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沈江平《熱鬧的棋攤》

沈江平《熱鬧的棋攤》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熱 鬧 的 棋 攤

  象棋作為一種竟智性的娛樂活動,在我國可謂市場廣闊。無論在繁華的城鎮還是偏僻的鄉村,街道邊,商鋪前,樹蔭下…… 如果有一堆人前擁后擠聚集在一起指點比劃的,那肯定是象棋。

  象棋起源於我國哪朝哪代我未作過考證,但它的歷史非常悠久,據一些古書記載,早在宋、元、明、清時期就有之。象棋之所以有着如此廣闊的市場,有着如此遙遠的歷史,最關鍵的還是它的娛樂性、文化性極強,適應於不同年齡與行業的人群。在我國古代,很是提倡文人、秀才必須通熟琴、棋、書、畫四藝,並將棋藝列為第二,可見在封建社會對於象棋這類娛樂活動更是推崇備至。

  信步走到街上,但凡擺有棋攤的地方都很熱鬧,一群人不管相識不相識都被那一方棋攤吸引過去,原本靜寂的氣氛一下子變得活躍起來,黑方上“馬”,紅方走“車”,你進一步,我猛攻之,你吃我“馬”,我架“炮”打“車”,一招一式,都有板有眼,開始是下棋的紅、黑兩方走棋,到後來,觀棋者這個一推,那個一走,原本屬於兩個人的天地眨眼功夫變成了圍觀雙方對弈的場面,本來黑方攻勢強勁,只一會功夫,高參一點,紅方立馬變守為攻,一進一退,一攻一守,短短時間棋攤上所剩棋子已零星可數,下至關鍵時刻,輸贏就在幾步之內,精彩就在方寸之間,正當雙方廝殺正酣之時,如有一着不慎就會陷入被動局面而最後以敗局收場。

  久觀棋攤,可以看出對弈者的心態,有些初學棋藝者,往往年輕氣盛,下起棋來攻勢咄咄逼人,但自己後方卻防守鬆弛;久經“沙場”的老手走起棋來步步為營,小心謹慎,一子一卒備愛有加,原本可能是平局的棋勢,由於對方不惜兵卒,結果讓老持成重者佔了上風。愛好下棋的人,大都贏棋則春風滿面,輸棋亦一笑了之,也有輸棋后一臉沮喪者,只是礙於面子,剋制自己,這算是比較好的;更有甚者,贏棋則趾高氣揚,譏諷對方之言不絕於口,輸棋則滿臉不快,只要對方說一句風涼話,立馬較起真來,輕則爭得不可開交,重則大打出手,場面極為尷尬。大多下棋者豁達大度,輸贏只求圖個性情愉悅,贏的時候連說對方“臭棋、臭棋”不絕於口,輸時也不計較,仍然洋洋得意,只是嘴上說著“今天算你贏了,昨天、前天輸的時候咋不吭聲呢?”等等,在圍觀者爽朗的笑聲過後,大家仍然是要好的棋友,天天愛往一起趕,幾日不見還有一種落寞感。

  小小的棋攤,我們從對弈者的棋風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涵養和胸襟,涵養高得人,對於輸贏都是抱着一副慣看春風秋月之態,心態平穩;缺乏涵養的人,則贏得起、輸不起。街頭下棋的人,多是有涵養之人,尤其是年長者,他們下棋只是圖個心情愉快,不甚在乎輸贏。和年輕氣盛者下棋,最好是先試幾招,高則依憑實力競智,低則禮讓幾步。棋藝只是茶餘飯後消遣娛樂的東西,閑暇時,偶爾娛之,則身心舒暢,陶冶情操,若如一味沉迷棋攤,一則久蹲對身體不益,二則費時誤事。

  棋藝能夠磨練一個人的性格,也能增智開慧,愉悅身心,啟迪人的思維。街頭小小的棋攤,常常圍觀者甚眾,象棋在給對弈者帶來樂趣的同時,同樣也給老百姓的生活帶來無盡的快樂。

  2006年5月17日晨於陋室

您正在瀏覽: 沈江平《熱鬧的棋攤》
網友評論
沈江平《熱鬧的棋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