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秋之戀

秋之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秋之戀 標籤:山楂樹之戀

  秋之戀

  走進秋天,我情不自禁地加快了腳步。

  經歷了嚴冬的磨礪、走過了春天的孕育、跨越了夏季的努力,秋天像一位莊重而婀娜多姿的成熟少女,穿着五彩繽紛的盛裝,向我們走來。

  秋天,是成熟的季節,是收穫的時候,也是充滿詩情畫意的日子。

  秋天,是辛勤努力的結果,是汗水澆灌的成果,也是心血匯成的流淌着珍珠與瑪瑙的江河。

  進入金秋,有些油綠變得金黃,有些碧綠變得鮮紅,有些纖細變得茁壯,有些卑微變得貴重。經不起風雨洗禮的,逐漸稀落;經得起歲月磨練的,逐漸充實。

  秋天的自信不是來自頭顱昂起的多高,而是來自開花后結出的果實有多飽滿。正如那一棵棵甘蔗,最甜的部分不再最上頭,而是最中間;又如那粒粒花生,散發醇香的果實不在花朵和葉子,而是埋在地下;像沉甸甸的谷穗總是低下謙虛的頭顱,如金燦燦的玉米不是將成績舉過頭頂,而是裝在心間。

  秋天,是瓜果飄香的季節,是心花怒放的日子,充滿希望的大地滿載着豐收的果實,充滿幻想的天空飄滿詩歌的彩雲。

  走進秋天,看不盡遼闊大地的滿目秋色;走進秋天,品不盡千山萬水的滿懷豪情。

  無論是脆生生的黃梨,還是紅彤彤的大棗,不管是彎腰低頭的水稻,還是懷揣黃金的玉米,都給人以豐收充實、甜蜜幸福的喜悅,更有那滿地亂滾的西瓜、壓彎樹枝的蘋果、水晶透亮的葡萄、咧嘴呲牙的石榴、掛滿枝頭的香蕉、潔白盛開的棉花,從江南到塞北,從東海之濱到西藏高原,多得數不勝數。

  你要問我什麼時候最充實?我要說:收穫的時候最充實;你要問我什麼季節最富有?我要說美麗的秋天最富有;你若問我什麼風景最美麗?我會說秋天豐收的時刻最美麗。

  縱然是秋收之後秋風陣陣,也吹不去五穀豐登之後的充實與自信;縱然是秋風之後秋雨綿綿,也息不滅喜獲豐收之後的滿腔熱情。

  葉子落了,化為了明年孕育春苗的春泥;花兒凋零了,化為了來年泥土的芬芳;青山不老,來年還綠;綠水柔情,前赴後繼向大海奔去。

  登高望遠,極目遠眺,萬水千山,飽含激情。望天,天高雲淡;登山,萬山紅遍;觀水,波光粼粼;聞花,芳香四溢;看雲,悠閑飄逸;抒情,喃喃自語。有時候,想紅葉題詩;有時候,欲鴻雁傳書;有時候,獨上高樓;有時候,獨步石徑;有時候,有失望有嘆息;有時候,有信念有勇氣;更多的是面對厚德載物一望無際的遼闊大地,靜謐歡喜、心曠神怡。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不冷不熱的天氣,旅行也最適宜。天之涯,有遊子數不盡的思念;海之角,有戀人說不出的掛牽。雖然身在江海兩岸,內心卻是緊緊相連;雖然你在水一方,而我卻無時無刻不在魂牽夢繞。更有那一片片的蘆花在秋風中招手,還有那一輪明月在夜幕中灑落滿地銀光,更是勾起多少兩地分離人的鄉愁,絲絲縷縷,日日夜夜,綿綿不絕。

  偏偏,我就愛這淡淡的草香,碧綠的泉水,蜿蜒的小路,以及這皎潔的明月,在這深秋的寧靜的夜晚,如江河一般,湧出我潛藏心頭已久的濃濃的思念。在這寧靜的夜色里,我可以盡情領略秋天的深情、秋天的遼闊、秋天的內涵,也可以放飛我久欲騰飛的思想深處的小鳥,讓它們盡情在夜幕里展翅翱翔,想飛向哪裡就飛向哪裡,想飛多遠就飛多遠。在這寧靜的夜晚,既可以獨處漫步,也可以修鍊心靈,梳理一下雜亂的精神世界,剔除一些枯萎的雜草,讓自己在寧靜中更加凈化,更加高尚。其實,花兒追求的最終目標不是開放,而是成熟果實的飽滿;做人追求的最終目標不是低級慾望的實現和享受,而是高尚情操純潔心靈的修行和錘鍊。

  我愛秋天那五彩繽紛精彩紛呈的碩果累累,我更愛這深秋夜晚明月之下的遼闊寧靜。

您正在瀏覽: 秋之戀
網友評論
秋之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