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內孟遊記

內孟遊記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內孟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二○○八年十月四日,國慶黃金周第六天,天氣睛朗,正好出遊,愛妻提出到家鄉新興鄉內孟村看看,我倆一拍即合,騎上摩托,搭上老婆,風塵僕僕,往古市方向奔馳。慚愧的是,在第二故鄉松州工作25年,從沒有到過孟子後裔居住區,從電視媒體上看到過漂亮的內孟村,這次得以如願。

  新興茶葉鄉,名聲在外。公路兩邊全是茶葉田,綠油油的,農婦們在辛勤採摘茶葉,車子經過橫溪村,彎過上源口,來到內孟村,村頭石牌坊上書“孟子故里”。下車后,看見幾輛小車停在那裡,遊人不少。路邊宣傳牌醒目,該村被評為中央、省、市、縣文明村,果然名不虛傳。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曾經到過該村,大幅照片赫然在目,為內孟增輝。亞聖孟子76代後裔把村妝點美如畫。村裡人口不多,500餘人,民風淳樸。

  孟子祠堂里放着孟子塑像,四周放着各級領導參觀該村的圖片、書籍,成果顯著。族譜記載着孟子後裔遷徙的艱辛歷史。76代傳人是我問當地村民了解到的。他們以自己是孟子後代而感到無比驕傲和自豪。祠堂又是村民活動場所。村民們勞作之餘,來到這裡,聊天取樂,聯絡感情。村飯店老闆娘宋仙花忙碌張羅中餐飯菜,笑開了花。

  徽派建築,白粉牆,馬頭牆,錯落有致,水泥路面走過,乾淨衛生。村莊四面環山,山青水秀,溪水潺潺。閘門一關,人工湖出現,湖上小島建成孟園,供遊人休憩觀光,太好了。登上公園,心曠神怡,寵辱皆忘,神仙日子,逍遙自在。

  漫步石子路,走進孟園,亭台樓閣,體育設施齊全,有二位村婦在洗衣服,二位垂釣愛好者在釣魚,你看,塑料袋裡已釣上十幾條紅鯉魚呢,收穫不少。手握冰冷的鐵索,腳踩晃動的木板橋,弔橋上走過,晃晃蕩盪,心驚膽戰,有一種弔橋下鐵索寒的感覺。

  妙音寺里香火旺,佛教文化傳播者潘樹信介紹內孟村況,滔滔不絕,讚不絕口,孟子76代後裔團結互助,勤勞致富,文化氣息濃郁,祖傳文化代代相傳,人人以孟子後代為榮,是一個文化村,文明村,小康村,旅遊村。村民和善,夜不閉戶,路不拾遺。

  國人傳統文化是儒家文化,孔孟二位先聖創立之,博大精深,經久不衰。孟子後代鍾情農耕文化,用自己勤勞的雙手,打造出田園牧歌式農村,不為先聖丟臉,默默無聞地把亞聖孟子精神發揚光大。如今,一個初具規模的新農村在內孟建成,隨着遊人紛至沓來,內孟村的名氣越來越大,成為家鄉游一張文化名片。祝願孟子後人,生活越過越好,家園美如畫。

您正在瀏覽: 內孟遊記
網友評論
內孟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