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復原玫瑰的本色

復原玫瑰的本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復原玫瑰的本色圖片

  女兒今年上大三,成長的道路上總有屬於她的迷茫。那天電話里她對我無意說起一件事:她小學的同學趙某,初中剛畢業就出嫁了,男方家道殷實,可謂郎財女貌。同舍的姑娘們望着趙某一家三口出遊曬幸福的相冊,總結出一句話:學得好不如長得好,長得好不如嫁得好。等三年後畢業,趙某的兒子都該入學了,而她們一不小心就步入了剩女的行列,緊接着加入到滾滾的就業與相親的大潮中去。女兒轉述的這番話,雖不是出自她之口,但也透露出她心底不解與迷茫。我聽了此話,竟一時語塞。

  時隔兩日,又逢鄰居嫁女。前後鄰居都誇此女福分不淺,大學剛畢業就嫁給了富二代,老公和他爸經營着一家私人駕校。剛定完婚,每月就有三千生活費打入賬戶。婆婆公公說她不必去考什麼公務員之類去上班,家裡不缺那幾個錢,以後做好全職太太,帶好孩子就行了。

  望着數千元一桌的酒席與名煙名酒、賓館門口的豪華婚車、省城請來的婚慶司儀一開一合的嘴巴、被司儀逗得前仰後合的賓客、大屏幕不斷滾動變化着的婚紗照.......新娘小鳥依人作幸福狀,新郎一臉的春風得意。鄰居說,兒子的這組婚紗照,是請最專業的攝像師實地取景拍攝的,跑了大半個中國,花了十幾萬呢!臉上不無炫耀之色。

  我的心裡卻不合時宜地一陣發堵,但願,婚禮排場的奢華能與這對新人的幸福成正比!

  玫瑰,這象徵甜蜜愛情的花朵,純正的玫紅是它的本色,但在經濟大潮的衝擊下,人們的價值觀與愛情觀在它的影響下有些變味走樣,日趨於現實化、世俗化。隱隱望去,此刻新娘懷抱里嬌艷欲滴的大片玫紅里,泛出點點金粉的光澤來.......

  無疑,此女當下可過衣食無憂的悠閑生活,她大可打麻將、做美容、練瑜伽、養寵物、挎洋包......,不用朝九晚五趕點排隊擠車上班。她是用自己的知識‘改變’了命運,跳出了‘農門’嫁入‘龍門’,這也正是有錢人炫耀的資本,只要有錢,照樣抱得高學歷美人歸。這樣的捷徑,省去了中間奮鬥三十年,殊不知,卻親手將十六年的寒窗苦讀與國家的巨資培養的人才填入枯井一併葬送!只剩一步之遙的成功與她遙不可及,本可以自立自信的她也將演變為別人的附屬品,經濟上的獨立衍生為寄生。你可以相夫教子,但日益積累的文化氣質也將慢慢消耗殆盡,更不用談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了。如果愛情奴役於金錢,那麼愛情就顯得卑微與貧窮,若沒有很好的感情做基礎,通過‘嫁得好’來走人生的捷徑,到頭來你會迷茫,自己當初想要的到底是怎樣一種幸福?而激情過後華容盡失的平淡生活里,你會不會陡生一種不安全感:只要有錢,老公的老婆也可以是張三李四王麻子。

  三毛曾說:如果我不喜歡,百萬富翁我也不嫁;我喜歡的,千萬富翁也嫁。這種愛情觀表明了一種態度,前提是:必須我喜歡。倘若志同道合,喜歡倒也罷了,只是不要一見百萬千萬,管它喜歡不喜歡,將自己的自立自信自尊統統一棍子打死,赴死似的‘壯烈下架’。

  如此觀照,此女的生活軌跡還不如前面所說的趙某,奮鬥始於原點,繞了一大圈,又停留在原點。鑒於家庭主婦不需要高學歷,你的學歷在這方小天地也施展不開拳腳,只好收拾起來見鬼去吧。

  人生如茶,甘苦共融。有了奮鬥的過程與艱辛,你才能堂堂正正立於人世間;只有將自己奉獻於社會,你才能體會到人生的價值;擁有了人生的價值,你才會明確自己心底需要怎樣一份真切具體的愛情;收穫美好的愛情,你才有機會和權利品嘗‘回甘’的人生況味。人生最美的景色不是享受,而在於奮鬥的過程與足跡!

  思謀良久,終於給女兒留言了:插在花瓶里的花朵終究會枯萎,因為,在它失去根與養分的同時,也失去了生命的意義。努力吧,只要紮根於知識的土壤,你的心靈就不會貧瘠,待你成長為枝繁葉茂、開花結果的一棵大樹時,那時候,誰不會駐足停留深為你陶醉呢?

您正在瀏覽: 復原玫瑰的本色
網友評論
復原玫瑰的本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