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秋雨情思

秋雨情思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蛙鳴、蟬聲漸漸消隱,翩躚諜影已不見蹤跡,綠色的梧桐葉漸漸泛黃,空氣中多了許濕潤,風迎面吹來的寒意悄然而至,期待着一場秋雨的到來。

  秋雨,沒有春雨的溫柔細膩,也沒有夏雨的熱烈奔放,更沒有冬雨的冰冷刺骨,確實如此寧靜溫婉。淅淅瀝瀝的秋雨清洗一段段寂靜年華,碾不斷那些潛藏在記憶的寂寞相思。

  半夜醒來,我突然被這淅淅瀝瀝的雨聲驚起。我像只驚恐的小鳥蜷縮在角落裡,在黑夜裡靜坐,看着這雨聲打在玻璃窗上,瞬間滑落,像極了女孩掉了線的淚珠,總是讓人的心一下子被打亂。我靜下心來,聽着秋天裡的雨,哀怨的笛聲,纏綿卻帶着絲絲寒意,我不禁打了個寒顫。也許只有夜深人靜的時候,我才可以回憶往事,如此寧靜。此時的我,像一隻受傷的小獸,躲在角落裡獨自舔傷。像一隻拔了刺的刺蝟,卸下了所有的偽裝,放下了所有的驕傲。

  風吹雨成花,時間總是追不上白馬。往事如雨,驀然滑落,只有在窗台上留下那點殘痕,再也收不回。這與彷彿從我的心間劃過,本以為見過世事紛擾,早就不會輕易悲傷,卻被這場雨激起一圈圈漣漪,向著歲月深處泛起一朵朵浪花。多少往事浮現在眼前,一場場,一幕幕,那些陪伴着我的人去了哪裡,那些我曾許下的夢,如今是被人竊取還是被現實無情的留在了過去。

  六月,那場來不及揮手的離別,在校門口,我往東,你往西來不及揮手的離別,像兩輛擦肩而過的列車疾馳而去,朝着各自的方向,來不及說再見,就真的再見了。沒有想過,那些我們一起看過的情節,突然有一天,會在我們的身上真實演繹。我們來到了現在的城市,在人海里沉浮,演繹着自己的悲歡喜樂。有沒有那麼一刻,突然你發現我已不在,然後你亂了。有沒有那麼一刻,你會想起我,曾經有過那麼一個我,帶給過你快樂。那個離別的站台,留在了我的心中,我匆匆而來,只聽見火車的鳴笛聲和看見黑蒙蒙的天,我在心裡的默默說了再見。我的朋友,我突然想起了你。想起了,那時心裡小小的夢。我夢想着,有一天我能站在法庭上捍衛法律的尊嚴與公平。在那個落雨的季節,我接受了高考的結果。我閉着眼,在志願書上填了另一個專業,我的心在痛。不知道那個夢是被現實還是我自己親手扼殺,夢碎的那一刻,雨落的撕心裂肺。最後,我還是踏上列車,來到一個陌生的城市,開始了一段新的征程。再見了,我的夢。

  這場秋雨,我一遍一遍的問自己,淚水在眼眶中翻湧,終於模糊了視線,已辨不出是我的淚水還是窗外的雨。無論在哪裡,我總會想起那些人,那些事,伸手彈指間記憶如花朵搖曳枝頭。

  如果情感和歲月也能被輕輕撕碎,扔入雨中,那麼我願在秋雨中,清洗記憶,枕過一段寂靜年華。

  西華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2013級4班  徐會瓊

您正在瀏覽: 秋雨情思
網友評論
秋雨情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