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無聊的夜,擁月入心

無聊的夜,擁月入心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我沒有過多的嗜好,也許是內向的性格所致,不像大部分人那樣,坐到電腦前,就是為與陌生的人調侃,或是玩那些虛擬的遊戲。有時我也想,為何不能像他們一樣,沉迷在虛擬的遊戲里,專為打發無聊的夜?

  在我不是沒有那樣的嗜好,而是不願在虛擬里遊戲人生。一直認為,與人相交,應坦情相待,真情相對。縱使在虛擬的網絡里,只要真情流露,也會真情片片。因此我不願與人說違心的謊言,騙己騙他人,良心不得安然,自然厭倦聊天。至於那些打打殺殺,唯我獨尊君臨天下的遊戲,那只是虛妄的東西,除了刺激,也沒有多大的意思。所以我空閑的時間變得遊離,無事可做,寂寞,難耐,無聊。

  曾經有人說,沒有愛好的人是不會快樂。當時不以為然,現在卻真正的懂得。假設我愛好跟人聊天,即便說了一大堆違心的謊言,事後也無需負責,心也就不會空蕩蕩的;假設我愛好虛擬的遊戲,每晚就會沉迷在虛幻里,穿越在虛擬的王國里,玩着叱吒風雲的遊戲。又何來孤獨、寂寞、難耐、無聊?

  為了培養愛好,培養興趣,讓心不孤獨無聊。我似乎在虛擬的網絡里找到心靈的清修之地,那就是文字。文字可以讓心獨處,凝聚孤獨、寂寞、無聊、憂傷、變成快樂。因此愛上了文字,喜歡在好友的空間里拜讀文字,那是心的獨白。慢慢地品讀,猶似端着一杯清茶品嘗,縷縷幽香入心,沁脾醉心,醉在幽香的意境里。文字也一樣,只要細細揣摩,慢慢消化,就會感受到如淡雅茶香,入心、沁脾、醉心,醉在洋洋洒洒地文字里,忘掉白日里勤雜麻木瑣碎的煩惱。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心愛上了文字,也會興之所至,學着會寫文字朋友的樣,在電腦上敲打文字。明知自己不是那塊料,還是裝模作樣勤於寫作。也許這就愛好,也許是附庸風雅?

  譬如今晚,我遊盪好友的空間后,就正兒八經的敲打鍵盤,寫寫刪刪,刪刪寫寫,究竟是句不成句,文不是文,心生厭煩,撓耳抓腮,苦不堪言。唉,誰能像我這樣堆砌文字?不得不承認到底還是沒有文字的功底,任你搜腸刮肚,仍舊詞枯句澀,冥思苦想也續不上後面要寫的話。為何我在寫作時,不能恰到好處的把心裡想到的,完美的用文字表達出來呢?煩呀,浮躁的心變得空蕩蕩的,孤獨又開始蔓延,無聊又回到心間,憂鬱爬上了眉宇。

  本以為喜歡上文字,就不會無聊了。其實喜歡文字是不夠的,還得要有喜歡文字的資本,亦如做生意得有本錢,才能賺到錢。像我即沒有資本又沒有本錢,怎又能在文字里找到快樂?因此今夜寫不出文字,覺得特別的無聊,對着電腦掩面嘆息,猛一抬頭,一縷月華穿過玻璃,悄悄地,生怕打擾我,默默地走到我的身邊。淡淡的月光似小鳥依人傾瀉在我的懷裡,摟抱潔白的身軀,聞着深夜的清涼,望着脈脈含情的月色,一股溫馨自腳底升起,洗去所有的無聊和憂鬱。

  已無心敲打文字,起身推窗擁月入心。

  倚窗而站,凝眸夜空。一盤散沙的星星躲在月光後面,鑲嵌在浩瀚的宇宙,閃閃爍爍,像孩子的眼睛一樣,忽閃忽閃的眨着亮晶晶地眼;又似螢火蟲一樣,挑着一頂頂不滅的燈盞,裝扮明月熠熠生輝。

  月亮,懸挂在灰青色的天空下,潔白的雲朵浮動,像綠葉一樣襯托紅花,使得月華如練,乳白色的光芒,如水一樣,流淌在每一個角落。

  窗檯下,一塊塊田地,綠綠地禾苗披上清輝,更顯蔥蘢嫩綠,鬱鬱蔥蔥,欣欣向榮,生機勃勃。微風輕輕飄來,密集的禾苗窸窸窣窣,像在風中呢喃,又似在歡聲笑語,扭動綠綠地腰桿,在夜色里與月起舞。

  夜、靜寂,所有的人都進入夢鄉。獨自佇立窗前,注視窗外的明月,像是看着伊人在水一方。月光像是懂得我的心思,盡展嫵媚,將滿月傾泄在我的眼前,讓我欣賞她溫柔的光芒,柔軟的身姿,似水般流淌。

  此刻我想起了《斷章》:你站在樓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別人的夢。明月是裝飾了我的窗子,我又能裝飾誰的夢?誰又能陪我一起望月?

  仰望滿月,潔白如霜的光芒澈入心底,融入思緒。

  我像是看到嫦娥抱着玉兔,從廣寒宮款款而來,月光映射她憔悴的容顏,淚痕連連牽挂着一生相愛的人。可已仙凡兩隔,無奈寂寞空相守,唯有玉兔相伴;恨已成影淚不幹,多少繾綣付流水。遙望凡間寄相思,不知何人能懂?

  我像是穿越唐宋,看見張若虛在江畔徘徊,仰望明月,激情澎湃,揮筆寫下《春江花月夜》。雋永的詩篇,折射明月聖潔,似霜白的光芒籠披靜寂的夜。於是,詩人感慨: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相似;看見詩仙李白: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浪漫的詩人,與月獨白;看到詞人東坡居士,抒酒問月: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那飄渺於雲端,掩映於清輝之間的豪邁,鑄成千古絕唱。

  恍恍惚惚,月影婆娑,收攏了紊亂的思緒。凝視窗檯下的禾苗,猶似一幅水墨,如詩如韻,恰到好處,濃淡相宜,點綴靜寂的夜。月光如乳油一樣洗滌禾苗,禾苗更加煥發生機,顯得嬌滴嫩綠。我像是置身在水墨畫中,靜靜地依偎着月光,忘記了無聊,諦聽夜的靜美。

  落筆於2013-7-21

您正在瀏覽: 無聊的夜,擁月入心
網友評論
無聊的夜,擁月入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