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昭君村的洋導遊

昭君村的洋導遊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小景

  傍晚,天已經暗淡下來,昭君村旅遊區管理處的負責人王媛還在四處巡查,這是她多年養成的習慣。王媛雖年滿四十歲,但仍然風姿綽約,她二十歲時,因為長得漂亮,成為昭君村的第一個女導遊,每天,她穿着王昭君的漢代服飾,為遊人講述王昭君的動人傳說,因此有“王昭君”的美稱。

  女兒白蘭高中畢業,在省旅遊學校學習兩年,也回到昭君村做導遊。白蘭天生麗質,不僅繼承了母親如花容貌,還繼承了父親高挑的身材,有“小昭君”之稱。

  王媛巡視到娘娘井,只見娘娘井旁坐了個人,這個人身形高大,不是他們旅遊區的人,王媛忙問:“是誰?”那個人站起身,一邊說著“哈啰”,一邊向王媛走過來。走到近處,王媛才看清,這是一個外國人,三十歲左右,一頭金髮,穿着一套牛仔服,背着背包,這個外國人走到王媛面前,用一口流利的漢語對王媛說:“你還認識我嗎?”

  聽到這個聲音,王媛才想起來,這個外國人名叫康利,是早上那個旅遊團的客人,是一個非常風趣,非常開朗的外國男人。王媛對康利說:“你怎麼還沒有走?”

  康利說和旅遊團走散了,就一直在這裡等他們,誰知等了一天,也沒有旅遊團的消息。王媛心想,一定是康利貪玩,忘記旅遊團規定的時間,被旅遊團給拋棄,這樣的事情,經常發生,王媛不由得埋怨起那個旅遊團,一點也不負責。

  王媛對康利說:“這麼晚了,你跟我到旅遊區管理處休息,我和旅遊團聯繫一下。”就把康利領到管理處。在路上,王媛得知康利是加拿大人,在中國的一所大學任教,這個暑假,他出門旅遊,兼做學術研究。

  到了旅遊區管理處,康利立刻被白蘭和幾個活潑可愛的女導遊包圍起來。原來,幾個女導遊英語都不太好,現在見到會英文的“老外”,便讓康利教她們英文。康利性格外向,又是大學教師,自然是有求必應。

  趁康利和幾個導遊小姐說笑之際,王媛聯繫到康利的那個旅遊團,原來,旅遊團到神農架去了,明天才能回來,說回來時再帶走康利。王媛聽了這話,才放下心,為康利安排好當晚的食宿。

  第二天,王媛晚上回到管理處,發現康利居然沒有走,正在和幾個導遊小姐談笑風生。

  王媛問康利,為什麼不和旅遊團一起回去。康利笑着說:“我喜歡上了昭君村,我愛這裡的青山綠水,我愛這裡的一草一木,我愛這裡美麗漂亮的人兒,總之,我暫時不想離開這裡。”

  王媛聽了康利的話,哭笑不得,讓康利不要瞎胡鬧。康利擠了兩下眼睛,對王媛說:“我昨天告訴你,我要做學術研究,原本想去神農架研究鄂西民俗,今天見了昭君村的圍鼓和嗩吶表演,還有你們的山歌對唱,真的讓我很感動,中國民間還有這麼豐富的文化資源,我決定留在昭君村,研討昭君村的民俗。”

  王媛說康利是外國人,康利要是留在昭君村,她不能做主。

  見王媛左右為難,康利說:“你們這裡不是缺少會英文的導遊嗎?我想我可以勝任。”聽了康利的話,白蘭和幾個小姐妹們也拍掌歡迎,讓王媛接收康利。

  王媛想想也是,昭君村導遊小姐英文水平不高,有時,來了外國人,由於東西方文化的差異,他們很難理解中國的文化,從而制約了昭君村旅遊業的發展。王媛說:“那好吧,我明天跟縣旅遊局說說,看縣上能不能批准。”

  旅遊局知道康利是個外國人以後,就下了批文,讓康利成為昭君村的導遊,並且任命他為昭君村的旅遊大使,以此拉動昭君村的旅遊市場。

  康利上班第一天,白蘭就纏着他,讓他把昭君村的旅遊景點翻譯成英文。康利就按照白蘭的意思,把昭君村的概況翻譯出來。他的翻譯讓白蘭大吃一驚,白蘭口語雖差,但基本能看懂。

  原文是:“王昭君,西漢人,是民間的一位美女……”康利把這段文字翻譯成:“王昭君,是中國古代的一位仙女,她的容貌比維納斯還美麗百倍。”

  白蘭說這不行,完全改變了原文的意思。康利說:“外國人又不懂你們的歷史,你卻要讓別人接受,你按我寫的做吧。”說著他做了個“OK”的手勢。

  正好來了批 美國客人,為了檢驗成果,白蘭就按康利的翻譯,把王昭君介紹給各位美國客人,美國客人聽了白蘭的翻譯,不由得尖聲大叫,送給白蘭許多掌聲。毫無疑問,康利的做法是成功的。

  白蘭的家也在昭君村,是兩層樓的別墅,自從父親病逝后,這幢小樓只有她和媽媽居住。每到夜晚,工作結束,康利就會到白蘭家上網,寫學術論文。有一次,康利提議,為什麼不給昭君村建一個網站,現在是互聯網時代,應該在互聯網上推銷昭君村。聽到康利的提議,王媛和白蘭欣然同意,並且讓康利來他們家住,便於康利工作。

  康利來到白蘭家,讓原本冷清的家庭立刻活潑起來,每到晚上,康利便會給王媛和白蘭講加拿大美麗怡人的景色,還有他們的生活方式,有時中文和英文交叉使用,讓王媛和白蘭忍俊不禁。

  為了感謝康利對昭君村的幫助,也為了讓康利早日完成他的課題研究,王媛和白蘭帶着康利遍訪昭君村的民間藝人,幫助康利了解昭君村的民間文化傳統。過了一個月的時間,康利對王媛說,他的學術論文已經完成,名字就叫《昭君村的民間文化》,他已經通過E-MAIL寄到一個雜誌社,相信過不了幾天,就會有消息。

  隨着時間的推移,康利的假期就快要結束,臨走的頭幾天,康利打開他的郵箱,“OK”,王媛聽見康利興奮地叫了起來。見王媛發愣,康利上前給了王媛一個火辣辣的擁抱,羞得王媛推開康利,說:“什麼事,高興成這個樣子。”康利說:“我的那篇論文在《世界地理》上發表了,你說我能不高興嗎?”王媛伸出手,說:“祝賀。”王媛的穩重讓狂喜的康利有些尷尬。

  康利走前的一個晚上,他邀請王媛去縣城最豪華的“漢明妃賓館”,說是感謝王媛對他無微不至的照料。

  王媛到了“漢明妃賓館”,才知道康利訂了個豪華包間。到了包間,王媛發現布置的氛圍特別浪漫,桌上有蠟燭和紅葡萄酒,包間里播放着“茉莉花”的薩克斯樂曲,康利叫了兩份西餐,並且為王媛倒上一杯紅葡萄酒。

  王媛覺得好笑,想不到康利竟然如此破費。她見康利幾次欲言又止,就對康利說:“有什麼事,你就快說吧,吞吞吐吐可不是你的習慣。”

  康利聽了王媛的話,就不那麼拘謹,他從口袋裡掏出一個小盒子,遞給王媛。王媛打開一看,是枚鑽石戒指,王媛說:“你看上了哪位導遊小姐,讓我幫忙轉交?”

  康利說:“不是呀,王媛,我向你求婚。”

  王媛聽了,羞得紅了臉。

  康利說他上次被旅遊團甩了后,是王媛收留了他,他對王媛十分感激。那天,他本有機會和旅遊團一起走,但聽說王媛的丈夫死了,就想追求王媛,找借口做學術研究,留了下來。而且在王媛家這麼多天,讓他體會到家對他的重要,他已經深深愛上了王媛,無可救藥。

  王媛說這不行,她是中國人,而康利是外國人。康利說:“你們王昭君不是也嫁給了外國人,這可是千古佳話。”

  王媛說:“可我的年紀比你大。”

  康利說:“女大三,抱金磚。只要我們兩個人相愛就行。”

  望着康利那真摯的神情,王媛不知如何是好,面對突如其來的愛情,她一下難以做出抉擇。

您正在瀏覽: 昭君村的洋導遊
網友評論
昭君村的洋導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