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唱歌的好處

唱歌的好處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唱歌的好處

  錢朝鑄

  我從小就喜愛唱歌,而且天生會“呼吸”會使用嗓子。上小學時,有好幾位老師教我們唱過的歌,我至今仍會一字不落地唱完,如《東方紅》、《大海航行靠舵手》、《社會主義放光芒》、《聽媽媽講那過去的事情》、《讓我們盪起雙漿》、《喀秋莎》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我的小學同學“阿狗”也是一個愛唱歌的人,他歲數比我大,嗓子比我好,音調再高也能頂上去,只不過有時會跑調。阿狗很佩服我,說我唱歌不跑調,音調準,音色美,所以總喜歡約我一道唱歌。有一天早上,我倆竟爬到學校東邊院牆邊那棵大椿樹的樹杈上,扯着脖子唱起《唱支山歌給黨聽》等歌曲,引得牆外的公路上許多人都好奇地停下腳步來聽,也引來校園裡一些小夥伴的歡呼雀躍。

  “文革”開始后,我家雖然生活相當難熬,但在二姐喜愛唱歌的影響下,我們仍然對生活充滿着美好的憧憬,平時在家裡總是歌聲不斷。為了記清歌詞並記准曲調,我特意將一些比較好聽的歌曲工工整整地謄抄在一個“軟面抄”上,不僅編排了目錄,還精心畫了標題和尾圖。我和二姐都非常愛惜這本《歌曲集》,沒事就拿出來翻唱。由於我的突出表現,學校的文藝演出總少不了我,我還和街上美少女王天真聯袂表演過喜兒和楊白勞對唱的選段哩。從初中到高中的五年中,我學會了許多具有時代特色的歌曲,突出的有《毛主席的話兒記在咱心坎上》、《山丹丹開花紅艷艷》、《共產黨來了苦變甜》、電影《上甘嶺》插曲《我的祖國》和《地道戰》插曲《毛主席的話兒記心上》等,尤其在學會吹笛子、吹口琴和拉二胡后,我家更是歌聲陣陣、笛聲悠悠、琴聲綿綿。

  從插隊農村到走上工作崗位后,我雖然歷經艱辛但仍沒有放棄唱歌的愛好,曾無數次的參加或主持過所在大隊、公社和單位組織的宣傳隊演出、文藝會演、層層調演和卡拉OK演唱等。我最喜愛唱西藏、新疆、雲南、四川和內蒙古等地的經典民歌,這些歌曲明白如話,特色鮮明,或優美柔和、悠揚動聽,或高亢有力、激越奔放。有時似明凈的月光下流淌着的一彎碧沉的小河,給人以無限美好的遐想;有時像一片散發出和煦和溫馨的野草香花,使我們猶如仰卧在寬闊的草原上,得以盡情地享受;有時似憤怒的黃河展現出千軍萬馬之力,令聽者從心靈上發出蕩氣迴腸的震撼。說來也怪,凡是我喜歡唱的歌,它肯定會火紅起來,總要流行很長一段時間,真應了那句“英雄所見略同”的話了。時至今日,我雖年過半百,但仍然不改初衷,仍對以前那些經典老歌情有獨鍾,但也兼容並收了一些後來好聽的歌,如《故鄉的雲》、《彎彎的月亮》、《青藏高原》、《天路》、《蒙古人》、《神奇的九寨》、《春天的故事》和《兩隻蝴蝶》等等。

  令我欣喜的是,自今年入春以來,每天清晨在陋室公園做操的我,突然巧遇了幾位喜愛唱歌的老同志,他們雖然都退休或已退居二線了,但精氣神十足,他們所唱的歌曲大多是我喜愛的。由於興趣相投就自然走到一起來了,大家約定每天早晨做操前都堅持唱半個小時的歌。有位老局長還熱情地將一些經典老歌用紅黑毛筆抄寫在舊掛歷的反面,且每天早晨帶到公園來掛着讓我們一首一首地翻唱,每當我們的歌聲穿過小仙山那鬱鬱蔥蔥的林木,飄蕩在小城的上空時,我們的心靈也隨之得到了一次過濾和凈化,個個身心愉悅萬分,連一些跳舞、扭秧歌和打太極拳的人也被吸引過來了。這一健康向上的活動既讓我們過足了唱歌的癮,又鍛煉了身體。經查閱相關資料,我竟得知唱歌有如下好處:一、可促進深呼吸,清肺活血,減肥健身。二、可促成好的身姿和形體動作的優美。三、有助於面部表情和思維活躍。四、可增強性格的沉穩,樹立自信,克難攻堅。五、能提高一個人的表現能力。六、能促使思想集中,增強記憶力。七、能提高自己對聲樂藝術的欣賞能力。八、有助於情感的溝通和社會交際。九、可改善生活狀態和排憂解愁。十、可鼓舞一個人乃至一個團隊的勇氣和耐心等。還有“唱一首歌等於跑一百米路”和“唱歌有助於提高人體免疫力”等,真是唱歌健身一舉兩得!故在高興之餘,特意寫下本文,想與大家共享唱歌的好處。

  二○○八年七月二十三日

您正在瀏覽: 唱歌的好處
網友評論
唱歌的好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