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別具一格的《“懶漢”治村》

別具一格的《“懶漢”治村》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別具一格的《“懶漢”治村》

  2013年3月19日《人民日報》副刊刊登了徐錦庚的報告文學《“懶漢”治村》,捧讀再三,我覺得這是篇別具一格的好文,主要有以下幾點值得重視和關注。

  題目:看似尋常最奇崛

  通常,我們第一眼看這個題目就會頓生疑惑:懶漢還能治村?有意思,立馬你的胃口被吊起來了。再看,懶漢二字加引號,更給人一頭霧水,不由發問:懶漢究竟是怎樣一個人?難道懶漢不懶?想入菲菲,別有餘味。“懶漢”治村,整體上是一個現在進行時,是說他幹事,沒說他干出多大事。一反常態避開了報告文學一味是表揚稿的嫌疑,沒把人與事放到一個最高度,而是留出了迴旋餘地,設置了懸念,令人慾罷不能,非得一探究竟不可。

  通俗的題目,言有盡而意無窮。特別是引號的添加,反其意而用之,引人入勝,深不可測。題目看似平凡卻不凡,它所渲染出的氛圍成了積極力量,撥動人心弦又奏響強音,冥冥中支配着你去品位正文。

  行文:成如容易卻艱辛

  開文先是解疑,指明此懶漢非彼懶漢,人家小名就叫懶漢,呼應了主題。接下來,交待懶漢的經歷,說他干過這當過那,社會閱歷豐富、具有開拓進取精神,是村民們心目中的村主任競選對象。此段的插入,正是為懶漢治村做鋪墊,懶漢從當村主任就想為村築牢基礎設施,直到當村支書,他仍構思未來,敢闖敢為。小人物大情懷,自始至終,懶漢心裡有張藍圖,有一套他自己治村的做法,不信,試問一下,東坑口村未治理前是啥樣?空殼村、欠債幾十萬、人心散架。治理后呢?欠債已還清,固定資產七百多萬,村集體年收入二十萬,新辦工廠兩家。治村治出大效果,一個新時代的新村官的新形象樹起來了。

  人物寓於事件中,事件反映人物,人物就是事件,事件就是人物,二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寫事,看似細枝末節,但不是全景式的,而是特寫式的。寫人,多是側面描寫,讓事實說話,由事發出稱讚,合理、中肯、貼切。此種由此及彼、由彼及此、借力打力、力力相加的行文手段看似容易實際“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無技巧就是大技巧。

  語言:遠近高低各不同

  本文最大最鮮明的特點就是短句多,大多單獨成行。明快、富有彈性,便於讀者接受、理解,中間易於思考、回味。“你打不打?我替你打。”、“我打,我打。”村裡修路修到作者兄長門前,征地賠錢,圍牆不代建,這是村規。然而兄長“硬抗”,懶漢搬“救兵”搬到作者,於是出現了作者勸說兄長打電話向懶漢道歉的對話,既尊重事實,又簡單形象,給力。

  家常話佔據本文大篇幅,讀來似逢故人,如拉家常,倍感熟悉、親切、舒暢、痛快。“我這老哥,除了脾氣暴。還是頭犟驢。”就以上事情,作者講自家兄長的缺點,只十幾個字,地道、耐讀。反之千篇一律,老是一個調,乏味、添堵。“……懶漢的話句句勾魂,放下電話,魂魄出竅,飄飄蕩蕩,淚濕枕巾。天下遊子,倦鳥思歸呀!”一句抒情語,既在三界內又跳出三界外,它起到了舒緩情緒、調節氣氛的作用,語句一變天寬地闊。

  筆鋒犀利,敢講他人不敢講的大實話,這是本文語言的又一特色。若即若離,聲東擊西地作者道:“有的人,在外面人五人六,卻被鄉鄰嗤鼻,做人很失敗。”此語一箭雙鵰,一是稱讚懶漢致富不忘鄉親、帶領大家共富的本真形象。二是諷刺一些人有錢有權而忘本、甚至禍害鄉鄰的本性嘴臉。“在農村基層,幹群關係緊張,最大的病因就是:幹部辦事不公。”、“征地糾紛,已成為攸關穩定的火藥桶,政府莫視群眾利益,難辭其咎。”作為一名黨報記者,作者能一針見血地道出一些百姓關注的焦點、熱點問題的癥結所在,首先說他了解農民,不愧是農村出來的。再就是知情敢報善莫大焉,真是妙手著文章,鐵肩擔道義。在這個物慾橫流的時代,作者願拿起筆去關注一個邊緣的小小村官,他的這種正義、良心、愛心、使命,值得我們敬重和讚美。

  中心: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我湧起一陣衝動,要為這個小人物立個傳。”為啥?顯然,懶漢一心為民的所作所為打動了作者。換言之,在這個時代洪流中,作者善於把握,從細微中發掘出懶漢這一“日常生活的崇高”形象,可謂獨具慧眼。

  回憶懶漢的過去、壯寫懶漢的現在,其間雖有壓力雖在歷經磨難,但懶漢仍滿懷信念、不折不扣,細心、善良、正直、公正、勇敢、靈活、智慧地做着他的工作,一樁樁一件件,有板有眼,千方百計帶領村民走富路。他的行為代表了這個時代村官的主流或方向,他讓那些與他一樣的後進者思進,前進者更進。他身上閃爍出的人性之光,他所踐行的崇高,我們在閱讀中都得到了感情的升華和“凈化”。

  敘事添信心,抒情給溫暖。作者在敘述故事情節中,往往掩飾不住對懶漢的愛:“這個懶漢,不愧老闆,甫當村官,急於公關。”、“這個農民不簡單,懂得科學決策呢。”、“哦,我美麗而貧窮的家鄉喲,如果多幾個懶漢,多幾個充滿創業激情的農民,還有什麼不能改變!”等等,這些溢美之詞順勢而為,合情合理,為文章“壯行色”,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綜合以上,我們不由對懶漢這個小人物刮目相看,總覺得他崇高、偉大,成為引領當代人的一種精神、一種嚮往、一種追求。小者不小,方寸間見乾坤。表現新時代,傳遞正能量,這是文學永恆的主題。

  平心而論,我們不得不說,《“懶漢”治村》是篇不可多得的好作品。它寫活了懶漢、寫准了懶漢,寫精了懶漢治村、寫美了懶漢治村,最終將其高高地托起,讓其閃耀光芒。此非大手筆不能為也。

您正在瀏覽: 別具一格的《“懶漢”治村》
網友評論
別具一格的《“懶漢”治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