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8歲

我8歲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們村不遠處就是一條河了,我也不知道那河叫什麼、流向哪兒?

  我與幾個玩伴,正在田間遊玩,天下着濛濛細雨,我們卻興奮的往前走着,這次是漫無目的的。我似乎聽到有人喊我,雨蒙蒙,前面的人若影若現,我未能分辯出人來!沒過多久雨大了,我們也回家了。

  媽媽看到我就呵斥着說:“你怎麼跑到河邊去玩?”

  河邊?我也很是納悶。我回答了句“沒,我只是在‘四畝田’那”

  “對啊,那就是河邊!”其實當時的我很清楚,那地方離河也有將近一里路,我就不明白為什麼就是“河邊”

  沒過多久,老天就象發了脾氣似的,天天都在下雨,並且還是暴雨!“四畝田”早就被淹了,水差不多都淹到伯父家了,伯父的家被水圍得象個小島似的,就是沒有過他家門。我家的地勢高一些,就逃過了一劫!

  我對水的熱愛是與身俱來的,那一年我就在伯父家門口前面一個被淹處,那地方不是太深,我和幾個玩伴日日守在那,日子久了,我這旱鴨子也會遊了。

  媽媽很是盯囑我,不要去“六畝田”以下的地方,那地方水很深!其實,最不放心的還是奶奶,每次下水奶奶都會拿個凳子坐在岸上,很不放心的看着自己的孫子在游泳。這後來成了我奶奶的習慣,直到去年我下水去游泳,奶奶還不忘了坐在岸上看着我!

  這一年的大水,使村裡在外務工的人都不能出去,爸爸也沒有例外。

  家裡的田、地大多都被大水淹沒了,但我們並沒有沉浸在悲傷中。因為大水帶來了很多的魚,這時,全村上下的人都想着發子怎麼捕魚,各種漁俱也就出現了,有用電的、用網的這時水面上到處可以看到捕魚的場景,就連河灘上都有幾個小孩子在追趕着魚群。還有的利用自己家被淹,作為捕魚的有利工具,晚上把門打開扔些魚餌在家裡,清晨把門一關,一家子都來抓魚,很是興奮!當然最養性的是釣魚。那次我莫名其妙也想釣魚,我與表哥砍了幾根竹子,用姑父給的兩塊錢去買了鉤、絲,向母親請示一翻,母親看有表哥在,便隨了我。

  我和表哥來到了一個人比較多的地方,那地方有個平房小屋,小屋已經被水淹的就差沒有到頂,而它後面正是一個梯形土坡,土坡比它還要高,而它們的距離不是很遠,很多人就這樣去屋頂上釣魚,當時的我對於那點距離還是心有餘而力不足,表哥比我大他上去了,而我就乖乖地呆在下面!突然漁鰾有動靜了,我猛的一下拔起魚桿,就傳來“叭”的一身,魚桿折了。

  周圍傳來數不盡的嘲笑聲。

  我很是喪氣的回到家中,爸爸笑着和我說:“你砍的是新竹,沒韌性。”

  人總是會受傷的,特別是小孩子,我也不能免俗,自從經歷這事之後,我似乎再也沒釣魚了,這在我弱小的心靈里留下很大的陰影,直到初中,才釋懷了,也享受到了釣魚的樂趣!

  時間總是不等人晃過神來,它就悄悄地走遠了,留下的只待我思考。

  沒過幾年,我知道記事了,也懂的了些知識,知道了家不遠處的那條河終是注入鄱陽湖,而媽媽所說的“四畝田”那是河邊…現在想想,也沒錯,因為小時候只要雨季一到,沒多久河水就會漲到“四畝田”,這幾乎每年都這樣。而媽媽出於母性,關懷的問我,可我卻不知那回事!

  月依舊那麼明,不忍想到當年事。…

  後記:1998年長江中下游發生特大洪災,當時我只有8歲,這時都是發生在那年的片斷。

您正在瀏覽: 我8歲
網友評論
我8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