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又到薛河桃紅梨花開

又到薛河桃紅梨花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吳曉東

  “桃花花那個紅,梨花花那個白……”每到春風拂檻露華正濃的時刻,我就不由地想到這首民歌。同時也就每每勾起我追尋桃紅梨花開的興緻來。聽說柴胡店梨園裡的梨花會即將開園,於是早早就打起了去一窺梨花仙子芳姿的主意了。平日里忙生活、忙工作、忙學習,難得歇息,現在不是流行什麼陽光心態、健康休閑、輕吻自然嗎?在匆匆處置完手頭的工作后,帶着忙裡偷閒的竊喜,湊上星期天的早班車,帶妻攜子陪同母親,就奔着素有善國鄉村游“五朵金花”美譽的薛河梨鄉而來。

  萬畝梨海蜂蝶舞,盛花似雪嘆不盡。站在薛河的壩沿上,滿眼裡是銀裝素裹的原野,這片被花被鋪蓋的土地,呈現着一種天仙般的高貴,純潔而厚重。梨花瓣如雪輕舞,釋放着柔情,像融化一切的媚娘之魅,奔湧入我的眼瞳之中,衝撞我痴迷沉醉的精神家園,任其噬咬、淹沒、消融……

  妻兒發出歡呼,猶如脫籠的小鳥,帶着一種對滿世界都充滿新奇的驚喜和歡欣,躍入了花樹之下,唯余追逐的嬉笑和可人的童聲在梨花的海洋里蕩漾開來。

  枝頭的花蕊恣意而大度,透出一種難拒的可愛,素顏張揚着,絲毫沒有半點的嬌羞和掩飾。她們笑對遊人,帶着一種原生態般無忌的坦白和怒放的高貴。肩並着肩,手搭着手,無窮無盡地橫亘在遊人面前,殷勤而不矯情,落落大方地截留住大眾的視線,讓你沒有商量地駐足品味。她們時而拉起游者不系的情思,在風起瓣落中遐想;時而滑拂遊客軟柔的肌膚,讓大眾收穫難以言表的舒坦。在賞觀之間,滿身的疲憊、滿腦的雜事、滿懷的不快都被解落無遺;就好像久病的患者遇到一位高深莫測的杏林高人,手到病除。那種入骨入髓的舒坦和輕鬆,不僅僅是身體釋重的解脫,更多的還有心靈的放飛和精神的解束。

  數棵桃樹陪襯在白色花海之中,粉花如同胭脂一般點綴着白練的素顏,又恰似一泓如玉的水面沖入一個調皮的石子,帶起一圈又一圈的波環蕩漾開來,露着歡快的童稚和天真的頑皮,便似小兒一般討人喜愛。難怪情聖崔護面對醉人的桃花提筆揮寫“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的佳句,不過他的主旨在人,我的意重在物、在景而已。

  其實遊玩看景只不過是一種掙脫羈絆和釋解壓力的外在表現形式,真正祛除疲勞、放鬆心情的是:遊山玩水和睹物觀花時心靈得到的釋負、安撫和慰藉。紅白交映,蜂飛蝶舞、妻笑子樂,這就是自然、和諧和幸福的聚合,此情此景中我如痴人般笑而呆立;你道我是被這歡樂與美景感染而痴顛?其實不然,那是我置身於桃紅梨花開之境里,被觸及心靈時獲取的快感和沉醉所致。

  是啊!站在梨和桃的混合花海中,感受着春天的博大和無私,感慨着人間萬物的蓬勃生機,感嘆着世間生靈的多情,感動着妻賢子孝的幸福,感激這難得休息所帶來的閑情雅緻。我頓悟:心靈深處苦覓的顫動不就是在眼前嗎?母親、妻子、兒子、桃花、梨花;博愛、健康、休閑、陽光、和睦、幸福,那燦爛的桃紅,素潔的梨白,一個代表着健康樂觀閑逸;一個代表着純潔無瑕質樸和幸福。擁有些許,無需他求。因為我迷戀和追求的就是這面若桃花紅、心似梨花開的人生境界!

  來吧,朋友!走出生活的樊籠、投向自然的懷抱,放飛心情、融入景緻,自然的天空里到處都有你我舞動人生的身姿和釋負萬千所累的感悟。

您正在瀏覽: 又到薛河桃紅梨花開
網友評論
又到薛河桃紅梨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