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李健,歌只唱給需要的人聽

李健,歌只唱給需要的人聽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曾經的水木年華的成員之一,以一首作詞作曲的《中學時代》而初登樂壇就受到好評的創作歌手,李健,終於在這樣一個季節里推出了他的全新專輯《似水流年》。這是一個並不新穎的專輯的名字,甚至還泛着一點古樸的光芒。而這盤專輯,整體聽下來,也顯得樸素清淡,卻回味無穿。

  ??這是一盤適合在下午,或者適合在這樣的季節里臨睡前聽着入眠的專輯。

  ??他行雲流水般清亮的樂音,很快就能將一顆因溫度因熱度因季節焦慮而膨脹的心,收縮成一顆如水晶球般透明的珍珠。

  ??當音樂在心頭流過的剎那,你會想起曾經的似水流年,你會感嘆桑田滄海其實並不需要太多遙遠的時光。

  ??李健的音樂是非市場的,他只為音樂而做着音樂。當年,因音樂理念的不合,李健與水木年華分手。分手后的水木年華,取得了不錯的成績。而單飛的李健,在喧喧嚷嚷的樂壇上,象一個沉隱的詩人,在寫着他的悠然終南的田園詩。

  ??李健的音樂,與其說是民謠的,不如說是自然田園的。他的音樂,並非大痛大徹,也並非蕩氣迴腸。可他能夠在不自不覺之間,便鑽進你的心扉,有一種似痛非痛,淡淡的酸楚。

  ??李健的詞,不能說唯美,但簡潔而充滿韻味,加上他特有的音樂,和吉它和弦簡潔的背景,便是一首渾然天成的音樂詩。

  ??“只因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沒有忘掉你的容顏,夢想着偶然能有一天再相見,從此我開始我孤單的想念,想你時你在天邊,想你時你在眼前,想你時你在腦海,想你時你在心田……”

  ??這便是這盤專輯,我個人認為最出色的一首歌,《傳奇》,從詞的本身來說,並沒有太多的色彩,也沒有太多的溫度,在詞風的營造上比許巍,比朴樹,比當年的高曉松要顯得樸素得多。而這首歌之所以,在這盤專輯里第一個打動我,是因為,在這樣浮華喧動狂躁的時代里,在這樣一個夢想萎縮指鹿為馬的世界里,在純真成為灰土,愛情成為葬歌,靈魂屈服物質的世俗里,沒有誰還有心思在不厭其煩的構築着他們純真年代的理想和童話。即使同樣是愛情,也大多唱的是愛到盡頭的悲歡離合,愛到絕處的痛徹心扉。而每一首關於愛的悲歌里,都能恰如其分點在我們情感的死穴里。

  ??常常想,為什麼這個世界上,為什麼所有能流傳能打動人心的歌唱,都是悲傷和分離,為什麼悲傷和分離,都無一致的或多或少或早或晚的打動着我們?是我們需要這樣訣別的式的離歌,還是因為,我們都被愛傷過?如果這樣,那麼,幸福在哪裡?

  ??實際上,我們彼此相識,或者彼此相守,其實都違背了我們最初的堅守,而最初堅守卻象散落一地的雞毛。我們想要的,並不是當初的,我們當初堅守的又成了別人並不想要的,生活是陰錯陽差的舞台。我們更多的時候把將就當作幸福,把需要當作愛情。

  ??我常想,那些才情四射的音樂才子,比如小剛,比如說小蟲,比如游鴻明,他們外形俊朗,才情四溢,愛情應該垂手可得,他們何來的悲傷將那些情歌寫得入木三分,直達聽者的心底?

  ??實際上,他們和我們一樣,在陰錯陽差的世界里,沒有最初的堅守,只有當下的需要。因此,我們以夢為懷,指鹿為馬。這也就是歌者與聽者之間能夠共鳴的通途所在。

  ??我們自以為甜蜜,我們自以為尋找到了幸福的彼岸,而只有當一首歌無情地拷打着內心塵封的傷口時,我們也許會感到,我們所謂的甜蜜與幸福只是自欺欺人!

  ??所以,人沒有幸福可言,也沒有甜蜜可言,除非,你困在自我的欺騙里,寧願做着這樣一個不想被打破的夢。

  ??而沒有幸福卻渴望幸福,沒有甜蜜卻嚮往甜蜜的人性,使我們不至於停下我們尋找生活目標的步伐,象夸父追日般,執着輪迴,象尋找耶亞利女郎一樣,生命不息,奮鬥不止着。

  ??李健,用一個虛構的傳奇,用一個幻化的愛情,來作為愛的標籤,來標示着我們這個時代尋不到方向尋不到歸宿的愛情符號。雖然我們更多的時候,打着愛情的名義。共2頁,當前第1頁1 文/高處勝寒

  ??“寧願相信我們前世有約,今生的愛情故事不會再改變,寧願用這一生等你發現,我一直在你身邊,從未走遠。”

  ??為什麼歌者要讓今生的一場愛情,要用前世的約定來作為對價,難道愛情真的是江湖已遠,非要在前世許下約定,才可在今生續一場真的愛情嗎?

  ??即使是這樣,李健的歌並非那種大悲大喜的那種。清新淡雅,就象童年的籬牆外一朵寂寞卻絢麗燦放的菊花,溫暖的,芬芳的。

  ??“偶爾在鏡子裡面,舊時光和我相遇,那片遠遠的天空,爐火映紅暖冬,大雁飛過秋天的海面,看着奔跑的童年。”

  ??這樣的句子,便是對其風格最好的詮釋。而這也便是李健的專輯同名歌,《似水流年》,李健的似水流年是溫暖的,是清澀的,是泛着淚光的一抹彩霞。

  ??城市裡長大,清華大學畢業,沒有經歷太多人生跌伏的李健,註定了他的音樂風格是清淡的,是溫暖的,透着芬芳的氣息,是夏日榕樹下的一把口琴,是秋天的月光下一把吉它。

  ??所以他的音樂,就象夏天的風一樣,吹過來,你會感到涼爽,但不會感到透徹。

  ??他無法是市場的,但他可以珍藏,可以懷想,他的音樂象匆忙的生活裡頭的一杯綠茶,我們享受着他清香氤氳的寧靜,也在享受着他對往事點點溫柔的懷念。我們用一場童話安慰着流年,我們情願在歌聲里疲憊的睡去,無夢無想,無牽無掛。

  ??李健說,我的歌只唱給需要的人聽。其實,我並不需要聽這樣的歌。因為,他無法透徹。因為,我不喜歡世界上所展露出面目的是溫暖和芬芳。

  ??但此刻,除了這樣的音樂,我還能做些什麼?

  ??今晚,讓我伴着這首澄凈的《傳奇》入睡吧。

  ??明在會發生什麼?天知道!

  共2頁,當前第2頁2 文/高處勝寒

您正在瀏覽: 李健,歌只唱給需要的人聽
網友評論
李健,歌只唱給需要的人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