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月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一聲清脆的鳥鳴從窗前滑過,將我從夢中喚醒。窗帘的縫隙中露出一絲晨曦,睡意已無,不如出去走走。

  來學院學習已經一個星期了,第一次在微微晨曦中漫步。院子里寂靜極了,一絲風也沒有。東邊的天際已開始泛紅,淺淺的,如含苞的荷尖上那一抹水紅。天空一絲微雲也沒有,瓦藍瓦藍的,幾顆寥落的寒星,拖着疲憊的身影,昏昏欲睡。西邊的天空,半輪殘月向西流,此境與愁字無由,且付與黃草上那一層薄薄的輕霜。

  順着柳條依依的石子小道,來到小池邊。北京的清晨,無處不透着寒意。空氣是冷的,欄杆是冷的,天邊的殘月也是冷的。一灣池水靜得讓人心磣,我忽然明白,這就是所謂“止水”—— 邃若凝雲,潔如止水。月亮靜靜地沉在水底,如處子,略顯蒼白,晨曦給它抹上了一絲血色。幾條小魚自在地游着,輕輕地從月亮上劃過……

  "水間有月方知靜,天為無雲始覺高",我突然想起。

  池柳最懂月的心事。它用絲絲柳條輕輕地擁抱着這鉤殘月,給她溫暖,給她力量,給她撫慰……一灣池水、依依柳條、清冷殘月是多麼美麗的中國畫。我願是畫家,用大寫意把這份默契,潑在宣紙上。

  冬日京城的晨月,就像冷艷的美女,冷若冰霜,可遠觀,不可近褻。悠揚的《望月》旋律在腦海響起,我懷念靈谷峰那一輪明月。月光如水,那麼純潔,那麼柔美,那麼恬靜。松濤陣陣,秋蟲唱和,寂靜中透着無限靈動。山風輕柔,輕捋着髮際,輕吻着臉龐,輕拂着衣襟,摻和着泥土的氣息,暗香盈袖……

  天越來越明,月越來越淡,心越來越靜。生活中守住一顆寧靜心,才能把握自我,挑戰自我,超越自我。

  (2013/11/23晨)

您正在瀏覽: 望月
網友評論
望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