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心靈養生

心靈養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每天穿行於大街小巷,各種美容院鱗次櫛比,林林種種。不難看出,隨着物質水平的提升,現代人開始重視自身外在的保養,祝福自己永葆青春不衰不老。誠然,外在保養固然重要,而內在心靈的養護卻不可小覷。

  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生活的壓力,工作的艱辛,人際關係的複雜,致使人們的情緒常常出現緊張、焦慮、不安……亞健康狀態、心理疾病應運而生,桎梏着身心健康,影響着生活質量和工作質量。因而在物質豐富的今天,人們更應注重心靈的養生,時刻對心靈進行推拿、按摩、滋養、呵護。懂得放飛,學會釋放,保持樂觀、豁達、積極向上的健康心態,於人生路途不迷失,不頹廢。

  得意淡然。人們常說:盛極而衰。任何事物到達了頂點必將面臨一次大的調整或回落,猶如股市K線圖或人生的“拋物線”,正所謂:“此一時,彼一時也。”無論五彩的光環有多麼耀眼、多麼絢爛,必將隨着時光的更迭而黯然失色,暗淡無光。彷彿燦爛星空瞬間劃過的流星雨,雖美得驚艷,卻猶如曇花一現,轉瞬即逝,灰飛煙滅。對待名利,要理性看待,理性思維。今天擁有,不可能永遠擁有;今天失去,不可能永遠失去。學會淡名泊利,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得意時淡然,失意時坦然,平平淡淡,從從容容。

  失意泰然。世間道路千萬條,總在曲折中延伸,在延伸中曲折,沒有一條道路是永遠平坦筆直的。人生之路也不例外,不可能一帆風順,總會遇到坡坡坎坎,溝溝壑壑。關鍵要以一種自然的心態坦然面對,來之不避,主動接納,進而直視面對,用心把脈,對症處方,辯證思治。倘若你躲避退讓,它必將得寸進尺,一步步逼你至谷底崖邊。因而面對暗礁險灘,林立怪石,要勇於撥正船頭,調轉航向,避開波風浪谷,於風雨飄搖中導好航,掌好舵,逆流勇進,乘風破浪,將帆船安然駛進波光粼粼、風平浪靜的洋麵。

  懂得珍惜。將目光聚焦於自己擁有的東西上,時刻蹲下身,用柔軟的雙手為她彈去身上的塵土,細細品味細細思量,學會用欣賞的目光透過簡陋的外表發現閃光的內瓤,去珍惜,去珍藏。不要左顧右盼,顧盼流連,把過多的目光投向自己所沒有的層面,漠視眼前,忽略擁有,甚而把擁有當做一種習慣,一種自然,不以為然,於無形中加大心理落差,徒增煩惱,自賤心靈。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您正在瀏覽: 心靈養生
網友評論
心靈養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