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上世紀九十年代。南方一個僻遠的山村裡熱鬧非凡,人們一個個笑逐顏開,因為從這山溝溝里也算飛出了一隻金鳳凰,大家都去向這隻“鳳凰”祝賀。這“鳳凰”叫吳盛,是 一個高大英俊,看上去非常陽光的男孩,父親去世幾年了,他有一個姐姐也遠嫁了,如今就母子倆相依為命。他考上了北方的一所名牌大學,他母親那個嘴啊,整天都笑得沒合攏過,忙裡忙外也不覺得累。這隻“鳳凰”讓同齡人羨慕,讓小弟弟小妹妹們佩服。

  送別時,母親交代:“你以後出人頭地了,可不能忘本啊!”男孩回答:“媽,樹高千尺也忘不了根!”

  在大學校園裡,他勤奮好學,他做事積極,感覺生活充滿了陽光 ,感覺自己前途不可限量,感覺自己有無盡的希望。他的積極,他的陽光,他的好學,他的英俊,在系裡吸引着一個個女生。可他的心,卻被那個漂亮的女講師牽去。他認為,憑他的能力,一定能讓漂亮的女講師過上幸福的生活。他鼓足十二分的勇氣 ,向女講師表白,女講師拒絕了他。他傷心,自棄,自閉!

  足球場上,再沒見到他挺拔的身影;音樂室里,再沒響起他婉轉的琴聲,也沒聽到他鬥志昂揚的歌聲。一有空,他就在寢室里發獃,似乎他的生命已找不到奮鬥的憑證。生活,變得是那麼無聊、那麼的索然無味。他不知道,他還能怎麼過日子?

  他的同學勸他“天涯何處無芳草”,他報以凄然一笑;哥們兒勸他“女人如衣服”,他更感覺凄苦。他常在夜裡望着天空發獃,慨嘆人生何時是盡頭?

  人生的難測,又豈止是只有愛情?

  又一年的冬天,他收到母親溘然長逝的噩耗。陡然間,他的世界垮掉了:沒有了愛情,他還希望有一天能報答母親的含辛茹苦,可如今,母親就那麼地不辭而永別了......

  他哭着撲向火車站,跌進火車,經過幾天的顛簸,他終於憔悴地跪在了慈母墳前。他大把大把地燒紙,大串大串地滴淚,嘶聲裂肺地喊叫,可怎麼也聽不到母親的回應。母親在墳裡頭,他只能在墳外頭。他把手深深地插進墳堆里,希望能拉住母親的手,可他攤開手,看到自己手裡拽着的,全是掩埋母親軀體的一撮黃土。

  他跪在墳前,不知幾天幾夜,任誰也拉不起來,任誰也勸不回去。他不想回家,覺得回家也感覺不到家的溫度;他沒有睡覺,覺得睡了也不能夢見母親;他沒有吃飯,吃了也感覺不到滋味......

  那個冬季,人們常常看見一個高大的男孩從街的這頭晃到街的那頭......

  又一個寒冬來了,人們常看見一個高大的、衣衫襤褸、頭髮長而散亂、滿臉胡茬的流浪漢在垃圾堆前撿東西吃。誰給他一個包子,給他一塊餅乾,他就報以微笑。吃完了,他又從街的這頭晃到街的那頭......

  寒來暑往,他就那麼地靠翻垃圾堆而生。偶爾,人們會聽到他不失動聽的歌聲,他唱着一些許多人都不懂的老情歌,也唱着許多人都懂的兒歌,許多幼兒追着他,一起唱着《世上只有媽媽好》;偶爾,他望天沉思,撿一張報紙,似乎看得津津有味;偶爾,他還為高中生解題。

  花開一季季季似,人長一歲歲歲非。也不知他在街頭晃了幾個春與秋!

  2012年的某一天,一輛漂亮的小汽車停在了街頭,從車裡走出一個闊氣還帥氣的男人,那個男人徑直走向了蜷縮在某店門后的他,把他帶去洗了澡,理了發,吃了飯,買了套新西裝,買了一雙新皮鞋,然後帶着他上了車......

  有人說,那是他的老同學,專程來覓他去治病;有人說,他也時來運轉了;有人說,他的苦到頭了......

  他的命運該轉折了嗎?他轉運了嗎?但願2013,他能有好運!祝福他!

  紅塵里

  誰為情受了傷

  是誰又在塵世迷茫

  歲月的離殤

  幾度倉皇

  怎堪往事

  怎堪今昔風霜

  //

  未來啊

  誰也會奔忙

  是誰又不會彷徨

  那就讓歲月淡去憂傷吧

  坎坷人世間

  苦澀里學會堅強

  笑着在歌聲里把曾經淡忘

您正在瀏覽: 命運
網友評論
命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