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夢隨風

夢隨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夢隨風

  2013-05-06 17:39 欄目:散文,50人讀過 日記本:《個人日記》

  今年的冬來得特別早,冷得也似乎比往年早,當人們還裹在風衣里回憶一個個散亂的歲月時,遙遙天際早已飄起今年的第一場雪.徒步行走,那些凌亂的日子已漸行漸遠.黑夜的深山犬吠陣陣,路邊的青石早已寫滿滄桑,秋葉飄落一夜春雨的歌聲,冬雪覆蓋一暑盛夏的流年.落葉蓋滿林間小道,伸向河間,去萃取那一潭碧綠,一彎秋水.想給人生一個總結.雪花飄落,似乎折射了另外一個世界的繁華.

  磨房的老毛驢,或者說是一匹騾馬,像歲月的年輪.轉悠了大半輩子.又像一架古鐘.記錄了歲月的點點滴滴.時間,什麼也不曾攜來或帶走,只是當年挎竹籃,扎着馬尾的少女如今也白髮蒼蒼.

  走在冰封的河間,拾取那一串串記憶的浪花.點綴着深山的萬家燈火.城市混凝土的氣息,閃爍的霓虹.都也在悄無聲息中淡忘.寧靜的古道上,似乎只剩下花兒呼吸的聲音.輕柔熟睡中的少女,記憶着一個純真的夢.

  曲折迴環的山路上,稀稀疏疏的下着下雨,不見了牧童那縈繞耳畔的聲聲笛鳴.沉默了幾個世界的思想,像黃豆發芽般的露出頭角.光着腳丫子的小妮子,如今也是幾個孩子的母親.( : )

  一盞魚火,一盞燈.一份相思,一份情.如今多少花前月下的卿卿我我黯然失色,曾經的堅如磐石也無影蹤.毛驢丫丫的伴奏.春蠶絲絲哀鳴.我爬上樹梢,想捧住一枚春的笑臉.

  迷失的雙眼早已失去了當年的神彩.獨自坐在院落的門檻上,迎候天空的流星.看着那些行走在冰刃上的過客,我把腳步放得很輕.他們枕着牛羊的糞便,正編織着一個個美麗的夢.有的做夢的人正在醒來.

  生活的網瀰漫天際.點點星光漂浮在夏日的泥塘,捕捉歲月憂傷的歌聲,撕裂黑夜的天籟.借一盞漁火,麻醉自己.給我一葉白帆,我要尋找西方那遙遠的童話.

  耕牛拖着一春的時光,在陣陣的吆喝中流逝.年幼的牧童在羊鞭的抽打下皺被成老頑童.姍姍來遲的少女挎着一籃子的青春.拂去黃土上的塵垢,遙望蒼穹的萬家燈火,垂下那一頭青絲,盡情在陽光下清掃着夏日的酷暑,想把陽光打個結,複製在陽台上.絲絲飛揚卻一再招搖.吹打着.堂屋的棺木里.躺着歷史的見證,風雪覆蓋季節的輝煌.竹葉青青,當春浪開笑臉時,他投入了春的懷抱.

  河流依舊是河流.只不過少了在帆里漂泊,尋找青春倒影的少年.兩鬢斑白.時光已將他們打磨.守着故鄉泥濘的小道,叼一根煙斗,漫隨縷縷炊煙浪蕩,飄渺得如一粒沙土,咀嚼着時間的污垢,依舊淌着青春的汗水。

  當第一縷悠揚的笛聲在牧童的指間飄出,河畔的青石上便寫滿了千年的滄桑,泥鰍在草叢中摩挲着步履。訴說著纏綿的歌聲。卻依然天各一方。靜自守侯一方凈土,一堆土墳。

  遛馬崗上,又一個背影,在打着燈籠找尋,找尋村頭石磨年歲的歌謠。一個個鄉愁,一個個夢曾經歲月的煙花,海誓山盟的浪漫,都也在老農那高舉的皮鞭下塵封。塵定在浪花朵朵的夢境里。

  開往故鄉的火車一如既往,始終徘徊在一個寧靜的夜晚。歲月為他歌唱,夏蟲為它伴舞,牛郎在仙橋上獻上一曲。織女在編織新婚的禮堂,她穿着粉紅的嫁衣。臉旁輕輕滑落淚眼茫茫。

  拄着歷史的拐杖,夢醒依舊夢一場。地頭田間雙飛的彩蝶,只不過的被遺忘風塵浪子寫下的詩章。剝落層層的憂傷,才發現,荒原的田野里開滿鮮紅,在草的懷抱里成長。

  琵琶女唱着悠悠的歌謠,彷彿小鳥穿越歷史的高牆,土坡上或卧或立的羊群,啃食着夕陽灑下的餘光,傍晚晨曦的日光里。有一對老伴正歡唱。

  “悠悠歲月中,我們一起成長,歷史的腳步啊!可曾把我遺忘。”

  微風夾雜着鳥語花香飄蕩在青石台階的石縫裡,天際飄過一朵浮雲,如歲月琢磨不定,摘一條青柳,紛飛在青春的皺紋里,化作一葉扁舟。載滿人生滄桑,起航心靈的驛站,故鄉甜美的乳汁伴我成長,喝着珠穆朗瑪峰山頂融化的雪水,吃着東北黑土地里的紅高粱。青稞粒粒在目,酒味遠走他鄉,兒時赤身裸腳,走在堆滿坎坷沙灘的玩伴,噌亮的皮膚見證了歲月的成長。當臉上長滿落腮鬍子的時候才知道自己已非年輕。捲起褲管玩水的年頭早已過去,生活的擔子束縛了年輕的思想。滿腔的熱腸裝滿了滿滿一籮筐。生活的擔子扛在肩頭。一頭挑着現實,一端系著理想......

  多年沉澱的生活,滿堂兒孫圍座火爐旁,剝着煮熟了的紅番薯。談論着秋後誰家子女遠嫁他鄉。村外的大黃狗狂吠了 一夜的滄桑。歌聲回蕩在鄉間的小路上,漫漫長夜,仰望天空,表情在他臉上凍僵。去了,去了,走得那麼安詳。

  八九月的季節,是收穫春天的日子,耕耘一生的的土地上少了一個擔著扁擔,數着日子生活的老人,卻多了一堆長滿枯草的墳地。天空飄着小雨,墳地里傳來陣陣哭聲。

  歲月依舊是歲月,河流照樣流淌,只是不見了當年那挎着竹籃的少女.遠去的帆依依不捨的尋找青春在河流的倒影,人生艱難的旅途里上帝不在賦予我們輕鬆的步履.此刻,白雪覆蓋的另一個世界里正熟睡着一個做夢的少年,那是自己的縮影,是人生片段的剪輯和濃縮.城市的車水馬龍只不過是睡夢裡的呼聲.小孩的囈語.年幼的時候就曾幻想寫一本小說,或者說是在做着一個遙遠而荒涼的夢.或許年輕就是做夢的季節.

  一個浪跡天涯的夢想,一句春暖花開的誠諾;一身瘦馬斷劍的行袍;一場千里之外的邂逅;很多夢想就這樣在熟悉的風中流走,沒有歉倦,沒有怨憤,因為浪跡天涯才是少年追逐的夢.

  山裡的歲月,山裡的歌聲,沉澱了一個世界的悲哀,人生有夢,人生如夢,人生畢竟不是一場夢.多年前,就想寫一部關於人生的書,但是 每次提筆總感覺自己文筆的蒼白無力,人生似乎沒有太多值得留戀的東西,慘淡如一張白紙,很多時候,只能伴着茶香打發一個沉悶而又呆板的黃昏.

  我寫本文,只不過感覺問中主人和我一樣,是個在歲月中成長曆練的人,但到最後的難逃一死,命運的坎坷.生活的無奈.勾起了我無限的辛酸和過往.如夢的人生它畢竟不是一場夢.或許就像一張寄而無址的信件,沒有人知道它會在哪裡停泊.

  遠了遠了,故鄉的山水,故鄉的夢.在着散亂的時光中獨自數落人生幾何.

  我慢慢地,慢地意識到,我的人生,我的落寞彷彿和另一個背影有關.我慢慢的認識到,所謂人生一場,只不過意味着他和她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目送她漸行漸遠.你站在小路的這頭,看着他漸漸消失在小路的轉彎處,而且,他用背影告訴你;不必追.

  終上所訴,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本文的一個序。作為一個不成功的作者,或許我只是 枕着牛羊的糞便作着一個甜美的夢

您正在瀏覽: 夢隨風
網友評論
夢隨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