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的玫瑰的意義

我的玫瑰的意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玫瑰的意義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的玫瑰的意義

  有這樣一片樹林,樹木稀疏有致,空氣清新潔凈,泉水清澈充足。有陽光的時候,穿林而下的光束,使林間氤氳勃發的生機;煙雨迷濛的時候,紗簾垂幔的寂靜,使置身其中的人充滿浪漫情懷。於是有人想來此定居,先是搭起茅舍,風雨時頗厭凄清潮濕;遂築起石屋,陽光充足時,又覺辜負大好春光,還得出外暴晒;改成洋樓后,底樓吃喝過往,頂樓憩息養神,一半陽台又能賞景,又能曬太陽,可謂十全齊美;過了幾天後,又覺百無聊賴,找來幾位好友,卻招致如潮的人流前來,大家紛紛前來築屋定居。不久,樹林只剩下幾棵樹木,美麗的世外桃源成了村落,進而成了小鎮,美景不再,詩意無存,又回到現實的紛擾。

  當你經過這樣一段歷程,你會有何感慨?

  佛家習慣用緣來詮釋生命的每一段歷程,我卻更願意相信生命的形式才是生命的本真。我們所驚嘆的草長鶯飛、花香鳥語、樹壯葉闊,百花爭艷,哪一種不是自在無礙,榮枯相隨?何曾因了人眼的閃動而做出些微的改變?何曾為了人的千奇百怪的心愿而停止新陳代謝?

  至於人類,亘古以來,億萬兆民不論為了幸福而承受痛苦,還是為了痛苦而捨棄舒適,誰都無法迴避生老病死,最終都不過是生命開始與結束之間的經過形式而已,壯麗的人生也未曾左右萬物興衰更替,更不曾逆轉地球運行的軌跡;平淡的人生也自有別人不曾體驗過的快意,更有別人無法代替的經歷。

  很多人一定會質疑,甚至反駁:照此說,所有的人生都失去意義?

  你所說的“意義”也正是我要說的“無意義”。有人自認為發現了“道”,興奮於自己認識世界的覺解,很多聖人或者哲人都有過這樣的體驗。他們有人曾經意圖憑藉自己的發明“道”或者唯心論去解釋一切,甚而至於想化育萬民,拯救蒼生,使他們進入一種凌駕自然的超級狀態;很多人也信了,覺得通過自己和所有人的努力真能到達理想的王國。但我想,聽到這樣話的自然老人,或者根本無動於衷,或者暗自發笑:無動於衷是因為人的低能還無法影響他老人家的生活狀態,暗自發笑當然是人類的幼稚實在可愛。我們人類有人曾這樣笑話蚊子:蚊子趴在車軸上,自詡車子的運動全是他的功勞。這樣的人看到了一種相對性的差異,只是還認為自己不是蚊子。其實這恰是自然老人暗笑的內涵之一。

  有些人不去刻意把自己塑造成某種模式,衣着不修邊幅,說話無所顧忌,居處隨遇而安,行事隨心所欲。這當然是一種快意人生。可總有不少人蔑視這樣的態度。他們總想改變現狀:用各種機械臂提高自己的能力,用各種交通工具擴大自己的活動範圍,用各種光學儀器延伸視覺的能度,用電腦提升自己思考的效度。他們拚命想成為某種設想的人,試圖為自己或他人的觀點、理念、思想、主義而規劃修改自己的人生量度,殊不知,一生孜孜以求,內容充實了一把,臨了才覺悟到所有的內容不過是形式的些微改變。就如同一條江河,從這裡或者從那裡流入大海,表面上看起來不同,其實,江河的形式這個本質並未改變。

  這絕不是否定人的能動性和創造力的神威,我只是想說,即便充滿能動性和創造力的人生也不過是人的生命的一種形式而已,任憑如何發揮,這樣的本質誰都無法改變。更何況,人類迄今為止所做所為自以為很偉大的文明成果的取得,始終未能改變人與自然的關係。我不讚賞人類在這方面有更大的進步,我也不評價人類所有的成果都是相因相應的作為。我想說的是,所有的人都是在演繹着各自的生命形式,這一點絲毫未曾改變。用一個類比就可以說明人類的作為意義甚微。在地球上,從甲地到乙地,步走,騎馬,駕船,乘車,坐飛機,都可到達,人類數千年改變的始終是工具和效率,從來沒有改變過甲地和乙地的位差。本質有變化嗎?人類絞盡腦汁,使出渾身解數改變的不過是自認為有意義的效率,可實際上創造效率所產生的負效益,需要付出更多的代價,不知道為了補齊代價的虧空,還要耗費多少精力。甲處和乙處始終隨着地球的轉動但未曾發生位移,人類還在堅持不懈地從此到彼奔波。即使一個人一輩子就干這事,並且極大地提高了效率,即使有人從未為此做過任何努力,各自的人生形式也不會發生本質的變化。這就是人的生命形式,這也正是生命形式的本質。

  玫瑰的意義

  也許是為了那晶瑩的露珠

  花瓣的嬌嫩如嬰兒的皮膚

  也許是為了那綠葉的厚望

  花朵的嬌艷如噴薄的日出

  也許是為了那果粒的碩大

  花蕾的繁茂蓄積了很久

  也許是為了蜂蝶的纏繞

  花粉的積聚只留給勤奮者打掃

  也許還偷偷把自己許諾

  不然為什麼有滿身的針芒

  也許自己只為了田野

  為散發足夠的香味而盡情含苞

  可為什麼許多人為你忘我

  難道是你的綻放脈脈含情

  其實你的歷程遠不止

  一春

  一夏

  和一次秋冬

  多少年後,你的周圍

  到處是你的兒孫

  這就是你的

  不論含苞

  不論繁盛

  都那麼從容

  這就是你給山原的答覆

  這就是你給相思的迴音

您正在瀏覽: 我的玫瑰的意義
網友評論
我的玫瑰的意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