的季節來臨,我得讓自己去適應這季節的變化,成天窩在家裡如何去享受生命的美好。

  把寂寞的眼淚擦乾,外面的秋雨也停下了腳步,溫暖的陽光照射進窗檯,在陽台上就感受到了空氣的清新和天空的蔚藍。給自己加了件衣服,然後把自己放飛到藍天下去沐浴陽光。呼吸着雨後空氣的清新,照耀着雨後陽光的溫暖,感受着季節的變遷,心思逐漸變得陽光。似驕陽般炙熱,若海水般情濃,丟失的激情彷彿剎那間被尋找歸來,感覺到自己又回到了青春的時代。

  淚乾,雨停,歸心。心暖如陽。

  【觀雲涌,縱覽餘生】

  風起雲湧,大浪淘沙。活在世上,每個人都腳步匆匆。靜看風雲變幻,坐觀天下眾生,每個人都自成一統。形形色色的人、零零亂亂的事、繁繁鎖鎖的心、曲曲折折的路,這些連於一體,就成為了生活。

  耳畔悠揚的旋律依舊,心思卻恍如隔世,夢境中醒來,腦清目明。

  把陰霾的過去埋葬,把溫馨的幸福暫忘,把揪心的酸楚擱旁,把生命的樂章唱響。青春依舊,我依舊走在前行的路上。在生活中追求,矢志不渝;在追求中生活,自強不息。化追求為生命的翅膀,展翅高飛,須晴日,終有縱覽天下之勢。

  旖旎人生路,歌舞昇平心。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文/若心/

您正在瀏覽: 旖旎人生路,歌舞昻平心
網友評論
旖旎人生路,歌舞昻平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