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悲哉壯士

悲哉壯士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悲哉壯士 標籤:狼牙山五壯士

  血染殘陽,人不寐,鴻雁乍過,只道聲聲里。

  酒撒易水,淚未落,擊築聲起,但惜夜夜歌。

  壯士一去,易水悲歌,嘆歷史之殤,雁悲戚。

  女為知己者容,士為知己者死。

  錦衣御食,車騎美女,太子丹將所有賞賜贈予荊軻一人,只為交付燕國的重任。秦國勢強,攻訐征伐,燕國地小勢單,必向秦國俯首稱臣。太子丹為了保全燕國,只得請荊卿出山,試圖改變歷史的趨向。

  血染殘陽,寒風蕭瑟。此刻應是壯士出征的日子,眾臣酒撒易水,伴着高漸離的擊築聲,歌舉壯士。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痛罷歌縈索,離別淚含聲。面對太子丹的再次請願,面對滿臣的希冀,面對燕國百姓生死的重任,荊軻淚別眾人,決心向歷史做出一次抗爭,毅然登軾而去。而留在他背後的卻是直到夕陽西下,心中遲遲等待的伊人也尚未相見的遺憾。難道這也是歷史向著此行結局的一次暗示。

  左提樊將軍的頭顱,右拿燕國的地圖,看似俘虜般的俯首稱臣,但圖中卻隱藏着天下最鋒利的匕首,暗藏一個弱國的最後掙扎。將一國的重任,百姓的希冀寄予荊軻一人。荊軻頓時覺得重擔難負,但為太子知己之義,無論如何,都要向歷史的心臟射向一枝箭戟。

  轉眼便到了長安,繁花似錦,歌舞昇平,市井上叫賣聲不絕,一片安平和樂之景。看到這些荊軻緊蹙了一下眉頭,心中開始莫名的猶豫。這一行的結局成敗決定了燕國生死存亡,是義所重恩所負。究竟歷史給予這一對抗議怎樣的預料,又以怎樣的評判。拷問蒼穹,星辰明耀,難道歷史的轍印註定成為星際的軌道而不可更改。

  終於行至秦宮殿外,由宮門外至大殿的這一階階,荊軻腦海中所有紛繁的思緒都凝固了,所憶起的是太子丹的知己之恩,是燕國的生死存亡,耳畔回想着高漸離那悠揚的擊築聲。當面向秦王的威儀,荊軻眉宇中閃現着堅毅,是的,此行必須成功。但此時秦舞陽卻顫抖了一下,荊軻微微一笑,向秦王展示燕國地圖,當慢慢卷至捲軸末尾處,隱藏着刺秦的圖謀,那平靜背後的殺氣同時也暗含着歷史的結局。當時間霎時加速時,當把匕首刺向秦王的那一刻時,所有的一切似乎註定了結局。

  此行敗,燕國滅。

  無法改變歷史,無法拯救蒼生,而這一切都是歷史曾經的見證。是蒼穹中難抹去的一絲遺恨,是荊軻為報知己之恩擔負起重任的凌然大義。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而今易水依舊寒,未忘壯士當時義

您正在瀏覽: 悲哉壯士
網友評論
悲哉壯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