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四月,細雨情懷

四月,細雨情懷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四月,一場雨,下在紅塵。淅淅瀝瀝,細碎的聲音,時斷時續,點點擊落,猶如一曲極具節奏感的樂章。本來,雨中寄情,應當很有情懷,然,想那雨漬花落,紅散香凋,便有了幾許傷感,幾許凄迷。多雨的江南,我也曾數次凝望。春天的“夜來風雨聲”;秋天的“空山新雨後”;山澗的“山路元無雨”;郊野的“斜風細雨不須歸”;斷魂的清明雨……縱有千般旖旎,終逃不過凄雨凋零。春意未然,花期末處,惹多少離愁,鎖了清秋。

  細雨打着梧桐,一些思緒清淺的走過季節的輪迴。品夏到秋凄雨秋風盡掃的殘酷;看寒冬最後一片雪花的消融;聆聽這歲月的飄落,感懷人生的匆匆。回首往事,此生起起落落,這些年的光景里,有着太多的不舍和無奈。不舍那些曾陪我風雨的友人;不舍有些溫暖已離我而去,但我知道,人生就是如此,有遺憾才有美好。無論悲歡,歲月的步伐都不會為誰停留。凡塵里,我們都一樣。

  江南煙雨夢。有這樣一個夜晚,聆聽這無人關心的雨聲。雨無眠的傾灑着大地,不知是多少次的細雨風華。人與人之間存在着怎樣的一種關係,不知所措的我已無法掌握那種相處的融洽。當一縷晨曦溜進我的床頭,撫慰我憂愁的臉夾時,一種莫名的無奈感嘆不已。因為在紅塵舊夢中,我們都已顛覆了那傾城的笑靨,在愁容不展的春風裡,裹緊了無盡的眷戀。往昔的美好,已陷入塵世的漩渦,即便掙扎,也逃不出命運的泥沼。只是可憐了那一抹的傾笑,縱使再美,也要高鎖玉樓之上,任華年消逝,任靈魂燃燒。

  雨落塵埃,詩意了那一汪清愁。窗外,雨聲依舊,窗內,聽雨惆悵。一場夜雨愁斷腸,幽濕了心境,打濕了窗。伸手,用指尖觸摸雨夜的靈魂,勾勒窗上的痕迹,手捧一杯凄涼的清茶,裡面飄出了紅塵中幽古幽古的墨香。……。

您正在瀏覽: 四月,細雨情懷
網友評論
四月,細雨情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