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的小院

我的小院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不久前,我搬到了縣城的小區里,住進了鋼筋水泥籠子。街道上、小區內點綴着四季常綠的草木,模糊了季節的變化與交替。倒讓我回想起住小院的日子。想念小院里的春花、秋月、夏涼與冬陽。

  我的小院位於城西郊,雖偏僻卻幽靜。院子不很大,我們在有限的空間里精心栽種了一棵櫻桃和兩株葡萄。草木亦有情,不負我們精心伺弄,沒幾年,已是蔥蔥蘢蘢,茂密的枝葉覆蓋了整個院落。

  初春,櫻桃樹的枝條上。掛滿了一粒粒飽滿欲綻的花珠,讓人迫不及待地想到那滿樹令人繚亂、欲醉欲痴的花兒和令人垂涎的瑪瑙珠一樣的紅櫻桃。春暖催花開,沒幾天,花兒終於醒了,爭先恐後地綻開了笑臉。滿樹熙熙攘攘、層層疊疊,一簇簇、一串串,花香不濃不烈,飄飄渺渺。辛勤的蜜蜂在花間忙碌地穿梭着,偶爾驚落幾片花瓣,製造一陣零星的花瓣雨。每逢這時,我總愛在花下的石桌上沏一盞清茶,坐下來靜靜地看“茶煙輕揚落花風”,從容地享受這滿院春色。這光景真是“裊晴絲吹來閑庭院,搖漾春如線”那般柔美、那般夢幻。太陽透過花朵灑下滿院柔光,看着地上花影搖曳,滿懷寧靜。呷一口清茶,吸一口花香,恣意地讓身心在這茶香與花香中浸潤着、窨染着、陶醉着,這時,我彷彿置身於桃源仙境一般。待到櫻桃成熟的季節,抬手摘下一顆紅得發紫的果兒,放入口中,甜中帶酸,滿口生津。那幸福美妙的感覺更不言說。

  炎炎夏日,帶着一身燥熱從外面回來,打開大門,看見橫柯蔽日,滿院綠蔭,涼爽的空氣撲面而來,頓覺神清氣爽。樹上鳥兒鳴唱,唱出滿院夏日清涼,樹下,陽光被繁密的枝葉篩成了碎金,在小院的地面上斑駁地跳躍着,和着鳥鳴的旋律,這是大自然的音樂與舞蹈。這時,葡萄快要熟了,像翡翠珠子一樣圓潤飽滿、晶瑩剔透,一串串聚在一起,一嘟嚕一嘟嚕的藏在又大又綠的葉子下面。前不久在這裡吃過櫻桃宴的鳥兒們又嘰嘰喳喳,呼朋引伴地來了。這些自然的精靈,在繁茂的枝葉間找到一個縫隙,倏地鑽下來,那眼真賊,一下子就能發現哪個葡萄熟了,搶在人之前先享用一番。我見了很不平衡,想教訓一下這些調皮的精靈,結果我剛一出門,它們就“轟”的一下子又從樹葉的縫隙中逃跑了。等我悻悻地回屋后,它們又來了,像一群搗蛋的孩子和你玩捉迷藏的遊戲。這時,索性由它們在外面“大鬧天宮”,我躲進屋裡,去享受這滿院綠蔭帶來的夏日裡難得的清爽與愜意。除非不得已,我會整日整日地待在家中,足不出戶,為的是逃避外面的炎炎烈日,難捨這滿院的夏日清涼。在小院住的幾年中,夏日我家從不用空調,甚至有幾個夏季連涼席都無用武之地,小院是個天然的氧吧,生活在這兒,既節能又環保,很時髦吧。

  金秋時節,每到月光皎皎的夜晚,小院沐浴在如水的柔光中,靜謐而安詳。站在院中,仰望天空,一輪盈盈素月掛在湛藍湛藍的夜空,幾片淡淡的白雲靜靜地伴着她。這裡沒有城裡各種燈光的遮蔽與干擾,滿眼是純正的月光,這美妙的月色讓我擁有了一份“心靜不隨流水轉,意閑笑看白雲飛”的安靜與淡然。夜闌人靜時,打開窗戶,躺在床上,朦朧的月光和清爽的空氣像流水一樣柔柔地、緩緩地泄進來。我一邊欣賞着床前的明月光,一邊聽着蟋蟀們或高或低的鳴唱,如天籟之音。我和小院都靜卧在這純凈的月光下,任月光浸泡、任蟲聲熏染、任秋風漂洗,洗卻塵世的繁雜與浮躁,讓疲憊的心在這美妙的夜晚隨月光扶搖直上,悠遠、寧靜。

  數九寒冬,如降一場大雪,我們一家三人齊動手,把院中的積雪攏在一起,做成一個大大的雪人,把冰箱里需要冷凍的食品放進雪人肚子里,這樣雪人就成了我們的天然冰箱。若是天晴日朗,我會登上二樓的大陽台,懶懶地躺在陽台的小床上,享受一番太陽浴。陽光透過4*6米的落地玻璃窗,暖暖地灑在身上,我把身體盡情地舒展開,攤在床上,閉上眼,嗅着陽光獨有的味道,享受着陽光暖暖的撫慰。一會兒,我不得不脫下笨重的棉衣,換上單衣,因為溫度將近30度。在這數九寒冬,晴冷的天氣里,氣溫只有七、八度時,在我的小院中,能享受夏日一樣的暖陽,的確是難得的愜意。正如我老公說的:冬日夏陽,千金難買啊!

  如今,再見了,我的小院,我心靈的家園......

您正在瀏覽: 我的小院
網友評論
我的小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