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大地的聲音

大地的聲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大地的聲音 標籤:唐山大地震

  “大地微微暖氣吹。”

  親近自然,親近大地,一直是我的夢想。此刻,我站在陽台,看着腳下這一遍遍的綠,我陶醉了。我想古人陶然忘機的佳處與這也差不多吧!

  這裡的中午靜悄悄的,可是這靜悄悄中,分明有另外一種聲音傳來,它是什麼呢?它是水塘里小魚的跳躍聲,它是小山羊不時發出的咩咩聲。

  其實大地的聲音不僅僅是那聲音,還有那形態,那一動不動的靜態。你看那個老太婆戰戰兢兢地走到塘邊,慢索索地蹲下來,洗衣服。你站在上面頗為她提心弔膽,那可是太容易失足的。可我瞧了半天,她卻沒有掉下去的跡象,反而給了我一種與天相接的幻象。

  就在那條小路上,來來往往,走過不少人。不久前我還聽他說過一件令人憤慨的事,一個男的在追打他的老婆,用石頭扔,後來就在那個小塘邊把他老婆抓住了,然後一陣拳打腳踢。他說當時正好站在這上邊下不去,否則也會給那男的一頓猛揍。他說男的打女的本來就不應該,打自己的老婆就更加不該了。何況他老婆跑了那麼遠,捉到了還要打。所以,他為此大大憤怒。

  在這裡,到處泛着生命的盛意,屋樑上飛來了一隻可愛的燕子,它頑皮地這裡瞅瞅,那裡望望,看我那麼一副傻樣,它便“嗖”地一下飛到天空中去洗澡。看它那愜意的模樣兒,真叫人羨慕之極。

  “茄子開花了。”

  “辣椒也快開花了。”

  聽到這熟悉的的鄉音鄉調,我好象回到了童年,回到我家的那塊菜地,聞到辣椒和茄子的香味。我想到了那些小夥伴,他們都遠走他鄉去謀自己的生路,而我轉了一個大圈,又回到原點。可我並不對這樣的循環反覆厭倦,反而更加適意平靜。在這樣布滿了生命的田野之間,我的一切都具有了某種意義。大自然的聲響看似無一點意義,可這種無意義能給我們帶來適意和平靜,這便是它最大的意義。

  這時,田壟上又來了一位老頭,他的衣服胡亂披在肩上,步子顯得有點凌亂,他站在那塊水田邊,定定地望了一會兒。我弄不清楚他在看什麼,他接着又走了一段路,停下來又看,也不知是看什麼。然後他似乎象完成了某項任務,略帶一點適意往回走了。

  是的,他的這番“巡視”實在說不上什麼意義,可對比城市裡那些青年的無聊行為,它的意義便凸顯了出來。他對他所培育的稻子充滿了眷戀和關切,他對它們的一舉一動充滿了摯愛。這些稻子,是他的生命,正因為有了它們,他的生命才得以延續下去,他對這些稻子充滿了謝意。我想一個真正的農人,當離開這個世界時,他最眷戀的應該是大地里的一掊土,以及這土上的莊稼,因為這才是生命的源泉啊!

  “一抔黃土掩風流。”

  其實這隻適應於我們的農人。

  讓我們走向田野,回到田野吧!田野才是我們真正的母親。

  我真的有點糊塗啦,在這個人間地獄里,我卻能奏出這一曲田野交響樂來。他們是罪有應得吧?到這裡就應該嘗遍天下的苦頭嗎?這種苦難其實是不公平的,對於某些大智大勇的人才,如陀氏那樣的人,是一種不可多得的磨練,可是對於那些大多數人來說,卻僅僅是生命的苟延殘喘而已。他們在這裡被冤屈,被欺辱,被毒打,被延誤,並且隨時有可能讓生命消失,他們就這樣為了活而活着,活着就是最大的意義。而且他們脫出牢籠,如果是光桿一人,家裡沒其他親人的話,很可能重新落入法網,他們終生與這種地方結下不解之緣。

  地獄和田野只有一牆之隔。在田野能聞到地獄發出的那種難聞的惡臭味,在地獄卻很難聞到田野里的泥土的芳香和植物的香味,這就是田野和地獄的區別吧!

您正在瀏覽: 大地的聲音
網友評論
大地的聲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