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昭君出塞

昭君出塞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

  一個女子,一個西漢的女子,從草原中打馬走來,若隱若現。如玉的容顏,開成一朵蓮花;深情的眸子,貯滿靈動的秋水;秀髮輕揚,甩響清脆的牧鞭,她可否是那出塞的昭君?

  常常在夢裡,輕輕牽着她的手,一起去看草原。騎上駿馬喲,縱橫馳騁在一望無際的草原上,放縱思緒,與風一起賽跑,去看那青青的草,去聽那悠揚的歌,去飲那飄香的酒,去趟那潺潺的河,去追那藍藍的天上白雲飄,去看潔白的蒙古包如晨星點點,陣陣開心的笑聲融進綠海藍天……就在這吻醉山河的春風中,就在這塞外多情的陽光下,就在這風雨撫摸的碑文里,就在這大漠孤煙飄散的青城外……

  香溪岸畔,桃花樹下,王家有女初長成。月形門,梳妝台,少女當鏡理紅妝。怎奈一朝選在帝王側,訴不盡長夜漫漫無限凄涼。

  未央宮,朱牆院,鎖住了紅顏,囚禁了夢想。那個名叫毛延壽的畫師,利欲熏心,易丑為美,易美為丑,湮沒了你的容顏。四年的寂寞,你在幽暗的深宮中,靜靜地綻放,無人知曉,只得空對銅鏡,嘆芳華逝去,難得君王一面。縱然集得萬千寵愛,也不過過眼雲煙。冷宮寒,心更涼。愁淚藏心中,憂傷卻結在了眉間。不如離去,舍這華衣錦食,再不見這虛華的宮殿,只求擁有呼吸的自由。 當你的日子失去光澤 ,五色花瓣也變得蒼白 ,有一個呼喚從命運中悄悄傳來 ……

  邊關馬蹄疾,匈奴和親來。未央宮,龍顏愁,誰願往?昭君啊,你挺身而出,慷慨應詔,你的決定震動了整個長安城!我的昭君啊,還記得你走入殿堂,滿朝文武的驚詫嗎?還記得勇猛的大單于看你竟然羞澀嗎?還記得元帝看見你時驟然蒼白的臉嗎?眼中是驚愕,是悔恨,是憤懣。喉結微動,似有千萬話語堵心中……看看那沿街駐足驚嘆的百姓吧,或者,想想臨行前的那個夜,連月亮也深躲在雲后哭泣……

  你說你愛江南的小橋流水人家,你說你夢想騎一匹輕快的馬,打江南而奔馳過,讓歡笑融入涓涓的香溪水。可是,你出人意料地選擇了漫天黃沙的邊塞大漠……

  別家園,出雄關,琵琶馬上彈。女兒情,連胡漢,從此長城無烽煙。別了,生我的娘親!別了,養我的山水!今夜,今夜,今夜!我王昭君要過陰山。且讓我再彈一曲《出塞曲》,拜別生我養我的故鄉啊!我慈愛的母親!我蒼老的父親!其實女兒何嘗想歸去?何嘗!只是關山夜月里,有等着女兒的草原漢子;只是為了邊關的狼煙不再騰起,為了生靈不再遭塗炭;只是那個高山流水、閑雲悠蕩、牧馬成群的草原上,有着女兒嚮往的天空。我且去,隨着胡天八月的風,到廣闊的草原上牧馬,同大風一起歌唱。自此一別,不知何時是歸期?再受女兒一個拜吧!風已起,夜驟涼!別了,我的娘親啊,回去吧!回去吧!回去吧!兒去了,兒去了,兒去了!沿着一條路越走越遠 ……

  狼煙燃盡,千年泣訴。你依然懷抱着琵琶,彈一首深情的眷戀,無論春花秋月,無論桑田滄海。琵琶聲響,由遠漸近。我分明看到你深情地走來,履步款款,伏月踏雲,雲鬟擁翠,黛眉輕蹙,輕撥琴弦,聲聲心碎,大雁失神落眼前……

  當我懷着一腔深情站在你的面前,昭君啊,我該怎樣向你訴說心中綿綿的愛戀?用你離家時親人的淚水嗎,我怕它會打濕許多人的衣衫;用你回 眸告別家鄉的目光嗎,我怕它會刺痛老母親的心;用你灑下的一路馬鈴聲嗎,我怕它會搖響你背井離鄉的哀怨;用大漠邊關的冷月嗎,我怕它會照出你身影的孤單……

  歲月如風,紅塵落盡,繁華散去,你的身影還在卓然獨立,傳說還在繼續……昭君啊,你用輕盈的生命去抵禦兄弟的相殘,用柔美的微笑撫慰民族的隔閡。女兒身,鬚眉志,家國情。只求人間風調雨順,縱然魂斷塞北,千年亦不悔。有一種愛,要用生命來表白;有一種愛,值得用無悔去等待。我不知道:我是不是你淚水斑斑地守望?我是不是你千年之後的知音?

您正在瀏覽: 昭君出塞
網友評論
昭君出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