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昭君怨-能有幾人知?

昭君怨-能有幾人知?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文-七七

  喜歡文字歡迎加入,Q群

  自古就有昭君怨之說,但誰又能知曉昭君為何而怨?

  大多數文人習慣拘泥於陳情,詩聖杜甫也只不過感慨:“畫圖省識春風面,環佩空歸月夜魂。千載琵琶作胡語,分明怨恨曲中論。”

  杜甫定了基調,後人更少見發人深省的意義翻新。歷代女子中王昭君獲得的吟誦最多,而且大多數是正面的,很難得,沒有紅顏禍水之說,反而對她由伶生敬,由敬生愛。

  這樣的女子,的確,是值得敬佩的人。她沒有尋常女子的軟弱拖沓,她勇敢而有主見,她絕頂聰明,而且她做了一件極其漂亮的事。她知道與其在漢宮中慌耗一生,還不如遠走他鄉。人人都知道,塞外苦寒,匈奴人彪悍。可是和慌忙無盡的等待,這又算的了什麼呢?

  只是尋常宮女,因為拒絕了畫師毛延壽的勒索,可能再也見不到君王的看顧。一個清寒孤傲的少女要想在宮中脫穎而出,如同茫茫大海上看不見人煙一樣渺茫。但十幾歲的王牆,卻有着超越一般人的堅定果斷,老天賦予了她機會。她毅然緊握,縱身而跳,竟會因此成功。

  如果美貌是能量,那麼昭君將自己的能量發揮到極致,她利用自己絕色的容顏擺布了兩個男人。她讓一個為失去她飲恨終生,從此視後宮如粉塵。她讓一個為得到她而心滿意足甘心放棄爭霸天下的念頭,對大漢朝俯首稱臣。最重要的,她確保了數十年的和平,使老百姓安享太平,即使這太平是何其短暫。

  王昭君不僅美麗,她還智慧,她拒絕毛延壽的賄賂,一如清高之士所標榜的氣節,她以女兒身做出一番千秋讚歎的事業,將身許國。古往今來又有幾人能做到這個地步?

  昭君怨,汗帝也許更怨。昭君出塞,大殿上離別相視。這女人

  已註定是他餘生無法癒合的巨大傷口和恥辱。他的江山是她舞着楊柳細腰為他擎住,她卻對他甘拜謝恩。這是何等的傷痛,無盡的言說。

  昭君墳頭的青草為何而盛?又為何而衰?——-青冢獨眠的王昭君,為的不是自己畢生不能回歸故土,更不是和汗帝的有情無緣,而是她,極力一生喚不醒的權力和戰爭。

您正在瀏覽: 昭君怨-能有幾人知?
網友評論
昭君怨-能有幾人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