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母親淚

母親淚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母親淚 標籤:母親節

  對於母親,我最怕的,莫過於她的眼淚。

  很小的時候,不知何故,我特別愛哭。有時哭起來就罷不了口,抱着母親的大腿要死要活地哭個不停,或者在地上沒命地打滾,無論母親怎麼哄我,就是哭個沒完沒了。這樣哭得久了,哭得母親也嚎啕大哭,手握拳頭拚命捶打自己的胸膛:“怎麼養了你這個冤家啊?日日死人怎麼不讓我死啊?”母親痛哭流涕,一把將我推開,說:“你再哭,我就要拿把菜刀殺了我自己。”母親碰然把門關上,把自己閂在屋內。“媽媽你不要殺了自己啊。”我不停地擊打着門,一面哭得更加沒命了。過了許久,母親在裡面說:“趕緊把嘴閉上。”我立刻就閉嘴不哭了,母親再才開門出來。那時我想,只要媽媽不殺了她自己,我就不哭了,我不想沒有媽媽。

  當我稍長,我常看見母親在屋外大土灶燒火煮潲的時候,暗自落淚,或者嚶嚶哭泣。我走過去,挨着母親坐着。母親摸摸我的頭,哭訴着她的不幸。從那時起,我慢慢知道,母親在兩歲時就失去了她的母親——我的親外婆,她從小就飽受了饑寒打罵:下雪的天,她依然打着赤腳走路;過年的時候,從碗里夾了一塊肉吃,左上臂因此被繼母咬得皮肉幾乎要掉了下來;有一回放牛,牛走丟了,她嚇得兩天兩夜躲在稻草堆里不敢回家;在豬欄里她餓得吃豬潲……“崽啊,以後娘死了,你要去拜你大舅媽(我母親的堂兄媳婦),她在豬欄里偷偷給娘送過飯。”每當這個時候,我也跟着母親哭起來,一面伸手去抹母親的眼淚。

  我所居住的老宅子里一共有五戶人家,滿和與我是同年生的老庚,我們經常玩着就吵架了,這個時候,滿和常常以兄弟多來罵我:“我家裡死了我一個崽,還有四個崽,你家就你一個崽,死了你就絕蔸了。”這讓我的母親十分傷心,她把我拉進屋,靠着牆默默流淚。我是後來才從我母親嘴裡知道我原來曾有過那麼多哥哥和姐姐:母親一共生了11個孩子,最後只有我三個姐姐和我活下來。母親常拭淚念叨我的一個十分聰明的哥哥:“八個月的時候就會叫娘,能從外面扶着牆回家了,那年喘氣,吃了第一劑中藥,哭不出聲了,第二劑吃下去,腿蹬了幾下就死了。”很多時候,母親看到那些與我夭折的哥哥們年齡相仿的同村人,她會不自覺地嘆氣流淚:“要不是我八字苦,我那幾個崽也這麼大了。”

  貧寒和多憂,母親的臉上很少露出會心的笑容。不過我上學后,母親的笑容慢慢多了起來,而眼淚似乎漸漸少了。每當老師來家訪時誇獎我,尤其是每個學期放學我都能拿到獎狀,是母親臉上最舒暢的時候。我那時有一個理想,就是要為母親好好讀書,讓母親的臉上多一些笑容,少讓母親流淚。

  有一次,村裡一個老人死了,我去看熱鬧,我看見那人的臉上捂着一本書,我興沖沖跑回家對母親說:“媽媽,你以後死了,我也要寫一本書蓋在你臉上。”母親顯得很開心,我也十分高興。

  以後我沒有辜負我的理想,我一直努力學習着,把我村裡的同齡人都遠遠甩在了後面,最後只有我一個人參加並順利通過了高考。我也從此漸漸遠離了家鄉和母親,與母親相處的日子越來越少。當我每次去遠方求學或者返回工作單位,母親總是要把我送到村北的祠堂邊,我說媽媽您回去吧,她就強裝笑顏說:“反正我也沒什麼事,你去吧。”當我再度回首,母親已經在扯着衣角拭淚。

  1999年,我的詩集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不成想,僅僅一年多之後,我就用我的這本書蓋在了母親的臉上。書里,寫有我對母親的思念和牽挂,而書的封面,滴落了我點點淚水。我也遵照母親生前的囑託,深深地跪在我大舅媽的面前,感謝她當年在豬欄里送飯給我母親吃的大恩。我的淚再次滾滾滴落,不可收拾。

  2013年11月5日夜 淚中寫於餘姚

您正在瀏覽: 母親淚
網友評論
母親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