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銀燭秋風冷畫屏

銀燭秋風冷畫屏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銀燭秋風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街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首詩篇,杜牧的《秋夕》。以此開篇之句作為題目,細細想來頗有不妥,畢竟如今已是小雪節氣,而現金的都市也很難能夠再找尋到銀燭的蹤跡。可是我喜歡這種意境,喜歡在這種意境下發生的故事。

  第一次教她背詩,學得便是杜牧的詩篇,其中就有這首《秋夕》。從春秋時期《詩經》的出現到新文化運動之時古體詩的沒落,其間唐詩無疑是其中的巔峰,而在眾多唐代詩人中,杜牧則是我最鍾情的,而這首《秋夕》更是我最喜歡的詩篇。幾許愜意,幾許悠然,也有幾許恬靜。曾有詩論工作者這樣描述這首詩的畫面:秋日的夜幕降臨,屋中的燭光跳躍着光芒,可是卻不見房中的主人,多彩的畫屏只能對着清冷的牆壁;原來房中的主人是一位妙齡的女子,今日是乞巧節,如今她早已來到長安街去私會心上的情郎。二人一同漫步在涼如秋水的天街夜色之下,不時也用貼身小扇撲去流螢;漸漸的,走倦了,索性坐下來,彼此依偎着去守候牛郎與織女鵲橋相會的佳話。我比較喜歡這種解讀,雖然我知道杜牧的詩篇絕非淺顯到如此通俗,但是我喜歡這種浪漫的描繪,純情的勾勒。並且會進一步的認為詩篇中的主人公是一對老夫老妻,在七夕的晚上一同攜手來到街上,舉頭望着璀璨的星空,去回味當初年輕時的曼妙。我曾以此詩作為藍本寫過一首現代詩歌《那年夏天寧靜的夜》,多麼希望當我與她頭髮花白之時,也可以相互依偎着坐在街市上去數着星星,看一看哪一顆是織女星,哪一顆又是牛郎星,她一句我一句的背着這首我們年輕時曾在月夜中齊聲背誦過的《秋夕》,一同追思着往日的美好……

  她知道我喜歡讀書作文,可是她卻並不一定知道我也欣賞她的文思。當我還沒有見過她時,就憑着她一篇描寫去醫院問診的文章對她印象頗佳。她喜歡舒婷的《致橡樹》,朦朧詩的代表之作,同樣在我印象之中她的文章也給我一種迷離、華美的感覺。之前看她寫過的一個劇本梗概,戲劇衝突倒不是很強烈,只是對於結局的處理多少有一些曹禺(我個人認為近現代中國最好的劇作家)的味道。我知道她描寫的是我們之間的愛情故事,但是我不曾料到她會那般期許故事的結局:男孩給女孩發過去一條訊息“出來見個面吧”,在夜幕之中二人相隔很遠便互相認出,彼此慢慢的走近,沒有相擁,也沒有親吻,有的只是女孩的嗔怪“你終於來了”以及無數次灑遍香山街道的淚水。五年來,女孩一次又一次拒絕父母為自己安排的相親,只為等待當初校園中的男孩;男孩五年來在異鄉默默求學紮根,也為了守候當初在校園中許下的承諾……我喜歡她的文學創作的構想,我同樣希望現實之中故事的結局也如她的構想一般:男孩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打拚,在香山的深處開闢一戶人家,可以與女孩共看霜葉紅於二月花,不枉費女孩的一往情深的苦苦等待……

  她說她有一個愛好,那便是打籃球虐我。說句實話,我真不太會打籃球,而她還真能打籃球虐我。我一般很少打籃球,可是我很願意和她一起玩,喜歡看她打籃球時認真的樣子,各種變向上籃,各種籃下強打,當然也還有各種賴皮防守……每當她控球準備進攻而我準備防守的時候,她便嘟囔着讓我不要擋她的上籃路線,我有時會不聽,然後她就會認真的嘟起嘴來,來一個變向,然後經常是籃下穩穩的把球送進籃圈,之後驕傲的看着我,直至我低頭認輸為止。操場上打球的日子總是那麼讓我回味,不知她是否也可以記得如此清楚,倘若不是那也沒有關係,我願意日後繼續成為打籃球被她各種虐的對象,然後看着她驕傲的笑容,嘴巴率真的咧開一條縫。

  她喜歡帶着我出去見見世面,到處走一走看一看。與她一起去過印象最深刻的便是福州了,一個在我眼裡挺符合她的氣質也蠻符合我氣質的城市。有關福州的安逸,福州的人文,福州的包容,我在之前的《行游閩地》中寫到過,如今將要寫起的則是我們之於福州的感懷。福州是有福之州,而我與她在一起算是有福之人了。兩次涉足三坊七巷,吃盡其中各種可口小吃,還有她蠻喜歡的“星爸爸”。我從未覺得她是一個能吃之人,只是她算是一個會吃懂吃之人,想必也就只有和她在一起我才能穿過鱗次櫛比的坊巷,找到我曾苦苦追尋的閩地的味道。打從福州回來是她為我做了咖喱魚蛋,網上說過“鮮廣東”,果不其然,她做的魚丸確實鮮滑爽口。一來福建的魚丸比之其它地方確有獨到之處,二來我不得不誇讚她的手藝,敢於用料,火候把握得當。入口爽滑,入味之深至今依舊讓我回味。她說,如果明年不去我的家鄉,那麼還要再去一次福建。雖然我也是對福建留戀不舍,可我更希望與她一同領略“北方明珠”的風情,帶她去到處走一走、看一看。與她一同去做她喜歡的事情:到海邊去撿拾小螃蟹小蝦;帶她去品嘗“大連四絕”的蠣羹湯、海菜包、鐵板魷魚和章魚小丸子;與她一起去感受旅順的櫻花,金州的櫻桃,長海的海鮮……希望看到她在遼寧的海灘上會感受到一種家的感覺,而不再僅僅是遊人的心境。

  以杜牧的詩篇開篇,也便以杜牧的詩篇來結束。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北京香山的紅葉蜚聲海內外,幾乎每一個人都想要去那裡感受一下香山紅葉的魅力,而我想要和她共看香山紅葉的地方,我知道她是知道的。遼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不可知。她會願意相信在一個不知名的時間中會有一條發自遼東子弟的訊息嗎?爾後她們在香山的街道上慢慢老去,七夕佳節之時彼此攜手共同追憶當年在校園的月夜下共同背誦杜牧《秋夕》的甜美歲月……

您正在瀏覽: 銀燭秋風冷畫屏
網友評論
銀燭秋風冷畫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