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家之樹林

家之樹林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家門前屹立一株千年巨柏已增光添彩,而家房子之外,遠遠望去一片林木之影之行,於是乎可自豪滿滿稱 “樹林藏於吾家亦”。

  樹林之源也不知何時,總之在我記事起眼前就是如此多嬌!春之伊始,萬物復蘇,樹木發芽生枝,此刻有兩種木種最受歡迎,稱之為柳樹與楊樹。備受關注喜愛源自其為一種上好擰笛子材料之選,待此兩木枝條發芽開始,選上好枝條部位,仔細用巧勁置於手中擰動,後用小刀雕刻一番,上好的笛子就製做成功了。笛子粗細完全根據自己喜好,聲音渾厚纖細全賴枝管粗細及擰動雕刻技藝。此為樹林春之樂也!

  春末夏初,天氣已感知炎熱,樹林正可作為休憩乘涼之所!待些許時日,樹林中知了就會聲聲叫個不停,我始終認為知了之所以叫就是因為它們被熱得受不了,抗熱能力或者比我們人類好,但是可惜了感知不到林蔭之下涼風習習的舒適。夏日晚上,樹林中往往會有人群穿梭,在某處一風水寶地升起一堆火,之後6、7個人一起各自跺動樹榦或搖動之,若承蒙上蒼眷顧,運氣好,那此舉之後收穫甚豐,回家可美美飽餐一頓;若上蒼大發慈悲之心,感念知了命之不易單薄,那忙活一晚上也會空手而歸!此雖樂趣重重然我卻對之痴痴不理,我喜歡雨後尋找知了前身,練就一雙火眼晶晶,於細微弱小洞口查找一個個小生命,查到了,把自己擺到救世主位置之上,美美的自我感恩一番,然此種樂趣仍不足道哉!稱其的莫過於在某日清早,天蒙蒙亮,我按預先計劃穿越樹林對面去實施之際,路遇一樹擋路,心中頓生氣惱正要抱怨之際,定眼一看樹身,一晚上剛剛蛻變完全的知了趴於之上,高度位置恰在我力所能及之處,那刻我欣喜若狂,慢慢挪動步子,到跟前時一個閃電動作,知了已盡歸我手掌握。等到了所約定終點目標,被眾人誇讚羨慕一番自不在話下!

  夏末秋來,收穫季節穩如到之,家裡大人們忙活着收割,地里的秸稈也多了起來,遙想當年,哪能想到現在為了處理秸稈竟要偷偷摸摸的燒,那時秸稈可是好東西,晒乾了,平時做飯都用,至此,母親做飯時也時時用秸稈,多少年了,已成為習慣了。話在轉回來,秸稈收割后,都會被安置到一個位置,每家所尋位置不同,不過基本都是離自家距離近,樹林附近人家這時會把自家秸稈放之於此。現在想想當時一堆堆可燃物夾於樹木之間,萬一有哪個“調皮壞蛋”傻傻壞壞一笑做個壞事,樹林豈不遭殃。不過還好,這麼多年來,樹林還沒遇到一個這樣的“調皮壞蛋”,不過到遇到了另外一群小鬼,他們整天在秸稈垛中挖洞穿梭,來來往往,好不樂乎!有時突然進洞,會看到一灰野兔快速在跟前逃竄,只可惜人類的速度還遜色一點,尤其是小鬼的速度。見此只能哀聲嘆一長氣!嗚呼!哀哉……

  秋去冬來,北方氣溫驟降,加之濕氣嚴重,雨雪自不在少數。然最有樂者當屬於大雪之林木處穿梭嬉戲!無論大雪過程中亦或是過程后,於百萬林木之中放眼遠眺,銀裝點綴之景美哉、樂哉!此刻如果有小鬼邀請你一同前去欣景,你可要小心了,萬不能傻乎乎只忙於感念大自然之饋贈美景,殊不知,一場讓你做回“雪人”的夢想就離你越來越近了。我喜歡於大雪中或大雪后穿上厚厚棉鞋腳踩樹林雪地咯咯作響的聲音,若能於年三十晚上得一場及時大雪,初一早上,你去看吧,樹林中一群群的小鬼正在嬉戲玩耍呢,那刻的歡喜不只是因為大雪,還有着早上跟隨父母給長輩拜年之後,自己口袋裡鼓鼓的金庫!也許林木之雪也樂意快樂,這時也會真的高興,銀裝素裹的林木加之沉甸甸的“金子”,金銀天作之合,豈不樂乎!

您正在瀏覽: 家之樹林
網友評論
家之樹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