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風裡怎得生寂寥

風裡怎得生寂寥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在城市中遊走的人們,永遠不會懂得稻田人的樂趣……

  今天有幸陪朋友去鄉里看望她奶奶,自己心裡還是很開心的,因為住慣了城市的我很少去鄉里走走,這一趟讓我覺得沒有白來。

  一大早我們就騎着小電動喜氣洋洋的奔向去鄉下的路,這條路並不算顛簸,政府現在在全面修大路,讓我們走的很舒坦,卻總沒了小時候來鄉下的感覺,不過還是挺新鮮的一件事。我們長着嘴巴享受與大自然接觸的這種過程,耳邊是風的呼嘯,我們的彼此說話聲都被這呼呼的風聲所淹沒,乾脆將滿腔熱血全都灑在看到的風景里。

  這天下着小雨雖然有些悶熱,令我印象比較深的是那個鄉間小道。邊上的樹雖不及樹林里的高聳,卻讓我怎麼看怎麼比城市的沒,那是充滿力與柔的美,一點都不顯得招搖,但怎麼也讓人忽視不掉它,還有長得很像刺蝟又很像仙人掌的不知名的“草”,它長得極為蔥鬱,向四面伸展開的枝也是那麼剛勁,似乎是長在雪山頂上的閃光的靈藥,而且天也下着小雨,透過雨滴將它的美更好的彰顯出來。讓我最覺得有趣的是鴨子,鴨子到處都是,但親眼看見鴨子從小河裡搖着屁股爬上來,小腳蹼蹬來蹬去,活像是剛會走路的小孩子,覺得格外可愛,時不時的還舒展下羽翼,似乎想學展翅的天鵝卻又不成,又顯得格外滑稽。

  風越是吹的猛烈,我們越是神采奕奕。不久,就到了目的地。

  那奶奶家的房子和普通鄉下的房子一樣有幾間平屋組成的。我們到的時候只有她的老太和隔壁鄰居坐在凳上交談,我們走在夾雜着小草的磚塊地上,覺得格外溫馨。奶奶去了田裡勞作,我也好奇去看看。奶奶家有十幾畝田,都是奶奶一個人在種,當我到田邊的時候,那奶奶一眼就看出了朋友,喊了她幾聲,聲音是十分嘹亮的,很快穿過田裡來到我們跟前。朋友向奶奶介紹了我,我也向她打招呼,這位農民奶奶和其他勞作的人們一樣,長得很敦厚而樸實,有些黝黑的皮膚,短短的頭髮,被風吹的有些發皺的臉笑得十分換樂,她穿着普通的襯衫,捲起的褲腳,軍用式的鞋子,讓我感覺就像《賣火柴的小女孩》裡面的老奶奶一樣慈祥。因為下雨,朋友的裙子有些濕,奶奶開玩笑式地說:“你不小心尿褲子啦。”聽的我一下子撲哧笑出聲來。

  回到奶奶家,奶奶脫下鞋赤腳在地上走,腳上還沾着些新泥,一回到家就那這拿那給我們吃,弄得我有些不好意思。這次朋友來主要是為了給奶奶帶兩套衣服,因為奶奶很節省,很少自己買衣服,卻經常把錢給自己的孩子們用,奶奶看到衣服有些不開心,說:“我要你給我買什麼衣服呀,這衣服一看就那麼貴,以後別給我買衣服,我有衣服穿,你還要留着錢上學用呢!”朋友忙說:“嗯哪,嗯哪,以後不買還不行嘛,你先試試合不合身。”雖然奶奶有些生氣,但是貨又不好退,就穿了起來,奶奶穿的是個有些藍的花紋衣服,絲綢的面料和寬鬆的款式令奶奶覺得很舒服,大讚衣服不錯。但是後來又追問價格,朋友“守口如瓶”堅持說:“不貴,不貴。”奶奶無奈,就拿出一百塊錢塞給朋友,朋友當然不肯要,但奶奶一副不收錢不肯走的架勢,逼迫朋友把錢收起來,無奈之下收了錢。

  中午爺爺踩着自行車回來了,他並不知道我們今天來,就沒準備什麼菜,就要出去買些,但都被我們拒絕了,但還是買了些,中午我們吃的不多,就吃了些菜,嘗到了純正的鄉下菜的味道,很香很溫馨,爺爺奶奶不停提醒我們要多吃些菜,我們都連忙點頭,因為之前吃的多了些,所以中午肚子就裝不下什麼了。吃飯之前發生一件小插曲,因為奶奶家的筷子很久不換了,朋友買了新筷子來換,奶奶先是捨不得換,因為奶奶也是個懷舊的人,畢竟用了很多年的東西了,便把新筷子收起來,說:“等以後家裡來了親戚朋友什麼的,再拿出來用。”但是爺爺說:“這筷子是該換了,而且有新筷子放在那裡幹嘛,拿出來用吧。”在家裡爺爺是一家之主,奶奶很聽爺爺的話,儘管還是有些捨不得。

  下午奶奶又要去勞作,儘管刮著風,還下着雨,她似乎很樂衷與勞作,每年種的東西都要分好多給子女們送去。下午爺爺要去釣魚,爺爺不管什麼天都要去釣魚,釣到野生的魚也送給子女們補補。因此爺爺奶奶長得很健康很淳樸。吃過飯後不多久,我們就回去了,回去之前,爺爺叮囑我說:“歡迎你爸媽來我家玩,我一定熱情款待。”聽了,我心裡甜滋滋的,真是個可愛又可敬的老人。

  誰說風裡一定是滄桑悲涼的,我說在鄉間,有那些淳樸的老人,即使在狂風暴雨中,又怎得生寂寥呢?

您正在瀏覽: 風裡怎得生寂寥
網友評論
風裡怎得生寂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