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快樂的童年

快樂的童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快樂的童年 標籤:快樂的大腳 童年的秘密 童年

  時光匆匆,歲月流逝,日子在不知不覺中平淡地度過,一年一度的兒童節又到了。看着一張張稚氣的臉,聽着一首首童聲的歌,恍惚間,思緒又回到了快樂美好的童年。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農村孩子。那時,村子、田野、果園……都是我們的樂園。

  春天,萬物復蘇,桃紅柳綠,奼紫嫣紅,野草也開始瘋長。家裡的豬吃了一冬季的糠,也該換換口味了。大人們就逼着我們去野外割些豬草。走在田間地頭,任和煦的春風柔柔地撫摸我的發梢,看不知名的野花搔首弄姿地舞蹈,盡情地沐浴在春日溫暖的陽光里。心情像風兒一樣自由,臉上洋溢着快樂。貪玩的我們沒割多一會兒,便又想着玩了。但又想還沒割多少豬草呢,怎麼辦?我說,這樣吧,我們把豬草放到池塘的水裡吧,那樣豬草不會蔫,還能長不少呢!大家一起說,好!於是就全放到水裡玩去了。采些野花,編個漂亮的花環,給女孩戴在頭上,抑或做這樣那樣的遊戲。快樂的時光總感覺是很短暫,不知不覺到了該回家的時間。到了家,大人們一檢查,壞了,豬草看上去好像不少,但實際上蓬蓬鬆鬆的,沒多一點,差不多夠豬塞牙縫的。結果,免不了挨一頓批。

  夏日中午,赤日炎炎,汗流如注。到哪裡去尋一方清涼?大人們三五成群地聚在大樹底下,吧嗒吧嗒地吸着旱煙袋,嘮着家常,任煙霧裊裊升起。我們一群小夥伴在家附近的水塘里玩的正歡呢!你追我趕,打着水仗。一個小夥伴扎一個猛子,我見了,便盯着水波一路追去,果然被我抓住。我們像快樂的魚兒一樣自由自在地在水裡暢遊。水親着我們黝黑的肌膚,那份清涼,沁入心底。

  夏天,也是蟬的世界。做了多年地下暗無天日的苦工,而今終於能華麗轉身,沐浴在燦爛的陽光下,舒展在舒暢的清風裡,於青枝綠葉間縱情歌唱!而捉蟬便是我拿手的好戲了。找來一根長竹竿,在一端綁上一個鐵絲圈,在鐵絲圈上縫一個可以用洗衣粉袋做的塑料袋,這樣便成了捉蟬的絕好工具。拿着竹竿,尋着蟬聲,頂着烈日,冒着酷暑,來到大樹下。這時,總有幾個比我小的夥伴,屁顛屁顛地爭先恐後地跟着我,幫我拿勝利果實。因為我捉蟬的技術高超,戰果總是很輝煌。待尋到了蟬的位置后,便拿起竹竿,把口袋悄悄地靠近蟬,移動的速度就像蝸牛一樣,否則容易驚了蟬。幾乎是屏住呼吸,心砰砰地跳,像提到了嗓子眼。太陽公公也在偷偷地瞧着,白雲姐姐也在靜靜地看這出好戲。漫長、緊張而焦急的等待之後,終於到了蟬的位置,猛地一罩,蟬一驚,飛起,便落入袋中,成為囊中之物。首戰告捷,彈無虛發。我彷彿一個打了勝仗的將軍,神氣活現,繼續投入下一場戰鬥。這時,我已是滿頭大汗,渾身衣服早已汗透,粘在身上,我卻樂此不疲。大人們看見了,這些孩子怎麼不嫌熱,到樹底下玩多涼快啊。父母看見,會批評一頓。其實他們哪知這其中的樂趣啊!

  其實還有一個更妙的捉蟬方法,效率更高。但時間只能在晚上。尋幾棵稍大些的樹(估計蟬會多一些),在地上燃起一堆火,用力晃樹,或雙手抱樹,或用腳猛踹,蟬一驚,便朝着火光飛來,都落到地上,動手撿起即可。這一招效率固然高,卻沒有了驚心動魄的等待之後,成功抓獲、無比自豪的心靈滿足,沒有了韻味十足、美妙絕倫的過程體驗。

  晚上,除了捉蟬,還有非常好玩的遊戲呢。特別是晴朗的日子,皓月當空,涼風習習。夏蟲呢喃,為我們演奏美妙的音樂,螢火蟲閃亮,為我們送來了絕好的舞檯燈光。我們這些小夥伴們便心急火燎地吃過晚飯,一個一個粉墨登場了。我們馬上演這樣一齣戲。將一個人的眼用布蒙上,或由另一個人用手捂住,然後其他人從一邊走到另一邊,做着各種動作,比如手指着星星,洗臉,敲鑼等等,就像啞劇,同時有人喊,指天星的過去了,洗臉的過去了,敲鑼的過去了,……。看誰演的像,否則喊的人不知道喊什麼。等完了以後,鬆開蒙眼的人,叫他來猜其中的一個,比如猜指天星的是哪個,猜到了,被猜者必須受罰,形式多樣。如果猜不着也要受罰。抑或做這樣的遊戲:將一群人分成兩組,一組藏,另一組找——這就是眾所周知的捉迷藏。你可能說,這有什麼可說的,我這裡要說的是,有些孩子很聰明,藏的地方一般人想不到,結果一直沒人找到,在那兒睡著了,害的大人半夜三更到處找。天上的星星也好像不困,眨着眼睛,看着我們動情的表演,偷偷地笑。

  童年的趣事真的是太多太多,不勝枚舉。我笨拙的筆墨道不盡童年的快樂,粗淺的文字訴不完童年的美好。而今科技的發展,日新月異,已很難看到這些童年的場景了。如今,孩子的童年就是在電腦遊戲和總也做不完的作業中度過。電腦遊戲讓他們學會了暴力,課外作業讓他們產生了厭學。他們的童年有多少快樂?他們有多少童真?他們整天待在家裡做作業,玩遊戲,節假日上補習班,有多少親近大自然的機會?有多少與人合作、交流、溝通的能力?回首我們的童年,沒有電,更沒有電腦,沒有電視,但我們是快樂的,我們是幸福的!

  落筆於2013,5,28

您正在瀏覽: 快樂的童年
網友評論
快樂的童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