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淺談怎樣學會寫作文

淺談怎樣學會寫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淺談怎樣學會寫作文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摘 要】:學會寫作文,應該多讀、多觀察、多寫、寫自己的真情實感;寫作態度要端正,要注重質量,要多聽取別人意見,反覆修改;同時還要有一種持之以恆上進求學的心態。

  【關鍵詞】:積累;觀察;修改;堅持

  我是一名鄉村語文教師。我酷愛寫作,在業餘時間寫了五十多萬文字,有詩歌、散文、小說。深受廣大讀者青睞,也經受了市場的考驗。如今無論給個什麼題目我都會一蹴而就,也寫進了作協。在寫作時我如同暢遊大海,翱翔長空,激情、洒脫、滿足,最重要的是快樂。今天我就結合自己的成長淺談一下“怎樣學會寫作文”。希望能給廣大學生以借鑒和啟發。

  一、我認為要想學會寫作文,首先最重要一點就是量的不斷積累。即多看、多寫。看的書籍多了,寫的多了,就能寫出好文章。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熟讀詩歌三百首,不會寫詩也會編。

  我們每個人小學就開始接觸了寫文字,對於這一點大家並不陌生。我記得很清楚,在我小學的時候,我的意識里最多的小學作文就是看圖寫話,就是給你一張圖片,讓你以那張圖來寫一段話或者是近百字的文字。那時候,我覺得這個世界上沒有比這更難的了,在課堂上老師讓寫的時候不寫,而是東張西望。

  下課了,趕緊去看別人怎麼寫。雖然沒有幾個人能夠獨立寫完的。但始終有那麼幾個優等生他們手中有幾本作文書,而且一有時間就手不釋卷的讀。積累的的多,自然也寫的好。我羨慕的趴在課桌上看着他們的筆尖在那白色的小方格作文本上工工整整地劃過一行又一行文字,小手就像水裡遊走的魚兒……而且很快就保質保量的完成了。

  下午就要交了,我心急如焚,真不知道該怎麼完成這比登天還難的任務。畢竟自己讀的作文書少的可憐。所以在中午的時候,狼吞虎咽的塞下幾個干饃饃后看着圖一個字一個字的去拼湊。

  因為讀的作文書少,我那會對自己的文章也沒有好與不好的概念,只要是寫完了就萬事大吉了。

  所以看到一個小孩就寫小孩,看到一座茅屋就寫一座茅屋,看到幾隻小雞就寫幾隻小雞,看到藍天白雲就寫藍天白雲。

  於是我的一段文字也就出現了:在一個炎熱的夏季,有一個小村莊,村裡有一個小屋,屋裡簡單有序的擺放着各種生活用品,有洗具杯具,有桌子有凳子,在門外一木板上坐着一個小男孩,他兩腿並起,平放着一本殘破的漫畫書,聚精會神地看着,他前面有一隻老母雞領着幾隻小雞在唧唧的叫着,估計是餓了,在嚷着老母雞給它們找蟲子吃。

  就很簡單的幾句也就寫完了。而後像是自己做了什麼了不起的事情一樣很高興的去山上撿柴去了。在下午上課的時候,教語文的鄧老師要我們把自己寫好的作文交上去,和其他同學一樣,我也怯怯的走到講台上,把作文本交到了他的手中。

  當時我下來的時候,整個身體在發抖,因為鄧老師是念過私塾的,對大家很嚴厲,別看他五十多歲戴着眼鏡,修着大背頭,一臉慈祥,但手裡老是拿着一根竹根在教室里走來走去,所以大家都很怕他。當然我也不例外,況且這次我寫的作文自己都心裡沒底。但,使我沒想到的是,在那麼多同學面前,鄧老師竟然第一次念了我的作文,還號召說大家以後要向我學習。那會兒我別提有多開心了。

  課後,好多同學都圍着我打轉,問我是怎麼寫的,我就特有成就感。現在的孩子們就算是自己能飛上天也不能體會我那時候的快樂。

  所以,我又總結了一條。

  二、寫作文就是真實記敘你的所見、所聞、所感。開始時就是要用大量的片段作文訓練,練就學生的觀察能力、描寫能力,而且能培植學生的作文意識、作文自覺性;老師千萬不要吝嗇表揚。我就是在那個時候開始對文字感興趣的。

  在初中的時候,我的文章也老是被當作範文在班裡面讀,因為只有星期三下午才有兩節作文課。所以每個星期三我都很興奮,期盼老師給自己什麼評語,在班裡怎麼表揚我。當然毋庸置疑,我的語文成績一直也是班裡名列前茅。

  直到高中,我也從來沒停止過寫作。雖然高考的緣故,每天老師給我們灌輸的是一種大學意識。使得我再也沒有太多的時間去多寫了。但我會保質保量完成每周必交的周記和作文,絕不從作文書上照搬,更不會敷衍了事,所以語文成績很優秀,語文老師也很喜歡。我現在還珍藏着初中、高中的作文本,以及試卷上成功的高分作文。

  在大學求學期間,面對愛貪玩舍友的影響,我沒有隨波逐流;儘管那時還面臨考試、以及將來就業的壓力。但我從來沒放棄,於是在學習之餘,漸漸地又開始了寫作。並寫出了一點成績:三十多篇散文在電台發表,自己還成了校園廣播室編輯,每天審閱大量散文及通訊稿,現在才感到這對我今後寫作受益匪淺。後來還當了文學社社長,主編了三本校園雜誌。回想起來感覺自己那時就是神。我總結了第三點。

  三、寫作態度要端正、貴在持之以恆。

  在大學的日子裡我為了舒緩壓力或打發寂寞,天天泡圖書館,盡量讓自己忙起來,就算實在沒事做也要找事做。很多情況下,別人在玩遊戲,而我卻一個人坐在宿舍凳子上看些閑書,看過後不斷的瞎寫一些文字,每天都是這樣。大學簡單的三點一線,宿舍,食堂,教室,而我則多了一個圖書館。

  看別人每天都很閑很閑,我卻忙的要死,我那會一星期得跑兩次圖書館,一張圖書卡可以借閱六本書。所以一星期下來我必須得把這十二本書讀完。可以想象,我喜歡一些史書,名人傳記之類的,那些都是很厚很厚的,一本書認真去讀去琢磨的話一星期是不可能的。但是為了趕速度,我則採用小說式的瀏覽,十二本書一星期下來勉強可以讀完。

  我知道,那樣的讀法,收效甚微,幾乎跟沒讀一樣。舉個最簡單的例子。當別人在討論國父孫中山,我雖然大概瀏覽過孫中山的自傳,但過了一段時日,卻一個字也不能描述出來,很多事件知道是知道。但是很模糊,在他們討論的時候,我也摻入其中,但是很多地方都模稜兩可,時間地點我都不曾記得,所以也就鬧出了許多笑話。

  事後,為了弄清楚自己所模糊的地方,我會再次去圖書館借閱上次讀過的書籍再次去讀。所以說這個東西很費時間的,大家怎麼可能會花大量的時間浪費在它上面呢,只有像我這種另類才去這樣做的。

  在大學期間,我的很多時間就是在瞎看亂寫中度過。有時候一寫就是一上午,連吃飯都未曾記得。沒辦法,吃飯的時間過了,食堂也早就關門了。所以就只能到外面去吃。好在我有一個很好的室友,每次都會陪我去校門口吃碗面,真的很是感謝。

  其實,對於我來說,在寫作過程中所犯的一個通病就是心急求快,其結果可想而知,低級錯誤常現,一塌糊塗,甚至有的不能稱之為一篇高質量的文章。為此,很是糾結。很多情況下,聽取筆友的意見,我會再三修改,裁剪,做到滿意為止。

  我們班有一個延安的同學,和我一樣對文字很感興趣,但是他從來不寫。見我對文字這樣執著,在一些閑暇之餘他會和我討論起一些文字。他雖不寫,但從他的言辭中看得出來,他的底子相當不錯。每次我寫過一篇文章,他都會評論,在他的評論中我都會找到自己的不足,通過他評論的那些字眼裡我會對以後的文章加以改進。找到前所未有的進步。

  現在我在從事教育工作,在沾滿書香的校園裡寫作也從未擱淺。經常寫一些文字,寫的文思泉湧。總結第四點。

  四、寫作不能心急求快, 要注重質量。要聽取別人意見,反覆修改,裁剪,做到滿意為止。

  最後,我簡單總結一下要學會寫作文,應該多讀、多觀察、多寫、寫自己的真情實感;寫作態度要端正,要注重質量,要多聽取別人意見,反覆修改;同時還要有一種持之以恆上進求學的心態。我相信做到這些你一定會寫作文。

您正在瀏覽: 淺談怎樣學會寫作文
網友評論
淺談怎樣學會寫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