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春雨情懷

春雨情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雨淅淅瀝瀝的下了很長一段時間,從冬天延到春天。雨下久了,分不清是冬雨還是春雨,心情也變得捉摸不定。原本是冬天才讓人痴戀的屋子,這下加上‘冷’雨,眷留的時間多了許多。

  在屋子裡宅久了,對外界事物陡變陌生。‘冷’雨卻步,思維呆麻,此刻唯一願望就是讓自己倦縮在屋角,享受‘獨我’世界。

  我對雨素來歡喜,可能是去冬以來下雨時間過於漫長了的原因,竟然一時對雨產生了厭煩。現已三月開初,雨正逢時,心想:既雨之,何愁之?!也罷,樂得和雨來一個完美懈逅。只是‘雨’和‘冷’纏綿一起過久,自然不討人喜歡。本該春暖花開,卻看不出花韻;早該盛滿花蕾,似乎還沉靜在冬季,心中不免失望。

  雨天性和浪漫結緣。比如驕陽的天空中突然飄潑一陣大雨,即便再沒情趣的人,也不定會索性在大雨之中洗禮一下自己,任憑衣衫浸透,那種雨和肉體的親密接觸絕對涼爽舒心,有種‘意外’超然和愉悅;設想相約踩行在泥濘小路,枯葉與春泥輾纏,蜜蜂與花蕊吻吟,一陣花香飄過,露水晶瑩,村野可人,那該是怎樣一種情趣呢?偶有戀者,打着花傘在微雨中漫行,喃喃私語,祥瑞清新,臉上掛滿了春天的氣息,路人豈不稱羨嘖語?

  雨是上帝賜給人類的一縷情絲。因了雨的點綴,人之情感於是多了哀怨婉轉,記得雨中的你,人面桃花,俏麗的花衫映襯俏麗的臉,定格在春色的田園。你是那樣的青春肆溢,又是那樣的親純無瑕,你是那顆情竇初開的心的記憶,雨翩然地走進長江邊那略顯青澀的校園,在寒風和雪花飄漫的北江,一縷蘇南紅袖惹動了少男,少年維特的煩惱完整地再現在那個初入城際的男孩,那該是怎樣一種紫色印跡喲。春雨綿綿,梅花點點,太湖水蕩滌着的粉紅記憶。

  春雨讓人不由自主地感念那些印入心懷的記憶。穿過陽光明眉的時光隧道,太陽光芒早已將快樂一刻的瞬間刷洗貽盡,真正存留下來的或多或少都與雨結伴,也應了春雨的特質,綿纏浸潤,嬌顏曖昧。漫入茫然陌生的異國,演釋着故鄉情結的懈逅;潛入花團錦簇的霓虹,雨夜閃爍的街燈莫非是靈魂托讓的速遞?那人海中張張寂寞的翹首抑否編織了都市渲瀉的瘋狂?雨與都市結緣,除了慾望外,焉能與愛情並論?有時想,愛情如風象雨,或許只是少年情感,老年情懷,是年少的痴狂和暮年的相守豐富了愛情的內涵。而壯年恰如陽光,更適合詮釋經典情愛和家庭的上承下續矣。

  窗外雨聲淅瀝,充滿了冷意,但絕非冬雨,我分明聽到了春雷的吼聲,那是春雨遲步入春的欠意?“春風化細雨,潤物細無聲。”過不了多久就會發現:春天其然已潛入了大地,在樹梢間、草叢裡,昂然的春意一定會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我們唯一要做的是感恩和等待,感恩萬物造化,等待大地之神再一次將我們嵌入春光明媚的自然界中。

您正在瀏覽: 春雨情懷
網友評論
春雨情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