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關於生命

關於生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關於生命 標籤:傾聽生命

  我一直認為,生命應該是在最燦爛的陽光下怒,那才是真正的美麗,其實,不盡然。生命的偉大,在於在其不可調控。我們不能決定生命的長短,但我們若努力,必定能改變其寬度。生命,不是簡單的一張一維圖,你若以不同的角度審視,它就會呈現不同的姿態,是一場風華絕美的視覺盛典。

  我從未想過行走也是一種令人羨慕的活動,我從未想過還有一種職業叫做“病人”,我從未想過年輕的生命會有如此厚重的沉澱。我無法想象他這二十年裡的孤寂,無法想象二十年裡的渴望,無法想象二十年裡的掙扎。他從出生就是那麼的與眾不同,同天的產房竟只有他一人是男孩,緩緩來遲,讓後宮三千佳麗翹首以盼。本是靚麗的登場,卻在生活中,未能靚麗行走。

  他叫程浩,是位90后,他對生命的見解卻超乎了他的年齡。我很難想象在漆黑的夜裡,一個人要怎樣守着一份孤寂待到天明。對於他不能行走的事實,他不怨,他只說:命運嘛,休論公道。我是一位正常人,我會偶爾抱怨生活,抱怨命運的不公平。為什麼別的人就能做着簡單的工作,賺着我的工資乘以十甚百甚千萬的錢?為什麼別人有各種各樣的天賦,能創造世界還未曾有的美好與事物?為什麼別人就能妙筆生花,寫出風華絕倫流傳千古的文字?可是,我卻從來沒有想過,命運,給予了我什麼。我有愛我疼我,最重要的是,還健在的父母;我有關心我在乎我,最重要的是,在低谷時陪伴的朋友。我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我想奔跑時就可以大步跨出,揮灑汗水;我想游泳時就跳進水裡,濺出浪花;我想擁抱時就能張開雙臂,緊緊擁抱。這都是上天給予我的,可是,我活了這麼多年,卻從未正視它的存在過。現在細細數來,這不就是我們活着的證據嗎?這不就是很多人追求一輩子的東西嗎?

  生命,它也許會短暫的讓你覺得就只是眨眼的功夫;夜晚,它也許會漫長的讓你覺得是經過了數十載的光陰。在這參差的生命中,我們或努力的抱怨着,或努力的奮鬥着,或努力的享受着。而他,在努力的珍惜着。或許,他想把一秒鐘刨開成兩秒、四秒、十秒來用。因為,隨時隨地,死亡都在騷擾着他。所以,他比常人更珍惜時間,更珍惜生命。但老天似乎喜歡開玩笑,對於珍惜生命的人總是很快剝奪走其活着的權利,對於虛廢生命的人總是給其很多機會。可是,我們的價值,並不會因為長短而定奪。

  海子留給我們的是“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生活態度;勃朗特姐妹留給我們的是“無論生命何其渺小,只要勇敢,只要堅持,就會偉大”的人生理念。誰說這些還年輕卻被惡魔奪走生命的人價值就沒有那些長命百歲的老人高?我們不能否認活着本身的價值,但是我們必須認同長度並非衡量價值的唯一標準。

  我承認,在閱讀“站在兩個世界的邊緣”后,我被其年輕的生命卻有對生活如此的見解所震撼了。我承認,他短暫的生命在我的生命中已經有了不可衡量的價值。關於生命,我們休論公道,能活着,是幸福,能給被人帶來好的改變,是價值。2013年8月,他走完最後的人生路,2013年10月,在很多人心中,那只是涅槃。我們何必嘩眾取寵,腳踏實地堅守最真實的自己就是生命最原始的本意,更是生命價值的存在,這就是我在程浩身上所看見的現實。

您正在瀏覽: 關於生命
網友評論
關於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