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夜歸散記

夜歸散記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當我和朋友們剔着牙縫,罵著廚師,從這家以湘菜著稱的飯館出來的時候,這個城市又是華燈初上。

  連今晚的告辭也照例是沒有新意:照例的寒暄過後,照例的各奔東西。

  走在車水馬龍的喘息里,竟沒有一絲酒意爬上心頭。這條被自豪的市民冠以“名片”的濱河路,濃蔭依然蔽月。從前一俯身就可以掬起細沙的清清河水,如今已經被治理的深不見底。就連岸邊台階下的淺水區,也長滿了碧青碧青的惹眼浮藻。不知怎地,我突然就有了想去划船的衝動,倒不是因為那些製作別緻或者造型奇特的小舟,也不是因為嫵媚的船娘向租客們開出的一朵朵魅惑的笑臉。為什麼?這時候,居然連我自己也模糊得沒有答案。

  依稀記得,在若干年前--似乎已經很久--大概是還坐在所謂“寒窗”的時候,槳聲燈影的秦淮河,那滿簍的魚蝦,曾不止一次地倒進我的夢裡,鮮活過很多惆悵的青春。曾幾何時,遠鄉的漁者也開始轉戰城市,從一桿細竹的釣鉤到一網打盡的遊艇,水裡的魚們來不及長大,就被端上了推杯換盞的餐桌。那些興奮的食客,甚至連骨頭都沒有留下。

  不見魚暈的河水越來越寂寞,不見寂寞的人們越來越快活。寬闊的水面每晚都飄滿狐媚的笑聲。算了吧,這樣的“衝動”,原本就是一個過了季的浪漫,如今,用它消遣的人已經太多。太多的浪漫,空有花,沒有果。

  微微南來風,吹散一河夢。一圈一圈盪開去的,又何嘗不是再也無法修復的青春碎影?

  重拾階而上,沿一堤斑駁夜色,信步而行。

  不遠處,萬盛東的“好聲音”--象夢一樣自由--像夢一樣從霓虹陸離的櫥窗里飄出:你是否還會牽挂我,我最親愛的朋友啊......

  這是一家已懸壺了百年的老藥房,原本該是清凈之所,卻也與時俱進了今天的重金屬節奏。也許,這就是現代文明進化的好處,它可以令經過提煉的化學在覆蓋了堅硬的土地之後,利用剩下的殘餘給充滿慾望的胃提供動力,幫助人類去消化來不及咀嚼的食物,還可以在你困不着覺的時候,讓你沉沉睡去。

  你是否還會牽挂我,我最親愛的朋友啊......,當歌聲反反覆復地響起,我開始疑心,藥店的老闆也象夢一樣不着調:你這種地方,不牽挂也罷。

  快到家門的時候,忽然就想起明天,在我的日程記錄上,大概還有三件事情要做:去參加一個朋友的第二次婚禮。還有,晚七點,秀水江南,五樓桃園廳,今年七月的最後一場酒局。

  8月6日記8月10日整理

您正在瀏覽: 夜歸散記
網友評論
夜歸散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