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瀟湘之旅:(三)張家界

瀟湘之旅:(三)張家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瀟湘之旅:(三)張家界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經過整整十天的“緊張”學習,學到了不少的東西。對中南大學湘雅醫院的安排還是滿意的。在長沙的這段時間裡,慢慢的開始熟悉了這座城市,可惜的是馬上又要離開了。也許正是這種陌生---熟悉---離開的模式讓我覺得有些傷感。不管怎麼說,長沙給我留下了很多美好回憶,就像9月14日在長沙黃花機場登機前十分鐘發的一條微博一樣:揮手間,留下了很多精彩;再見了,長沙......。許多的話也許就在那一連串的省略號里。

  言歸正傳,學習完的當天,為了節約第二天的遊玩時間,領導決定晚上就出發去張家界。9月11日18時,我們坐上婁底國旅的大巴前往目的地:張家界。

  張家界,不瞞大家,在這之前我始終認為張家界在湖北省;這次來湖南才知道原來張家界在湖南。我的這點知識看來還要繼續學習,不然哪天大言不慚的說出來,那可真是要笑掉大家的大牙了。

  晚11時左右,我們到了武陵源;導遊安排了酒店並很快辦好了入住;而我和幾個男同事則離酒店不遠的一家當地菜館坐下,體味一下湘西的特產。幾瓶啤酒下肚,坐車的疲乏就在這湘西的第一個夜晚中消散了......及至凌晨6時就醒了,說實在的,一晚上幾乎就在半夢半醒間。早餐后,導遊小阿妹清脆的“阿哥”“阿姐”的叫着我們,一下親近了許多;隨着小阿妹的聲音,我們開始了神奇之旅。

  約莫半小時,我們到了武陵源,進入景區。此時小阿妹重點介紹了第一個必須要看的景點---百龍電梯。我仰望着百龍電梯,此時想象力已經無法展開,垂直高差325米,氣勢恢宏;據導遊介紹,電梯運行速度為每秒三米,到達頂部只需要1分58秒。也許只有坐過一次才可以體驗到如此之大、如此之高的電梯竟會這樣的平穩和安全。

  而此時,我已經站在這片神奇的山巔上了。

  張家界,最著名的是山,造型奇特的喀斯特地貌。

  山、泉水、溪流、瀑布、溶洞等千姿百態,是張家界風 光的核心內容。

  如今背起行囊,遠離喧鬧的都市,穿行於叢山峻岭之間。

  滿目青山碧水,藍天白雲。得意之處笑看雲捲雲舒,靜聽松濤陣陣。

  踏在土家族人的土地上,欣賞着世界自然遺產。咱套用一句“五嶽歸來不看山”,那麼張家界歸來不看什麼呢?

  隨着導遊的行進路線,我的驚嘆之聲於口不絕。

  山勢突兀,怪石嶙峋,綿綿薄霧,宛若仙境。

  數千座狹長陡峭的山峰拔地而起,孤傲不馴而又相互依偎着。

  張家界應該有仙人吧,經過仙人的打扮,一座座山峰各具景象,八卦峰、御筆峰、手掌峰等等太多的山形,無不惟妙惟肖,各具特點,讓人忘卻山形石勝,沉靜其中。

  慢慢前行,每移一步,都是一幅天然畫卷。觸目皆是美景,咀嚼儘是典故,人文與自然相輝映,美景與山水相成趣。

  山上何所有,峰上多白雲;只可身愉悅,不堪持寄君。

  山頂,風輕雲淡,霧靄如紗,縹緲於峰間。

  繁枝瘦松,盤於石隙;

  片石疊層,聳於雲中;

  奇花異草,茁於林間;

  名木雄峰,依於雲煙;

  逞奇爭芭,畫於天地;

  造化,天地的造化!

  立於山巔,看萬峰。

  如朝拜之臣,如我輩凡夫俗子自不免有“折煞我也”的驚恐之情。雖有萬夫不當之勇,俯望深不可測之幽谷,面已變色。

  騁目四顧,峰峰都是神俊絕倫,錚錚石骨。細細看來,孤傲的神情各有不同,有隱而不露者、有含而略顯着、有卓然挺拔者、有超然度空者,氣勢之浩大,陣容之雄渾,非筆墨所能行於紙上。

  在天子山,胸間有豪氣,一介書生,立於萬山之上,才知道會當凌絕頂的何等不尋常心境。

  奇峰,剛直、冷峻如大地衝天而起,以倔強、超然讓力與美有了新的詮釋。

  靈木蔽天,群峰破雲,肅立蒼穹。

  只有,也只有大自然的力量才能雕刻出如此卓然絕立、神秘、詭奇的美妙景色。

  在仙人橋,兩側險峰,一架天橋。

  壁立千仞,懸崖萬丈;蹣跚而過,強作歡顏;此時、此地、此景無論如何也控制不住自己的心跳。

  過後,凝神定氣,雙目遠眺,才發現無限精彩在險峰;近處的山鬱鬱蔥蔥,遠處的山朦朦朧朧;淡淡輕霧,纏於其間;讓人只想靜靜站立,靜靜觀望,靜心享受這一刻的超脫。

  每一處的風景,都是大自然送給我們的禮物。不僅僅是視覺上的享受,心靈上的享受亦是如此;風景,能給自己帶來的震撼和感動,源於自然的美以及由風景所帶來的各種超乎尋常的想象。於此,於風景中找到屬於自己那份心情和安慰,發現自己已然成為風景的一部分,與之融為一體,真正的做一次心靈的旅行。

  繼續看山,看景。

  在索溪峪,在十里畫廊,一條小溪綿延穿行於山谷約十里,溪流淙淙,兩側景點甚多,風景如畫,俊得美名。

  畫廊中奇峰異石眾多:壽星迎賓,採藥老人,仙女拜觀音,海螺峰等靜靜的矗立着,栩栩如生。最經典的還是前面二峰,可謂是十里畫廊一絕!

  而兩岸,竹木蔥鬱,啾啾鳥鳴,繁華奼紫,翠綠嫣紅,把十里長溪裝扮成巧奪天工的畫廊,彎彎曲曲,曲折中綉出雅緻空靈。

  如此,則如五柳先生之桃花源,“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此時此刻,真如到了世外桃源一般無疑。

  在金鞭溪,時值初秋,層林盡染。

  奇峰蒼翠間,一溪如帶;十五里的細流,撩撥遊人的心絲,讓人禁不住去親近她,而她卻俏皮的從你的指尖歡快的向下游跑去。

  此間,無潑辣喧鬧之音,溪水蜿蜒而下,更添嫵媚。

  在大山之中,還有什麼比溪水是最好的嚮導呢,她總是能將你帶向絕勝風景處。

  青苔滿生的小石板路曲徑通幽,山突兀,溪婉幽,谷中猴群歡躍,百鳥爭鳴,流水潺潺,群山倒蘸,空氣清新, 絕無僅有。

  "人游山峽里,宛若畫圖中"。

  一路之上,群峰愈出愈奇,峰峰攢簇,溪中的青黛倒影有如夢中,不知是怎樣的丹青妙手將其染於天幅。

  在張家界看山,你會被震撼;在張家界看水,你會被柔媚;山奇石異,溪水澄碧;三千石峰,八百溪流;山因水見奇,水因山增色,碧水危崖,構成了一幅幅丹青妙筆。一山一石,一草一木皆是張家界的靈魂。

  天慢慢的陰沉下來。煙雨籠罩着張家界,耳邊彷彿傳來阿哥阿妹的情歌,那是阿哥阿妹的濃情籠罩着張家界。

  阿哥阿妹徘徊於煙雨中,甘願被煙雨淋濕臉龐,被山歌淋濕行囊。

  山峰是煙雨的阿哥,煙雨是山峰的阿妹;松柏是阿哥四季常青的愛戀,溪水是阿妹流淌着的嫵媚。

  煙雨滴落在山上,滲進黃龍洞里那些書頁般的岩石,就成了一滴滴的泉水,泉水溶解了岩石的骨骼,一滴滴的墜落,在時光里雕琢出儀態萬千,迥異個性的石鍾、石筍、石柱。

  我放佛進入到了時光隧道,在黃龍洞里那些億年前的執着還在繼續。

  據導遊小阿妹說,相向而生的石鍾和石筍,要想縮短一厘米的距離,需要百年。在洞里,一厘米就是一百年的長度。當經歷了不知多少輪迴后,石鍾、石筍終於相擁一起,從擁抱在一起的那一刻,水和石的戀情便澆鑄成一根石柱,支撐起歷經千萬年的愛。

  黃龍洞,世界地質遺產,長4000餘米,深藏於叢山峻岭之中。

  洞外小溪、風車、小屋、小路、荷塘錯落有致,一派田園景緻。而我在這卻發現了大鯢的觀測點,只是導遊小阿妹的催促讓我無法再仔細地端詳。

  洞內幽黑,溫度16-18° ,清涼無比。溶洞時大時小,小徑彎彎曲曲,宛若迷宮。小阿妹不時地提醒大家跟上隊伍以免走着走着就丟了。 聽着小阿妹的話,我好奇的在想,如果我丟在了洞里,會不會成仙?

  洞中有河,乘船而上,你會發現數以萬計的石筍,不可思議的洞穴瀑布,洞內依舊有山峰,洞中的鐘乳石被五顏六色的燈光修飾的千姿百態、絢麗多彩:如柱如峰,頂天立地;如佛如神,端坐蓮花;如人如物,憨態可掬。石鍾、石筍、石柱、石花,如水晶玉石,琳琅滿目,異彩紛呈,美不勝收。

  值得一提的就是洞中的、投保達一億元的一根鐘乳石---定海神針。接近20米的高度,最細處卻只有10厘米的直徑,而屹立千百萬年不倒,還在一直生長,實屬罕見。洞中奇觀,細細品味,你會領悟:藝術的魅力在於自然,而山水之奇卻在於氣韻天成。

  是呀,氣韻天成!山、水就這樣的遊覽完了。兩天的時間,就要在黃龍洞外結束了。

  不管怎樣說,張家界集山水之靈氣,涵自然之精華,蘊人文之內涵。

  風華絕代,藏於深閨。

  靜有疏影橫斜水清淺,動有煙波疊翠雲卷舒,優雅中盡顯滄桑徹骨之美。

  終於要結束這段旅程了,可還是留戀那裡的山,那裡的水,那裡的美景,那裡的一切。

  有人說“桂林山水甲天下”“五嶽歸來不看山”,以前我相信這些話,可是至此一游才知道山外有山。

  山石相交,池水相合,人間天堂,使我感到那麼藍的天,那麼綠的地,那麼美的張家界。

  你會來嗎?

  --文:水墨畫

您正在瀏覽: 瀟湘之旅:(三)張家界
網友評論
瀟湘之旅:(三)張家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