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江南煙雨情

江南煙雨情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江南煙雨中,雨落細如針,飄飄洒洒,如若珠簾,晶瑩剔透,洗卻空中的塵煙,還天空一碧清澈透明的藍。風塵中,煙雨的古鎮,一派古樸的文化底蘊,烏黑的磚瓦,似鷹欲飛的稜角,灰白的牆身,緊閉的大門,莊重威嚴,訴說著多少庭院深深的愛恨情仇,折射着多少達官貴人的寵辱人生,封藏着多少諱莫如深的閨蜜心事,點點滴滴,都隨煙雨飄散而去。

  煙蒙蒙,雨蒙蒙,煙雨蒙蒙耐何天?回首歷史,封建的枷鎖,牢牢地套住了每個人的心。高高在上的祠堂,供奉着光宗耀祖的先輩,正廳里坐着威嚴的老祖宗,側坐坐着老爺夫人公子小姐,似乎一切都是孝順的模樣。誰又知,其中暗藏着多少見不得人的秘密。多少罪惡,多少違背的倫常,都隨着煙雨洗盡了它們的污垢。

  那是一道道長長的貞節牌坊,在煙雨中,在煙雨的洗滌中,那些原本雪白清亮的石粒變得有些灰暗蒼舊,想象着,想象着,多少貞節恪守婦道的寡婦驕傲的從這裡徐徐走過,飄動着她們潔白的手絹,受着眾人讚許的目光。又有多少掙脫封建禮教的多情女子跪在貞節牌坊前,任細雨鞭打着她們純潔的愛情。多少柔情,多少痴情,多少柔情蜜意,都在紅塵煙雨中漸漸飄走。

  撐一把油紙傘,在寂寥的雨巷中,哀怨又彷徨,丁香一樣的顏色,丁香一樣的姑娘,請問丁香一樣的姑娘,你在哪裡?你從詩人的心裡來,走進詩情畫意里去,躍然於紙上,又盪入人們的心裡,你真的存在過嗎?不,即使你不曾存在過,可是依然可以想象,那把油亮亮的傘,在你的手中輕巧地旋轉着,你的心裡,呼喚着風,呼喚着雨,呼呼着這如煙的江南,於是你把傘拋向空中,任它在風裡雨里飄蕩着。扎着兩長長的馬尾辮,一身修長合身的花色旗袍,花一樣的年紀,花一樣的身段,花一樣的容貌,呵,好美,如果我是一名男子,我定會為這位一樣的姑娘深深着迷。拿着隨身攜帶的照相機,把丁香一樣的你畫入相片,不,那不是彩色的,我要用黑白的,那樣,古色古香的你才更令人神往。

  江南的風,如此的清新怡人,如此的沁人心脾,帶着淡淡的花香,帶着絲絲的香草泥土的味道;江南的雨,如此的朦朧,如此的清新,打在臉上手上,一陣清冷的涼;江南的花,如此的嬌艷動人,如此花枝招展,像楊貴妃的富態,像貂蟬一樣的清麗,像西施一樣的美艷,像黛玉一樣的才情;江南的水,如此的清澈,如此的動感,像一條柔滑的綢緞,入口即刻涼似甘泉。江南的女子,如此的柔情蜜意,如此的多愁善感,如此明艷動人,如此的善解人意。

  江南,承載着多少令人唏噓的歷史,江南,遍布多少如詩如畫的美景,江南,孕育着多少明眸善目的女子,江南,四季如春的江南,你在我心裡留下的是永不磨滅的煙雨圖,你在我腦海刻下的是如痴如醉的花一樣的懷春的少女。

  細水流聲,宛若橋岸洗衣的少女,輕輕哼唱悠漫的歌謠,飄向煙雨空濛的遠方。水鄉的女子,軟弱似水,一支發簪,捲起飄柔如水的長發,花香沐浴過的劉海,絲綢般柔滑細膩,每根髮絲,融入了輕霧的滋潤,一頭烏髮,像極了黝黑色的磚瓦,在宅院的屋頂展示它飄逸翱翔於雨中的形態。少女,你是純潔而嚮往自由的。

  少女,白皙細嫩的膚色中抹上了薄薄的脂粉,淡淡的,原本透嫩如水的膚色暈染了一種宣紙般透白的厚重感。那細緻如霜的脂粉呀,擋不住少女臉上的紅暈,那紅暈像筆上的淡紅的墨水蜻蜓點水般落在雪白的宣紙上 。堅挺小巧的鼻子,櫻桃似的嘴唇,那輕柔曼妙的歌曲,穿越河流的潺潺妙音,彷彿雨滴落在瓦檐上的響聲,那樣清脆甜美,細緻動人。少女,你是自然清純的美麗。

  少女,彎彎細長的眉毛下,是一雙清澈水旺旺的大眼睛。從她烏黑的眼珠里 ,藏着青青的天空,跌落珍珠般的雨簾,遙望着如裊裊炊煙的霧氣,莊重的豎立着高大威嚴的祠堂,彎過潔白如玉的小橋,沉醉在如綠色絲綢的小河裡。眼裡一片嬌羞,一絲喜悅,一種懷念,一種憂愁。少女,你在想什麼?燈火闌珊處是否有你盈盈顧盼的回眸?雨巷深幽處是否藏着你悠長的情愫?愛上了,就難以忘記;離別了,就永遠不舍。少女,你是堅強而深情的。

  少女,那雙用木棒捶打着衣服的雙手,柔軟、修長、乾淨、靈巧。她喜歡繡花,拿起一根針,繞起金絲線,穿過針眼,打一個小結,牡丹的圖案瞭然於心。用金框兒固定着半透明的白布,針針縫,細細穿。一柱香,一枚花瓣悄然出浴;兩柱香,半朵花兒欲成還羞;半日光景,一朵牡丹嫵媚綻放。少女,你是心靈手巧、聰慧心靜的。

  煙雨中的女子,從雨中走來,向詩中走去。江南的朦朧,一如少女朦朧的情絲;江南的秀氣,一如少女嫵媚的臉龐;江南的靈動,一如少女含情脈脈的雙眸;江南的細緻,一如少女穿針引線而成的那朵牡丹。

  那些過往的繁華,歷盡的滄桑,沉重的枷鎖,都已早早的在煙雨中溶化得一塵不剩,而那些關於江南的美好故事、愛情傳說、風景情結,美麗女子,還清晰的烙在人們的心裡,詩里,畫里,永遠都揮之不去。

您正在瀏覽: 江南煙雨情
網友評論
江南煙雨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