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心痛得無法呼吸

心痛得無法呼吸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母親身體每況愈下,近幾年來,在醫院進進出出中身體總不見硬朗,相反越來越弱。體弱多病的母親自去年在杭州被查出胃腸道間質瘤,且無法手術后,只能靠吃藥保守治療,終因敵不過病魔的瘋狂繼而幾度住院。

  看着母親的病痛一日盛行一日,當止痛針都無法止痛時,醫生讓我簽字配來嗎啡強效陣痛藥片讓母親吞下止痛的那一刻,我的手止不住發抖。母親疼痛得嘴唇不住地哆嗦,四肢冰冷,且全身在冷熱交替中苦苦煎熬,我的心痛得似乎無法呼吸。但在病痛中的母親面前,我強忍堅強。

  聰穎操勞一生的母親,似乎意識到一些什麼,在我陪伴她左右時,與我聊起。說老人言,男怕3、6、9,女怕1、4、7,說今年67歲,剛好在7上,惟恐逃不過此劫。我說這話毫無根據,不可亂想。只要堅定信心與病魔抗爭,你強病就弱,你弱病就強,堅定信心才是硬道理。

  操勞節儉一生的母親,在體弱多病住院來來回回的幾年中,總擔心把我這個女兒拖垮了,總是感覺稍好一點就急着要出院,總不能平心地聽我的話,我在母親的固執倔強中忐忑不安,既擔心母親身體得不到很好的治療,又擔心倔強的母親情緒失控。在半依半勸中總讓我心痛得無法呼吸。

  夜深人靜時,獨自躺在床上思量着可憐的母親。回想母親6歲喪父,7歲挑起家務活,帶着3歲的小姨開始了艱苦的人生路。外公早早離開了她們,還留下個空有虛名的富農成分讓外婆背着,小腳外婆白天要完成富農成分應做的事,兩個小女兒只能相依為命地苦苦度日。當小姨告訴我,9歲的母親帶着5歲的小姨每天砍柴、拾柴、賣柴度日時,我心痛得如刀絞,無法呼吸。

  當表弟來告訴我,在得知母親病重時,小姨在家不知偷偷哭過多少回。母親與小姨這對苦命姐妹,患難成長相依為命的人生經歷早就把她們拴在一起視為至親。母親寧可自己病痛,也不願打擾小姨,母親說,小姨有腿疾,走路不便,不願小姨因自己生病而負累。

  母親操勞一生,自年輕就只顧家人,不懂得愛惜身體,白天勞累了一天,夜晚還為家人縫製棉衣棉鞋,時常做到深夜2、3點。孰不知母親從年輕就落下了病根,9歲得血吸蟲病,16歲得肝炎,生下我時,急性甲肝病犯,差點丟了性命,慢性膽囊炎更是幾十年了。家中一切事務都得母親操勞,不放心別人,事事追求完美的性格讓母親負累一生。

  想到操勞一生的母親在年邁的歲月中,卻還要受病痛的折磨,我的淚奔涌而來,心痛得無法呼吸。每天陪伴在母親左右不敢有絲毫的情緒異常,夜深人靜時,再也止不住如刀絞般的心痛,真想嚎啕大哭一場,終因不敢吵着家人而悶被發泄。

  我不知道母親與病魔還能抗爭多久,除了鼓勵和照顧,我也拿不出再好的辦法來。

  祈禱上蒼保佑母親,乞求病魔不要再折磨母親了。

您正在瀏覽: 心痛得無法呼吸
網友評論
心痛得無法呼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