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生命的思忖

生命的思忖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生命的思忖 標籤:傾聽生命

  夜深時,窗外孤燈獨明;樓宇間,室內卧榻吱然。烈日炙烤余留的熱氣還未曾消褪,一室間瀰漫著,似風又似浪。惹人煩惱的蚊子,在夜色中肆意穿梭,嗡嗡又嗡嗡……

  自思量,今晚又將是個不眠夜。強迫自己閉上凝重的眼,憨憨睡去。但怎奈,那惹人煩的蚊子卻完全置生死於度外。趕走了,卻在瞬間捲土重來,從不知疲;拍死了,卻在霎時嗅味補缺,拖家帶口……

  幾經輾轉,終難入眠。於是,我索性穿上衣服,輕輕扣上門扉。行走在寂靜無人的街道,四處張望,望遍了目之所及的的寰宇,數來數去,終究不過是那稀稀拉拉的數家仍舊亮着燈,一如經冬后依舊掛在枝頭的秋葉片片。我想大抵他們和我一樣,有什麼牽絆無法入睡吧。

  止步於街道的盡頭,卻見到了河水娟娟的流淌,聲響清脆悅耳。那皎潔的月光傾瀉了滿地,似雪又似霜。在河水的娟娟流淌下,流淌出了滿河的清輝,似錦似綢。多少的情長,多少的故事,多少的相思……都在悄然間湧上心頭,流露在嘴角。

  靜夜裡,誘發了我如飛的思緒。

  靜觀花開的美好,懷想她憨憨等待的心思;靜聽水滴的幽咽,思量他蠢蠢欲動的心情;靜悟潮起潮落的悲壯,揣度它厚積薄發的雄心;靜思凋零的憂傷,追尋她風華正茂的歲月……我感念着塵世的一切。每一朱花開,我會喜;每一滴雨落,我會嘆;每一片葉落,我會傷……

  我曾閉上眼睛,平息呼吸,靜靜感悟林黛玉葬花時的心境。我曾瞪大眼睛,加快呼吸,靜靜感悟紅軍長征時的緊迫。我也曾打開嗓門,引吭高歌,喧鬧中體悟那來自偟彷中的吶喊;我亦曾放開步履,昂首闊步,豪邁中領悟那子虛賦中的綺麗壯美……

  那滾滾的長江水,終將逝去飄遠,是與非、成與敗在轉頭間已然成為歷史。那蒼翠的青山歷經千百年的風吹雨打,依舊安然挺立在初識他的地方,只是那於空高掛的紅日,升起了幾度春秋,又西沉了幾度春秋。原來,只是青山難老,夕陽多情。

  流水流走了往昔溢彩歲月,轉瞬間新知已成故交。在風風雨雨中,花謝了卻在往後的某個時日再開,而人洗盡鉛華,卻少年難再。於是,我感嘆歲月的無情,韶華的易逝。

  行走在靜寂的街道,我去了又來,只為找尋抬腳間逝去的曾經。我卻沒有想到,就在我往複間,歲月悄然流逝在街角巷陌。為找尋抬腳間逝去的曾經,我卻惶惶然中逝去了前腳的輕盈、從容,悠悠而來,姍姍而去……

  我想生命亦是流動的吧!

  前世,我為未可知;來世,我亦無所知;今生,我是哪遊走在街角的人一個。

  看慣了春花秋月,目睹了沉浮跌宕。原來,生命就是那春花秋月里的沉浮跌宕,終將逝去的裊娜琴音。

  我想生命不管如何,長也罷,斷也罷,絢爛也罷,黯淡也罷。都將會留下生命的印跡,在歷史的儲藏室里,找到自己的位置。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思忖
網友評論
生命的思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