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高牆裡的書香

高牆裡的書香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高牆裡的書香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從看守所回來,心情至今仍難以平靜。

  幾天前的一個下午,靈寶市作協秘書長王旬老師打來電話,說是三門峽市作協、影視家協會、詩詞協會組織捐書活動,最好是捐自己出版的書,我當即表示要捐48本,因為這剛好是一捆書的數量,免去了拆包的麻煩。王老師很高興,堅持要給我介紹完,原來是與靈寶市人民檢察院、靈寶市公安局聯合組織向在押人員捐書幫扶活動。聽到是向在押人員捐書,雖暗暗生出幾分懊悔,但斯言既出,便扛了書前去。

  王老師熱情地招呼我坐下,說:“這次捐書是書香三門峽活動的一個組成部分。我覺得你那本散文集,很好地反映了你的青春思索、掙扎與奮起,不僅是對你個人人生階段的總結,也可以算作是對80后思想發展變化的呈現,很耐人尋味,即便是讓在押人員看看,也是有好處的嘛。”聽后不由得釋然了很多。

  次日上午八點四十分集中后,在靈寶市人民檢察院的同志們帶領下,與靈寶市文聯主席貟治民,著名作家、《朝暮》的作者張駝等前輩同車前往靈寶市看守所。中國作協會員、三門峽市作協主席楊凡女士,著名小說家、《三門峽日報》總編輯孟國棟(筆名金光)先生,渭南市作協副主席路樹軍先生等大作家也相繼趕來。我們二十餘人依次進入戒備森嚴的看守所,在前台就座。

  春日的陽光,灑滿了高牆下的院落,然而映入眼帘的在押人員,絕大多數都是二十歲左右的青年,令人嘆惋不已。他們分成八列縱隊整齊地坐着,良好的體格,青春的稚嫩與愧疚的眼神交織在一起,使我茅塞頓開,一下子明白了此次活動的深意。捐獻的幾百冊圖書,都被繫上了象徵著愛心與希望的紅絲帶,在陽光下顯得格外醒目。

  幫扶儀式在靈寶市公安局政委魏永申同志主持下順利進行。八位作家與上台領書的八名在押人員代表,做了真誠的寄語,勸勉他們用書籍的力量洗滌心靈,胸懷陽光,回歸正途,肩負起對家庭和社會的責任,令在押人員很受感動。隨後一名在押人員代表做了發言,表達了對誤入歧途的悔恨,對改過自新機會的珍視,對政府及作家們的感恩之情,表示要認真讀書,深刻反省,充實提高,做一名對社會有用的人,道出了全體在押人員的心聲。

  儀式結束后,在看守所幾位民警同志的帶領下,我們參觀了監舍24小時供水設施、菜園、磨面房、養豬場、食堂等,近距離感受到了社會主義法治的文明氣息。其中一位民警告訴我們,這些青年人之所誤入歧途,很突出的共性問題是教育的缺失與心理防線的失守。他們輟學率高,文化程度低,加之上學時成績差,得不到師長的關愛,自我放縱,輕狂任性,造成心理調節能力不強,自制力差,是非觀念模糊,法制意識淡薄,禁不起誘惑,遇事易衝動……

  聽着民警同志的介紹,我想,一個社會人,一時的誤入歧途並不是最可悲的,衷心希望這高牆裡的書香,能化為另一種陽光,讓生命重煥風采!

  (作者劉傑,筆名青裳孤客)

您正在瀏覽: 高牆裡的書香
網友評論
高牆裡的書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