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贈人玫瑰的感受

贈人玫瑰的感受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剛參加工作時,我在芝蘭鄉郵電所當鄉郵員。主要負責前進、燈塔等7個大隊(那是叫大隊,沒有村委會)的報刊雜誌、包裹及信函的投遞工作。我所負責的以上各投遞點地處偏遠的大山深處,將每個大隊跑一遍至少有200多公里,一個班跑完需3天時間,按照鄉郵投遞的專業術語就是3日班。

  在接替前任鄉郵員的第一天,我必須跟那個投遞員師傅到每個大隊跑一班,主要是熟習投遞線路及所有投遞點。他叫我每到一個大隊,只要將報刊雜誌和信函包裹丟到大隊部就行了,那時投遞實行簽收制,每到一個點都要有人簽收或蓋大隊部的公章。他告訴我,他跟各大隊的領導很熟,並跟他們都說好了,他已叫所有大隊的會計將公章用一根麻繩系好,放在我們能拿到的地方,這樣當我們投遞到該大隊部時如沒有人在也不會耽誤我們蓋章影響我們的投遞行程。

  那時我工作很負責,每到一個大隊投遞點,我都會找大隊部領導幫我簽字再蓋章,證明我郵件都送妥了。記得有一次,年關了,我投遞一份匯款單,我想用戶一定很希望儘早收到這筆匯款,過年有大用。我經過一路打聽,用了近3個小時時間打聽到了該用戶,當用戶從我手中接過匯款單時,那滄桑的臉上猶如寒冬見到了陽光,趕緊叫我落座,又是遞茶,又是裝煙,還非要留我吃晚飯不可,為了趕在天黑之前走出大山,我婉言謝絕了他的好意,另走時,他硬是給我裝了一郵包花生瓜籽。在芝蘭工作的那段時間裡,只要有用戶的私人郵件或匯款單,我都會一一上門送去,親自交到用戶手中。

  記得有一次冬天,我送的那一班剛好有《紅旗雜誌》,那天下着大雪,我走的急,忘了帶雨傘,為了報刊不讓淋濕,我將棉襖脫下來裹住背簍上的郵件,到黎明大隊時,我的棉襖及身上的衣服全部濕透,當我走到兩位老人家門口時,他們硬是將我拖進他們家,並燒起一大堆柴火,用火將我的襖子和衣服烤乾,才讓我走,臨走時那位老大爺對我說:莫看你現在是小娃子,衣裳打濕噠,一定要搞干,要不等你上了年紀就會和我們一樣,病砣跎的。

  後來我離開了大山,調到了縣城工作,直到很長時間以後,我走的那條郵班仍有很多我曾經為他們送過匯款單、包裹的用戶還在打聽我,說那個送郵件的小娃子服務還蠻好的,還不時有人帶信,叫我有時間到他們那裡去玩。

  回想起那段往事,感觸頗深,為用戶做點份內的工作,那是應該的,但用戶那熱情和淳樸的情懷,一直讓我無法忘記。

您正在瀏覽: 贈人玫瑰的感受
網友評論
贈人玫瑰的感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