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孤獨之美

孤獨之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孤獨之美 標籤:百年孤獨

  剛剛關了電腦,手機就響了起來,一接,原來是幾位和我一樣,喜歡搞文字的好友,約我去聚一聚。說是慶祝一位文友的佳作,在省級雜誌上發表了,大家高興一下。想着有差不多一年,沒有和友人們相聚了,於是,便欣然赴約。

  酒過三巡,菜過五味。其中年紀最小的一位兄弟文印站了起來,端着酒杯對我說:“哥,這段時間可把我孤獨死了,鬱悶死了,幾次請假,老總死活就是不放,要不我早就給他顛了。我不僅想哥你,我還老想着嫂子做的粉蒸牛肉和炸大排,哪天大家一起去哥家,如何 哥,我可想死你了,你不會是老摳吧?”“去去去,你少貧了吧。”我笑着罵他。然後,大傢伙就你一言,我一語,相互攀談起來。友人們的殷切問候,親密無間的話語,這種深深的情誼,讓我的心覺得暖暖的。不覺就多喝了幾杯。而我那位發表大作的文友,已大醉的不行。我趕忙叫車,把他送回了家。跟着,大伙兒也各自散去。

  不知不覺間,月亮已爬得很高了。望着大家匆匆遠去的身影,想着明天大家又要奔赴各自的忙碌,剛從濃濃的友情走出的我,心中油然升起一股很強烈的孤獨,像我的影子一樣,緊跟着我。

  快過年的時候,弟弟給我打電話,說是安了電腦,可以給家裡視頻通話了,父母可想你了。是啊,一晃十年沒有回老家了,對於一個在他鄉打拚的遊子,那種孤獨的凄楚,是不言而喻的。特別是在視頻上 ,聽母親說:“你在外頭的這十年,過的好嗎?你小侄都九歲了,見面都認不得了……”。和在視頻上,已是滿頭白髮,清瘦了許多,抖動着雙唇,許久也說不出話來,老淚縱橫的父親,我的淚再也無法忍住,滴落在電腦桌上,簌簌地響。摘下耳機后,那種“獨在異鄉為異客”的孤獨感覺,重重向我襲來,我已無法抗拒我的眼淚。

  列車飛快地行駛,望着窗外掠過的景色,想着很快就能見到,分別了快半年的妻和兒子,心裡充滿了歸家的急切。當我拖着一身疲憊,站在家門口的時候,妻用關愛而又溫情的眼神注視着我,趕忙接過旅行箱,索羅我道“你看你這身髒的鬼樣子,還不快點去洗個熱水澡,把衣裳換了,兒子很快就回來了,搞快些……”。看着妻轉過身去,那瘦小而又忙碌的背影,我感動的淚又來了。

  晚上,看着窗外皎潔的月光,想到過兩天,又要離開妻兒,孤獨地去遠方忙碌,這短暫的相聚,是那麼的親切而溫馨。於是,我在問,人為什麼會孤獨?

  在我想來,人獨自來到這個世界,就是一個單獨的自我,原本孤獨。是因為傳承了親情,相逢了友情,邂逅了愛情,人在這茫茫塵世間才不會感到孤獨。人之所以感到孤獨,是因為和親情、友情、愛情分離,無法相聚的時候。況且,人與人之間,不可能長相聚,永相守,任何人都無法去擺脫他與生俱來的孤獨。人註定孤獨的來到人間,也註定要孤獨地回歸宇宙。既然是不可躲避,又何必想去掙脫呢?

  我們要感謝孤獨,因為那些正深感孤獨的人們,心中一定深深地記着許多的親情,友情,愛情。這難道不是一種美好?

  也只有心裡融入了,人世間最寶貴、最珍貴的親情、友情、愛情的人,才能領略那孤獨之美。

您正在瀏覽: 孤獨之美
網友評論
孤獨之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