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壺瓶山感懷

壺瓶山感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壺瓶山是值得留戀的。

  壺瓶山之勝在於它的山水。壺瓶山之山遠看是蒼茫,近觀則是秀美的,它融雄偉幽遠於一體,雖不說特別險峻,但也有不少曲折的陡坡和嶙峋的石徑,掩映在滿山青綠之中。壺瓶山的青是層層疊疊的,浮現在飄乎的雲霧中。驟雨初歇,山谷水霧蒸騰,聚散分合,山的青也展現出濃妝淡抹之不同的色調;壺瓶山的綠是樸實的綠,不同於二寶頂的那種浸滿了水氣的翠油油的綠,這種綠是樹木的本色之綠,散發著自然而然的清香,被叢叢野花點綴着,更增魅力。

  穿過一片矮竹林,我們來到山的最高處,只見一塊石碑屹立,上書“湖南屋脊、壺瓶主峰”幾個大字。主峰的山石一日日經歷着世間的風風雨雨,見證着人間的冷暖變幻,感受着歲月的滄海桑田,越來越顯得厚重而寧靜。極目四望,腳下大片白雲如同潔白厚實的地毯一直鋪到天際的盡頭,籠蓋了整個大地,只有遠處的幾座山峰如魚躍龍門般奮力穿過雲霄,展露出它們窄窄的脊背。雲海茫茫,迎風而立,人也變得空曠而大氣,渾然忘卻了世間的紛紛擾擾。

  從山頭迤邐而下,伴隨我們的還有那清清的泉水,在山林中流淌、滋潤着沿途的百草和其他生靈。山清而水秀,生活在其中自然很容易染上山水那種清秀雋麗的風韻。山中人家不多,只見精舍若干,阡陌幾許,雜以雞犬之聲相聞, 炊煙裊裊,正是一幅精美的山村鄉居圖。漫步在山田間金黃色的油菜花和淡紫色的碗豆花中,花香和着菜土的清香,芬芳襲人,記憶格外深刻。四周群山低眉靜立,白雲無語悠悠。

  記得唐朝詩人劉眘虛寫道,道由白雲盡,春與青溪長。時有落花至,遠聞流水香。閑門向山路,深柳讀書堂。幽映每白日,清輝照衣裳。劉眘虛為人淡泊,寄意山水,與孟浩然、王昌齡等詩人相友善,互唱和。此詩寫的是他山中訪友的所見所感,折射出一種清淡空靈的意境,餘味無窮。我們這幾日所去的壺瓶山,不就是詩人筆下所描繪的境界嗎?

  什麼時候能有機會再去尋訪象壺瓶山一樣的山水勝境呢?

  (作者:曉風,:)

您正在瀏覽: 壺瓶山感懷
網友評論
壺瓶山感懷 暫無評論