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單行道——繁花盛開

單行道——繁花盛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我回頭再望某年,象失色照片乍現眼前,這個茫然困惑少年,願一生以歌投入每天永不變,任舊日路上風聲取笑我,任舊日萬念俱灰也經過。

  1你說天空很美麗,而我什麼都看不清。

  再憶往年,已經不記得是什麼時候,什麼地點,在青春的紀念冊里草草的寫下了含苞的年華。只是模糊的記得當時年少輕狂的笑臉,17歲還有數不盡的日日夜夜在歡聲高歌:“我想過千山萬水想嘗盡人生喜悲,我流連在每一個眼神之中,才知道這世界那裡最美~~”那時候的我們時常獃獃地對着黑板,耳邊依舊是老師喋喋不休造成的煩悶,可是心卻如長了翅膀一般,忽閃忽閃的拍打翅翼去藍天翱翔。想去漠北看駱駝背上漸沉的夕陽,想去錢塘江聽聽萬馬奔騰的潮水連同心情推向天空,推進如海水般擁擠的人群,想去日本看漫天的櫻花如雪一般的飄落,隨手捻起一片細細的傾聽是不是一顆凋零的心又在嚀唱。然後會在神遊環宇之際被下課的鈴聲驀然間驚醒,才回過神來,原來這些幸福不過是一枕黃粱夢而已,送自己一個悲傷的笑容,因為他們都曾一再叮囑過,不要再如此天真,我們即將長大。是啊,是啊,你們說外面的天空很美,而我卻什麼都看不清,只覺得一個人靜靜時滿腦子的美滿。

  2所有的結局都已寫好,所有的淚水也都已啟程,卻忽然忘了是怎麼樣的一個開始,在那個古老的不再回來的夏日。

  是什麼在心裡暗暗地滋長,像顆萌芽長在心窩的最深處不見光亮,一節一節的拔起,這一節是思念,那一節是感傷,在自己的心裡萌生了一段思念,於是怯懦,於是矛盾,思念在每個夜晚吞噬靈魂,看不到傷口卻帶着微笑流淚,而終究有一天這個見不到天光的芽將漸漸凋亡,那凋落的不是他物,是我等待的心。純真的年代,純真的愛戀,或愛你薄薄的唇,陽光下細碎的頭髮。或是你俏皮的性格,總是在做了一大堆莫名其妙的事情后還覺得理所應當,然後不得不敗給你傻兮兮的笑。想念時偷偷的發條信息,有時只是為了告訴彼此“又起風了,注意保暖~~~”於是整節課上就記得你說過的話,才在鈴響時發現自己早以用潦草的字跡將你的名字一遍遍的摹寫,這是怎樣的一種心情,所做的一切只為換得一個微笑。日子慢慢過,有了矛盾,有了爭吵,彼此在心裡駐了道牆,於是心門將無法開啟,微笑,流淚,頹廢漸漸習慣一個人生活,只是在某個街角聽到了一首歌卻淚流滿面,因為那首歌曾一起唱過。是不是真的結局早已寫好?青春又翻了一頁,這一頁僅僅留下散亂的四個字“愛的羈絆”。無論我如何的去追索,年輕的你只如雲影掠過,而你微笑的面容極淺極淡,逐漸隱沒在日落後的群嵐。原來我們還曾如此義無反顧的喜歡過,原來我們還能愛上愛情。

  3當某一日驀然回首,燈火下看到自己被拖長的影子,這個青春我們剩下了什麼?一路歌一路走,我們在歲月的這條單行道上我們成長,某一天看着自己也鬍子拉碴,才意識到年華早以消逝,再低下頭默默數這一串腳印中藏着的每一個故事。

  我們曾一起在球場上歡呼勝利,我們曾一起為了一落千丈的成績傷心落淚,我們曾窩在同一個小木屋裡,挺窗外的鳳拉扯着這個城市的夜,聽廣播里那枯燥的聲音再一次告誡颱風的猛烈,然後胡亂的說起各自的理想,一直、一直守到天明。在最後的日子裡,我們一同帶着企盼和擔憂倒數光陰,那些回憶開起了明艷的花,長在路旁點綴着我們的青春年華,而今我們各奔東西,走在歲月的單行道上,沒有迴路,也無需懼怕,成長必將到來,不必停下來採摘路旁那美麗的花用以封存記憶,因為前面會有另一處風景在等候你的到來。是啊,我們的青春需要綻放,在每一個深夜聽到它在吶喊,那麼就奮鬥吧,不論風雨,那麼就從今日開始起航,朝着繁花盛開的彼岸揚滿風帆。

  走在生命的單行道上,難免磕絆,但青春如畫,有濃墨潑灑,也有輕描淡寫;青春如歌,有輕吟淺唱,也有黃鐘大呂。靜靜傾聽,靜靜的品位這一路上經歷的每一個故事,有喜有悲,有甜有苦,然後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驀然回首,這一路走來繁花盛開,青春本該如此綻放。

您正在瀏覽: 單行道——繁花盛開
網友評論
單行道——繁花盛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