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尋找另一個我

尋找另一個我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尋找另一個我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我平時與別人一樣,大部分時間都在思考與生計有關的問題,比如怎麼費盡心機找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或者經營一項小本生意,讓自己的想法和意願盡量朝着特定的方向轉移。即使想不出好主意,即使得不到智慧的指點和啟發也得強迫自己這麼想,似乎這已經是一種習慣或惡習。然而有時候思想就不那麼集中了,總想單獨出來一下,透透氣換換腦筋,想一些離奇古怪的事,至今我不敢承認這些似乎多餘的想法是否正確。

  人活着總要問自己一些問題;總要弄清楚那些不明來路的事物;總要對我們的內心世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精神分析。而這些事往往要比填飽肚子的經歷複雜的多。

  比如;我到底是誰?是自己還是別人?我們視覺看到的自己是不是真正的自己?我每天因為弄不清楚這些問題而總是在鏡子面前不放心地照來照去,試圖離開表面上哪個我,把自己想要的自己或者是自己想見到的哪個我找出來,可鏡子里的哪個我和我一樣彼此陌生,一臉的困惑與茫然,似乎對面哪個虛構的我也被鏡子欺騙了。看來鏡子這東西匆匆忙忙簡簡單單把我打印出來,就是想利用我的弱點與好奇心來炫耀鏡子這種材料卓越的性能,以此來達到它自己目地。鏡子對我的幫助微乎其微。但即便是謊言,而我每天依舊佇立在鏡子對面為無法辨認正確的自己而惶惶不安,耿耿於懷。我為什麼冒這麼大的風險去尋找我不熟悉的自己,難道我對現在的我還不滿意嗎?

  我並不是一直這樣想,只有忙完生活瑣事後在有時間有條件的情況下才繼續想我那些永遠都想不明白的問題。這時我聽見火車經過的聲音,格外清晰,這隻能說明已經是夜深人靜,幾乎沒有多餘的聲音出來搗亂。白天來自城市四面八方的聲音陌生地混合在一起,擠壓、重疊、扭曲成聲音垃圾,最後被城市的建築撞得支離破碎。

  純凈的火車聲音漸漸消失,也許它敵不過黑夜的誘惑,被廣泛的寧靜沒收了,也許它就是鐵軌上的一首彩鈴束縛着過往的列車。

  於是我又開始想我的問題。其實現在我想這個問題的真正意圖是想為睡前做一些鋪墊,可我越是知道我的意圖,就越睡不着,而越睡不着就越有機會想我那些多餘的問題,結果是越來越精神。後來不知到什麼時候,我終於睡著了,但一定不是我強迫自己睡的,我不知到我的心和我的腦子它們是怎麼討論的,我也說不清楚了。

您正在瀏覽: 尋找另一個我
網友評論
尋找另一個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